持续精准发力 深化综合整治

投稿:huoruiqi  来源:天中晚报时间:2020年01月03日

编者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省委政法委、省扫黑办的具体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摆在重要位置,按照“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乱必治”的总体要求,持续精准发力,深化综合整治,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取得了显著阶段性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 

扛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责任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听取汇报,专题研究部署。市委书记陈星、市长朱是西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并亲自参加动员会、推进会,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 

市委成立了由市委政法委牵头、市直34个成员单位组成的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印发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全市专项斗争的时间表、路线图,市财政拨付专项经费300万元保障专项斗争开展。 

全市各级政府在党委的支持领导下,坚持把扫黑除恶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各县区均成立了由县(区)委书记任组长,县(区)长任第一副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并在阵地、人员、经费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 

市、县两级分别召开动员会、推进会、领导小组会,精心统筹谋划,周密部署实施。各成员单位牢固树立“扫黑除恶要打整体仗,成员单位都是主力军”的思想,紧密结合自身职能,制订方案,明确任务,完善机制,合力推动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全市上下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法委组织协调、政法机关密切协作、各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

保持高压震慑 

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

坚持线索先行、以打开路,充实线索核查力量,压实线索核查责任,加快核查工作进度,确保线索依法及时办结。全市公安机关共收集各类线索4061条,办结3516条,办结率91.82%。 

公安机关组建扫黑除恶专业队伍,加强案件攻坚,提高办案质效,依法严惩一批社会影响恶劣的黑恶犯罪。截至目前,共侦办涉黑案件14起,侦办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36起,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3126人,侦破涉黑恶案件1514起,查扣涉案资产4.7亿元;持续向黑恶势力发起强烈攻势,先后开展了4次集中收网行动。 

检察机关成立了涉黑犯罪检察组,充分发挥“捕诉合一”职能优势,共批准逮捕涉黑恶类案件81件605人,审查起诉黑恶类案件112件796人,提起公诉51件366人。 

审判机关成立全市法院涉黑恶案件指导专家库,提升案件审理质效,受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57件443人,审结生效32件230人。平舆县姚某涉黑案、确山县刘某涉黑案、泌阳县付某某涉黑案、新蔡县林某“套路贷”犯罪集团等一批社会关注的重大案件顺利侦办,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西平县办理的刘某涉黑案件被评为全省2018年度优秀案件。 

今年,我市选择了5起重点案件,分别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巍峰,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李成宽,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郭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社军,市检察院检察长吴文立等包案负责,公安、纪检及相关部门同步上案、全力攻坚。目前,有2起案件被认定为涉黑犯罪案件,3起被认定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已批捕140人,移交起诉98人,移交“保护伞”线索79条。

坚持除恶务尽 

黑恶势力和“保护伞”得到有力惩治 

我市坚持把深挖彻查“关系网”“保护伞”和摧毁其经济基础作为专项斗争的主攻方向和衡量斗争成效的重要标准;健全完善了政法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移送反馈机制,协调加强政法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信息沟通、双向移送、同步介入、核查反馈机制建设;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和公安机关“双专班”侦办实体化运作机制,强化信息共享,进一步增强了专项斗争的整体性、协同性和实效性;始终坚持专项斗争与推进反腐败斗争相结合,坚决冲破“关系网”、打掉“保护伞”。 

2018年以来,全市移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涉黑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58起,给予党政纪处分137人,移交司法机关11人。其中,查处“保护伞”问题58起,给予党政纪处分48人,移交司法机关7人;涉黑涉恶腐败问题45起,给予党政纪处分41人,移交司法机关2人;工作推动不力问题55起,党政纪处分48人。

坚持源头治理 

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得到稳步推进 

充分发挥综合治理体制机制优势,坚持”“打”“治”“建”同步推进,建立健全从源头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针对问题楼盘突出的问题,开展了“问题楼盘专项治理行动”,着力解决一批“烂尾楼”问题,有力维护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上蔡县冒充军人采购诈骗犯罪专项治理活动成效明显,对网上逃犯保持动态“清零”。平舆县对交通运输行业进行了专项整治,着力解决三轮车乱上路、运输垄断、违章闯卡、超限超载等突出问题。遂平县综合施策,分层次、分领域、分行业大力开展“大扫除”,实现了有效治理。新蔡县在重点行业领域坚持“打伞”与“建制”并重,加大监督检查、约谈,推进了行业领域的有效治理。 

协调健全完善行业主管部门与政法机关的协作配合机制,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机关及时发出纪检监察和司法建议书,分别对重点行业领域发公安提示函37份、检察建议书32份、司法建议书12份、监察建议书16份。 

坚持党建引领 

基层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夯实 

始终坚持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坚持以上带下、上下联动,注重整合资源,抓两头带中间,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健全完善农村软弱涣散整顿识别认定、动态排查、集中整顿、检查验收、跟踪问效、考核奖惩“6项机制”。实行治软、治乱、治穷“一揽子”计划,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整顿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先后对109个软弱涣散村组织进行了集中整顿,对59名曾受到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恶情形的村干部进行了组织处理。

发挥舆论引导作用 

努力营造强大宣传声势 

组织媒体宣传,壮大舆论声势;在省级以上媒体刊发我市扫黑除恶新闻稿件100余篇。2018年9月23日,《河南日报》以《坚持精准打击,严惩黑恶势力犯罪》为题,对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验进行了专题报道。 

强化社会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全市共张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合通告》72万份,悬挂宣传条幅7万余幅,发放宣传品200万份,印发《扫黑除恶普及读本》46万册,发送宣传短信2381万条。深化文艺宣传,引导群众参与。全市共举办各类扫黑除恶文艺演出797场,受教育群众98余万人,宣传效果显著。2018年底,组织市级主流媒体赴各县区开展了“扫黑除恶走基层”宣传活动。 

以中央督导为契机 

全面推进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2018年9月,中央督导组来我市下沉督导,2019年5月,又进行了督导“回头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督导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研究制订了《驻马店市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任务分解方案》,逐一建立了问题台账,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对照中央督导组列出的问题清单,属共性问题的,学习贯彻、举一反三,坚持全面整改;属个性问题的,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坚决做到明确责任领导、建立管理台账、跟踪督办整改、限期销号办结,坚决整改到位。加强对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督导。中央督导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有力推动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

加强自身建设 

强力推进扫黑办规范化建设

按照省扫黑办制订的《市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规范化建设实施办法》的要求,强力推进规范化建设。市扫黑办内设综合组、材料组、执法督查组、宣传组、行业治理组、基层治理组、侦办指导组和情报信息组8个专项工作组,共从成员单位抽调43名业务骨干集中联合办公。 

工作中,扫黑办牵头制订了多项工作运行机制和内部管理制度,建立了临时党支部,实行组长负责制,保持了人员的稳定,实战能力持续提高。市扫黑办的调研指导力、综合协调力、督办督导力、宣传引导力稳步提升,受到省扫黑办的充分肯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力改善了我市治安环境,推动了社会风气好转,促进了社会大局稳定。我市连续5年被评为河南省“平安建设优秀省辖市”。在全省2018年的抽样调查中,我市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全省排名第6,扫黑除恶成效群众满意度全省排名第5,公众安全感在全省排名第4。截至2019年10月底,全市传统盗抢骗立案同比下降10.66%;现行命案侦破率动态保持100%;全市信访总量同比下降10.8%,其中群众性事件同比下降22.2%,赴京非访事件同比下降9.6%。 

开弓没有回头箭,扫除黑恶不停步。在省扫黑办调研督导精神的指引下,我市将集中开展好年底收官行动,进一步加大线索核查力度,进一步加大破案攻坚力度,进一步加大“除伞破网”力度,进一步加大“打财断血”力度,进一步加大综合整治力度,为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稳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