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中共正阳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投稿:正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0年01月11日

索 引 号: S0E00-1501-2020-00013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11日
名  称: 中共正阳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文  号: 有 效 性:

 1月9日,中共正阳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同志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要求,对做好新时代全县人大工作、加强人大建设进行部署,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刘艳丽出席会议。县领导边镇西、李保国、李迎春、赵向阳、朱东升、蒋贵印、牛强、王振伟出席会议。

会上,会上,县委副书记边镇西传达了《中共正阳县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

刘艳丽在讲话中指出,县委历来高度重视人大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部署,不断改进和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支持和保证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县县乡人大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与党委同向、与人民同心,服务大局取得了新成效,监督实效得到新提升,代表工作展现新活力,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 

就扎实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刘艳丽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刻领会中央、省委、市委对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充分认识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保证,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是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有力保障,进一步深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的认识,坚定制度自信,增强政治定力,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不断提高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 

刘艳丽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中心任务,进一步明确监督重点,完善监督方式,提高监督实效,不断增强人大监督的针对性和权威性。要积极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处理好党委决策权、人大决定权与政府执行权之间的关系,依法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着力提高决议决定的质量和水平。要着力做好选举和人事任免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选举任免相统一,依法依规行使选举任免权,提高选人用人的精准度。要发挥好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强化代表履职意识,密切代表“双联系”,强化代表履职保障,确保代表作用充分发挥。 要加强党的领导,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有力保证。要把人大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要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全面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力量、作风、制度等各项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要为人大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条件,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努力推动新时代全县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