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第四次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时间:2020年01月23日

索 引 号: S0001-0204-2020-01206 主题分类: 市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23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第四次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文  号: 驻政办〔2020〕2号 有 效 性: 有效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9〕28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有关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目前,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48个,其中市政府门户网站1个,市级部门网站36个,县区政府、管委会门户网站11个。市政府办公室依照国务院办公厅有关政府网站检查指标对全市政府网站进行了检查,发现不合格网站6个(详见附件1)。其中,部分网站存在空白栏目、部分网站办事指南要素类别缺失、部分网站存在大量链接不可用情况。

二、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全市目前纳入省监管平台的政务新媒体共有102个,其中微信公众号51个,政务微博41个,移动客户端2个,其他类型8个。经检查,发现不合格政务新媒体11个(详见附件2),主要问题为长时间不更新,其中“上蔡县产业集聚区”微博账号存在“娱乐追星”行为。

三、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情况

2019年,各县区、各部门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信息16982条。其中,发布政府文件234件,工作动态6134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408条。

2019年四季度,汝南县政府、平舆县政府、遂平县政府、市水利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7家单位工作信息报送和采用情况较好;汝南县政府、平舆县政府、遂平县政府、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7家单位的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保障情况较好。

市城市管理局、市民族宗教局、市畜牧局等3家单位2019年度未向市政府网站报送任何工作信息;正阳县政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交通运输局、市科学技术局、市应急管理局等5家单位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中保障的部分栏目存在空白和更新不及时现象。

四、市政府组成部门二级域名备案和解析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域名管理的通知》(国办函〔2018〕55号)和省政府办公厅相关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向拥有网站的22个市政府组成部门分配了zhumadian.gov.cn二级域名,其中14家部门已完成二级域名ICP备案和解析,尚有8家单位未完成。

五、下一步工作

(一)做好《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各县区、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18〕12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按时做好《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编制发布,确保公开及时、数据真实准确。

(二)深入自查自纠,做好整改工作。各县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做好整改工作,并将整改报告于1月15日前由单位主要领导签字后,加盖公章报送至市政府1号楼1506房间。市政府办公室将对通报的问题进行复查,逾期未整改到位的将对分管领导和责任人员进行约谈,造成负面舆情和其他严重后果的将严肃问责。

联系电话:0396—2601622

附件:1.检查发现的问题网站情况

2.检查发现的问题政务新媒体情况

3.二级域名ICP备案和解析情况

2020年1月6日

附件1

检查发现的问题网站情况

序号

单位/县区

不合格网站

存在问题

1

市科学技术局

驻马店科技信息网

办事指南要素类别缺失

2

市信访局

驻马店市信访局网站

网站长期不更新

3

市教育局

驻马店市教育局网站

395个链接不可用

4

市发展和改革

委员会

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工作规程、经济运行、项目建设、机关活动等栏目长期未更新

5

正阳县

正阳县人民政府网站

土地征收公告、土地招拍挂、规划公示-其他、政府信息公开导读等栏目空白

6

泌阳县

泌阳县人民政府网站

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法规、保障性安居工程-表单下载、保障性安居工程-公式公告等栏目空白,其中“公式公告”栏目标题存在错别字

附件2

检查发现的问题政务新媒体情况

序号

单位

主体类型

不合格政务新媒体

存在问题

1

泌阳县

微信

微羊册

超过2周未更新

2

市交通运输局

微信

驻马店市交通运输局

超过2周未更新

3

平舆县

今日头条

平舆交警

超过2周未更新

4

驿城区

微博

驻马店市驿城区财政局

超过2周未更新

5

正阳县

微博

民生正阳

超过2周未更新

6

正阳县

微博

畅通正阳

超过2周未更新

7

平舆县

微博

平舆人社

超过2周未更新

8

上蔡县

微博

上蔡县产业集聚区

超过2周未更新

“娱乐追星”

9

泌阳县

微博

泌阳县财政局

超过2周未更新

10

泌阳县

微博

泌阳县应急局

超过2周未更新

11

市人力资源和

社会保障局

微博

驻马店市企业养老

保险中心

超过2周未更新

附件3

二级域名ICP备案和解析情况

已完成单位

市应急管理局

市财政局

市审计局

市司法局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市民政局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市教育局

市信访局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未完成单位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公安局

市生态环境局

市城市管理局

市水利局

市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

市科学技术局

市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