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王德安 靠勤劳摘穷帽

投稿:泌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9年12月30日

索 引 号: S0G00-0000-2019-00110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30日
名  称: 王德安 靠勤劳摘穷帽
文  号: 有 效 性:

 

每天清晨, 泌阳县付庄乡安子村村民王德安夫妇俩会准时赶着他的六十多只羊到附近的山坡上,看着一个个膘肥体壮的羊儿津津有味地啃着草儿喝着山间的泉水,老两口俩欣慰不已。

  现年72岁的王德安,是付庄乡安子村的一位普通农民,他老伴也六十多岁了,老两口身体不好,平时都是小药不断,已无力种田,生活曾经十分困难。虽说有个养女,但她已经结婚嫁外地,无法有效照顾老两口。2016年5月王德安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之后,王德安一家享受了各项扶贫政策,基本生活有了保障,但是他依靠并不满足于最基本的生活保障。他主动找到结对帮扶责任人:“国家政策好,但是国家发的钱,发一点只有一点,我不能什么都靠国家,我想发展产业,自己发家致富。现在老伴俺俩年纪大了,不能出去打工。但我们还能在家依靠村上的荒坡放羊,通过自己的勤劳致富。”。村责任责任组和帮扶人在充分尊重王德安愿望的基础上, 2016年11月为该户争取到了增收帮扶政策,鼓励其发展养殖业,当即,乡政府帮助其购买三只羊,再加上自己的部分配套资金,他总共购买了六只小母羊,开启了养羊脱贫之路。

 之后, 王德安老两口一方面学习养羊技术,一方面精心管理自己的羊。为了节省成本,冬天来临之前,他俩不雇人、不雇车,一砖一瓦在家门口搭建羊棚。他俩还四处收集田间别人不用的秸秆储备起来在阴天下雨的时候作为饲料。就连平日里帮扶人每次走访,都得到山坡田间地头找正在放羊的他们,因为他们把自己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心爱的羊儿身上。

从最初的六只,到去年的二十只,再到现在的六十二只,年收入三万,老两口也成了名副其实的羊倌,他家也于2018年脱了贫。

如今,村民们见到他,都会竖起拇指称赞,这老汉老婆俩真能干,依靠自己的劳动,人家短短两三年就脱贫,了不起!是俺所有人学习的榜样!每每听到这,老两口俩就笑得合不拢嘴说:“感谢好时代,俺才能勤劳脱了贫”。就在前几天,王德安刚刚被推荐为全市2019年度脱贫致富标兵,别提他心里有多甜了。(通讯员 陈远志 曲生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