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汝南县南余店乡河长联动为动河流水生态保驾护航

投稿:汝南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9年12月31日

索 引 号: S0H00-1702-2019-01635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31日
名  称: 汝南县南余店乡河长联动为动河流水生态保驾护航
文  号: 有 效 性:

 为贯彻落实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要求,将河长职责落到实处,推动河长制工作理念由管理向治理,河长制工作方式由事后末端处理向事前源头控制延伸。近年来,汝南县南余店乡组织乡、村两级河长与乡环保办联合行动,主动出击、以实际行动为全乡河流湖塘水系保驾护航。
南余店乡辖区的主要河流包括文殊河、五一沟、徐坡沟等共计6条,连通全乡10个自然村,流程超过70公里。日常巡查过程中乡、村两级河长把是否存在偷排偷放废水污水,淤积堵塞、行洪通畅情况,有无新增违章建筑,河段水质状况作为巡河工作的重点关注要素。在全乡河长制工作推进会上,乡级总河长霍涛说,务必要做好河流周围绿色生态保护,加强水塘安全运行管理,经常检查、定期检查、汛期特别检查,排查隐患,管控好南余店水生态,确保河流水系质量。
 

同时,该乡以“打赢环保攻坚战、共建蓝天碧水家”为契机,对全乡水系污染源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养殖基地通过沼气池,土地灌溉施肥等措施变废为宝,农作物秸秆粉碎还地,强化宣传保护水生态意识,发动全乡上下一同保护河流水系。接下来,还将持续加强河道日常巡查工作,不断改善河道环境,为广大群众营造一个"河畅、水清、岸绿、天蓝"的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