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中共汝南县委政法委支部委员会关于县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投稿:汝南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9年12月31日

索 引 号: S0H00-2201-2019-01621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31日
名  称: 中共汝南县委政法委支部委员会关于县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文  号: 有 效 性:

 2019年5月27日至6月3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委政法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19年7月2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县委政法委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等七个方面存在问题。对此县委政法委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会议,成立组织,将巡察意见中反馈的7个方面20条具体问题建立台账,对标逐项进行整改。现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对扫黑除恶工作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一是县扫黑办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落实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二是召开“三书一函”办理工作会,强化源头治理,并加大对案件的核查督导。三是多次组织扫黑除恶宣传走基层活动,加大宣传力度。7月份以来共下发督导通知31份,到各乡镇(街道)宣传15次、发放资料7万余份、宣传通知5万余套,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2.政法领域惠民政策宣传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积极推进“平安五进”,举办有基层特色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同时继续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印发保险宣传单、以会代训、乡村广播等形式,宣讲社会治安保险政策,共印制宣传彩页20万份,宣传单30万份。二是责成县人保财险公司与全县20个派出所对接,排查2017年6月份以来发生的盗窃电动车等家庭财产的报案记录,对“有险未报”的情况,立即整改到位,目前已理赔29件。

3.关于对群众安全感和满意率有待提升问题的整改。一是贯彻落实《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规定》精神,压实乡镇和部门主要领导责任。二是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等直接影响群众安全感的侵财性犯罪,全县八类严重刑事犯罪、黑恶类犯罪与去年同比分别下降28.94%、54.55%。三是加强“雪亮工程”和专兼职保安力量建设。2019年全县共新装技防监控800多路,对主要街道、城郊结合部、治安重点区域等实行全面防控。在城区配备100名专职保安巡逻队员。四是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止目前,全县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913起,成功化解846起,调解成功率达92.6%,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期间,我县取得进京赴省零非访零登记的成绩。

4.关于对督导力度不够,技防体系建设存在空挡,致使城乡监控的“雪亮工程”未发挥应有作用问题的整改。一是积极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和各乡镇(街道)和单位内部技防体系建设,止目前,全县各级共投入资金500多万元。二是把“雪亮工程”技防体系建设工作作为综治和平安建设考核重要内容,倒逼责任落实。截止10月底,各乡镇(街道)新增摄像头680个,修复线路19条,实现了县乡村三级互联互通。

5.关于对综治标准化建设“层层递减”问题的整改。以县乡机构改革为契机,强力推进乡、村两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督导乡镇(街道)重新调整乡村综治工作人员,同时督导每个乡村配备标准的办公用房和设施,适应规范化办公需要。

6.关于对镇村两级治安巡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方面建议县里研究制定治安巡逻队伍建设资金投入相关政策,出台相关文件。另一方面加强巡逻,并对巡逻车辆安装GPS定位系统,从县综治中心查看各乡镇巡逻情况,并不定期对各乡镇巡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目前我县有5个乡镇(街道)已配备了15人以上的专职保安巡逻队员。

7.关于对议事决策制度不规范问题的整改。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规定召开班子会议、由专人记录班子会议。制定了县委政法委“三重一大”议事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过两次集体研究。

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8.关于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问题的整改。一是在原学习制度的基础上结合此次整改方案,固定学习时间,有效利用好每周二、周五学习日、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和中心组学习等,制定学习计划,加强对我单位全体人员的管理。二是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政治与业务相结合,内容主要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三是学习过程中针对学习内容,及时反馈问题,开展大讨论活动,确保学习成效。四是业余时间由党员干部按照学习计划,结合“学习强国”开展自主学习,有效提高了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及时对“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积极分子进行奖励,激发全体人员的学习热情。

9.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薄弱问题的整改。成立意识形态领导小组,在思想上筑牢防线、严守红线,在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皈依证持有情况开展排查清缴工作,共清缴皈依证2个,涉及同志在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接受了批评教育并进行了检讨保证,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0.关于对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不严肃,有走过场表现问题的整改。制定了《汝南县委政法委民主生活会制度》,把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情况,纳入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考核内容。

11.关于对组织生活会“欠账多”问题的整改。8月22日召开组织生活会,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结合本职工作谈个人认识,对在今后工作中应承担的责任和改进工作方面发表看法,并对我单位巡察整改提出意见和建议。会议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将查摆出来的具体问题3项,汇总整理建立台账,进行整改。

12.关于对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问题的整改。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制定《汝南县委政法委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实施方案》《汝南县委政法委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汝南县委政法委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严格遵守党费收缴管理制度,做好会议记录和支部活动资料的收集整理。二是制定周密的学习计划,固定学习时间、规范学习内容。由领导班子带头学、机关党员全参与,积极开展领导班子讲党课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巡察整改期间共开展集中学习活动20次,召开全体党员组织生活会1次,参加全市政法大讲堂第二讲学习1次,党建基础知识应知应会测试1次。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8月28日的党课学习中,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学习焦裕禄精神转作风重实干》,激励党员干部以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为建国70周年大庆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做出贡献。9月28日,汝南县委政法委组织党员干部前往桐柏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在桐柏革命纪念馆广场,全体党员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表达对党的忠诚和热爱。11月25日,汝南县委政法委开展党员“初心使命四问”主题党日活动,强化了机关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

四、关于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3.关于对作风不实问题的整改。制定下发了《汝南县委政法委机关作风整顿实施方案》,组织召开落实“三个规定”以案促改工作会,通报了2018年以来全省各地各系统查处的23起典型案例,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14.关于对公文不严谨问题的整改。制定了相关制度,严把文件审查关口,同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对出错公文进行撤销、并作补发处理。

15.关于对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的整改。对已发放的上级没有明文规定的津贴补贴已全部完成退款处理。已清理退还多发补贴39670元,并全部缴入财政账户。

五、关于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6.关于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问题的整改。制定了《汝南县委政法委财务管理制度》《汝南县委政法委财务支出管理实施细则》《汝南县委政法委公务接待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加强财务人员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并对照巡察中提出的问题逐项对照整改。

17.关于对日常监督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严格执行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外出报备制度,同时制定《汝南县委政法委关于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意见》,不断增强领导班子政治坚定性、自身素质和能力作风建设。巡察整改期间因考勤问题批评教育2人次。

18.关于对“以案促改”工作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把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根据市纪委下发的《亮剑》一书,从中选取典型案件进行警示教育,不断增强干警自我拒腐防变意识。

六、关于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9.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内容,发挥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作用,制定《汝南县委政法委廉政谈话提醒制度》,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截止目前,共开展廉政谈话16次。

七、关于巡视巡察整改工作方面

20.关于对落实中央第一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彻底问题的整改。对中央巡视组交办的办结未息诉案件,按照“一个案件、一名领导、一班人马、一案一策、一包到底”的工作模式,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办理时限。对办结未息诉的案件按照“三个重新”即重新组织办案人员、重新调查取证、重新研究化解意见,专题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认真加以解决,截止目前4起案件全部息诉罢访。

知其不善,则速改以从善。县委政法委将坚持立足长远、举一反三,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的规范,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固化整改工作成果,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力度不减,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法现象发生,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对县委政法委的巡察整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13639655722

邮箱:rnzfwbgs@126.com

中共汝南县委政法委支部委员会

 2019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