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中共汝南县委统战部支部委员会关于县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投稿:汝南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9年12月31日

索 引 号: S0H00-2201-2019-01620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31日
名  称: 中共汝南县委统战部支部委员会关于县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文  号: 有 效 性: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四巡察组于2019年5月27日至6月30日对县委统战部进行了常规巡察,并于7月2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反馈意见,县委统战部对存在问题进行了整改。截止目前,反馈的6个方面13项问题已经基本整改完毕,现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不强问题的整改。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升统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搜集整理编印了《统战干部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学习手册》。二是切实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教育、学习培训和考察调研工作,组织开展活动3次,指导企业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增强党在民营企业中的影响力,不断引领企业健康发展。三是切实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教育培训工作,组织部分民营企业负责人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加了2次学习培训,提升民营企业家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四是积极组织开展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考察、调研活动2次,组织民营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走出去”,到发达地区先进企业和汝南异地商会考察调研,学习交流。

2、贯彻落实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与市对台办对接,积极参与接待了3批90多名台湾企业家到汝南参观考察。二是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讲话的宣传学习活动。三是开展“零距离集中服务月”活动,积极向侨眷做好侨务政策宣传,为侨眷做实事好事。四是发掘我县港澳海外资源,摸清情况,夯实基础。

3、议事决策程序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一是重新制定部务会议议事规则,并严格落实。二是规范了部务会议记录,指定专人进行会议记录。三是完善了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申报、分配和工程验收等制度。

4、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一是部署安排各位科级干部对原撰写的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述职述廉述学报告进行了回头看。二是召开了部长办公会、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分别组织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三是对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进一步做了安排部署,坚决杜绝再出现搞形式、走过场现象。

二、围绕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5、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问题的整改。一是给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每人发放1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统战干部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学习手册》等,并认真组织学习。二是完善机关学习制度,组织开展经常性的学习。三是加强政治学习的督促检查,采取适当形式予以通报,确保学习做到不走过场、不走形式。四是定期组织开展理论学习测试2次,把成绩汇总存档。

6、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问题的整改。一是成立了县委统战部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二是按照年初制定的统战工作要点,把意识形态工作融入到具体工作中,我部2次在全县意识形态工作会和上级意识形态检查调研工作会上作了发言。三是年初制定工作要点,年末组织对各乡镇党委统战工作要点的考核。四是查漏补缺,完善各项工作中的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

三、围绕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7、党组织建设虚化弱化问题的整改。一是配齐配优机关党支部,5名支部委员全部配齐。二是开展了一次理顺党员组织关系的清查活动,已将2名新招录的政府购岗人员的党员组织关系转入部机关党支部。三是支部委员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党员发展工作手册中的相关内容。四是组织机关支部全体党员学习规范党费收缴的文件精神,按时、足额缴纳党费。

8、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问题的整改。一是以主题党日为抓手,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二是明确专人负责“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各项记录,确保及时、准确,契合党的中心工作要求和党员的思想教育实际需要。三是对往年已开展的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工作进行了完善归档,并积极筹备做好本年度年终评议党员活动。

四、围绕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9、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问题的整改。一是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减少检查评比、改进公务接待的规定》,并按照规定要求,严格三公经费支出管理。二是切实完善了三公经费相关管理办法和公务接待各项制度,严格接待标准和审批报销程序,严格控制接待范围和招待费支出。三是对“三公”经费开支方面存在的问题全面进行了自查整改。

五、围绕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0、监督执纪工作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修订机关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工作考勤、外出报备等5项工作制度。二是学习以案促改文件,学习警示教育材料,每月组织观看1次警示教育片。

11、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违反财经纪律问题突出问题的整改。一是针对存在的问题,组织财务人员对2016-2018年支出票据全面进行核查。二是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了财务管理制度,确保财务管理工作做到精、准、细、严。三是进一步修订了县委统战部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和管控制度并严格遵守。四是开展财务凭证的自查工作和财务凭证附件的审核把关,严格执行国家财务相关文件规定。

六、围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2、“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实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职责,做到以上率下。二是对巡察组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做到个人学习深入认真、集体学习规范严格。三是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务管理制度相关要求,进一步修订单位内部管理制度。

13、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一是继续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二是组织统战部全体党员观看《初心永恒》教育片,初心永恒,警钟长鸣。三是建立健全廉政谈话制度,做到廉政谈话定期谈、常态化、全覆盖。

下一步,县委统战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巡察成果,全面推动汝南统一战线事业的发展。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汝南县委统战部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

联系电话:0396-8023890

电子邮箱:rnxwtzb@163.com

中共汝南县委统战部支部委员会

2019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