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2018年度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投稿:市审计局  来源:时间:2019年12月31日

索 引 号: S0001--2019-03386 主题分类: 审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31日
名  称: 关于2018年度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文  号: 有 效 性:

 关于2018年度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

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1912月在驻马店市第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常委会报告2018年度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2019年8月14日,市政府82次常务会议对同级审结果报告进行了专题研究,安排各相关单位对审计查出问题进行积极的整改,要求市审计局于10月中旬将整改情况报告市政府。为了更好地落实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推动审计整改工作,9月10日,常务副市长金冬江同志主持召开了2019年同级审整改工作推进会。会上,金市长从正视问题、认真对待,制定计划、立行立改,举一反三、扩大成果,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严肃问责、确保效果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同时,提出对整改不力,效果不好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问责。按照市政府的安排,市审计局积极行动,对审计查出的问题逐项逐条进行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分解下达被审计单位。把握时间节点,做好与被审计单位的指导、沟通,确保如期完成整改任务。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市级财政管理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少计财政预算收入问题。

截至2019年5月底,市财政局已将未缴库2.58亿元非税收入全部缴库。

(二)少计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问题。

2019年1月,国库在途社保费5063.45万元按规定分险种转入社保基金财政专户。

(三)部分支出预算执行率低问题。

2018年预算执行率未达到30%的市级财力安排项目资金,除2019年已支出部分,其余已全部收回市级统筹使用,共收回4379万元。同时,将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加快支出进度,严控预算追加,12月份原则上不办理预算调整或追加事项,确需安排的支出与编制下年度预算结合统筹考虑分年安排,切实提高预算执行率。

(四)回收的财政存量资金未及时统筹安排使用问题。

对收回部门存量资金安排的、年底未形成实际支出的结余资金,已按照相关规定全部予以收回,统筹安排用于其他急需支出。   

(五)专项借款专户资金闲置问题。

2019年9月,专项借款资金专户存款余额1664.53万元已全部缴入国库。

(六)财政往来款项未及时清理问题。

2019年9月,市污水处理厂借款150万元已归还财政专户。对长期挂账的其他应付款545.81万元,以作为存量资金收回统筹使用。

(七)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预算问题。

市财政进一步加强了政府采购的管理,一是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时充分发挥采购人的主体作用。二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管理的通知》,要求预算单位完整编制政府采购预算,需要调整、追加的,采购预算要同步调整,减少政府采购预算和决算的差额。三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的管理。做好部门预算、政府采购预算、政府采购计划编报的相互衔接,严格落实“无预算不采购”的要求。

(八)以前年度审计发现未整改到位问题。

驻马店高级中学400万元借款已筹措资金归还100万元,其余借款督促其尽早偿还。市公共资产管理中心1600万元借款将会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向市政府请示将此笔借款予以列支。关于市实验幼儿园建设资金700万元,已于2019年11月归还200万元。市公路局1000万元借款,该项目上级补助资金已到位,市级财政于年底前进行抵扣。

二、市直部门预算执行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违规列支公务接待费问题。

市财政局等部门建立健全了支出管理制度,加强了对公务接待支出的审批和管理,严格按照规定列支费用。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中心市市场监管局经济开发区分局重新修订完善了招待费管理办法,规定了来客用餐次数和陪餐人数,并明确了无公函一律不予接待。市质检中心调整了相关账项,完善了内控制度。市教育局完善了相关支出手续。

(二)无依据发放津补贴问题。

市体育总会秘书处、市体育卫生艺术教育站及市中小学生实践基地个人退回无依据发放的各类补助4.66万元市司法局对市监狱乱发津补贴问题给予通报批评。

(三)项目资金未及时使用问题。

截至2019年9月底,市城市管理局已拨付项目资金100万元。相关单位因机构改革,职能划转,影响资金拨付进度,已建议财政收回相关资金重新安排,市财政收回资金20万元。市食品药品审评查验中心在编制2020年项目经费预算时,已经对该项目进行了压缩,对2019年确定不能执行的项目资金,按规定上缴市财政,减少项目资金的结转。

(四)项目资金闲置问题。

截至2019年9月底,市园林设施管理处、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市疾控中心项目闲置资金66.59万元已全部上缴国库。

(五)擅自改变资金用途问题。

市监狱将“三供一业”移交物业公司管理。市教育局加强对预算收入和支出的管理,做到专款专用。

(六)支出手续不规范问题。

相关单位进一步规范了会计核算制度,明确了各项费用支出凭证的完整性要求。市疾控中心制定了新的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样品采集经费支出管理规定。市教育局等3个单位对不完整的原始单据进行了补充。市监狱完善原始凭证,上级主管部门对直接承办人进行了通报批评。市自然资源局等3个单位进一步规范了差旅费支出审批制度,并完善了出差审批等手续。

(七)政府采购不规范问题。

市直相关部门预算单位建立了政府采购制度,规范政府采购活动。市城市管理局细化内控制度中的政府采购业务控制和政府采购业务流程具体实施制度,制定招标采购管理制度、验收管理制度等,严格资金审核拨付程序。市环境卫生管理处指定专人负责政府采购,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同时,加强财务监督管理,对未按规定实施政府采购的事项不予报账。

(八)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应计未计固定资产问题。市政工程处、市中小学生实践基地等8个单位已经按要求对固定资产进行了清理、补记。

2.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市南海公园已于2019年4月底向商户下达了《催缴通知书》。截至目前,已按通知要求和减免标准收取场地租赁费3.47万元。已按照市政府领导对《置地公园10年未收取场地租赁费,园区经营管理混乱情况亟待改变》的审计专报的批示要求,市政府牵头组织市城管局、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市场监管局、驿城区、市园林绿化中心等部门召开会议,成立专门调查处理工作组,商讨解决方案。目前工作进展情况:一是成立了专门调查处理小组,就审计报告指出的43家商户摸底、核实、登记。二是召开动员会,追缴土地租赁欠款。截至1221日,26家缴纳欠款共计51.34万元。三是排查游乐区安全隐患。强化管理,建立长效机制,拟定游乐区升级改造规划,此项工作目前正在推进中。  

3.部分市属国有企业存在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缺乏经营性优质资产,资产变现能力差。营业收入低,盈利能力弱等问题。市投资有限公司和市公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已更换, 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问题已整改到位。关于缺乏经营性优质资产,资产变现能力差。营业收入低,盈利能力弱,企业债务规模大,利息负担沉重的问题,市政府将市政道路排污管网资产、国企改制资产等划入融资平台公司,增加经营性优质资产。对市直及县区占用融资平台公司资金,市政府高度重视,制定了化解债务方案,市财政局和县区政府已将欠款列入财政预算,采取市财政局拨付化债资金和扣划县区欠款等措施化解到期债务风险。随着市融资平台公司投资建设的小清河商住区项目、火车站站前广场项目、火车站下穿通道等项目的完工和验收,市政府将按协议约定回购开发成本。

三、整改效果

2019年同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审计部门积极督导下,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切实负起第一整改责任人的责任,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责任,采取积极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整改效果。从整体上来,今年同级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2551个问题,已整改到位的50个,1个问题正在积极地整改中,整改到位率为98%。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今年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得益于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相关部门直面问题、认真整改。今后,市审计局将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自觉接受市人大的监督和指导,完善审计查出问题的监督整改机制,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为推动驻马店高质量的跨越发展贡献审计力量

 

 

2019年12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