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绿色矿山建得好 全省观摩团来观摩

投稿:确山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9年12月29日

索 引 号: S0F00-1601-2019-00092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29日
名  称: 绿色矿山建得好 全省观摩团来观摩
文  号: 有 效 性: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国发(2018)22号)和《河南省重要矿产资源管理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河南省露天矿山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的通知》(豫矿联席办(2018)1号))精神,总结各地先进工作经验,发挥典型带动示范作用,加速推进河南省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工作。经省政府同意,定于11月26日在驻马店市召开全省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工作现场会。

 

现场会上午的主要内容,就是对确山县的四家矿山开采企业进行实地观摩。

参加观摩的有郑州市、洛阳市、平顶山市、安阳市、鹤壁市、新乡市、焦作市、许昌市、三门峡市、南阳市、信阳市、驻马店市、济源示范区等政府分管领导,巩义、汝州、邓州、永城、固始等省直管县(市)政府分管领导,涉及露天矿山整治任务的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同志,有露天矿山整治任务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主要领导等。

 

 

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杨新生、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张兴辽带领200余人的观摩团来到确山县观摩,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朱是西,确山县委书记路耕,确山县委副书记、县长彭广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魏华伟,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陈振涛陪同观摩。

 

观摩团一行先后深入驻马店乐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豫南水泥有限公司矿区、确山县现代建筑产业示范园隆强高科建材有限公司、秀山治理区进行了实地观摩。
观摩团一行边参观,边询问,边听讲解,他们对确山县绿色矿山建设取得的辉煌成果赞不绝口。

 

 

为推动矿业绿色发展,加快绿色矿山建设,今年6月,自然资源部正式启动2019年度绿色矿山遴选工作。河南省自然资源厅通过对全省85家矿山企业进行第三方评估,有70家企业通过评 审。其中驻马店四个露天开采矿山企业全部通过评估验收,而这四家企业都来自确山县。

近年来,确山县委、县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 生态文明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提高政治站位,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扎实开展矿产 资源整合和绿色矿山创建工作,全县矿产资源开发秩序进一步得到规范。

 

确山县曾有过为经济而牺牲生态环境的历史,也曾经有过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阵痛经历,通过实施整体规划、合理布局,该县探索构建“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开发式治理、市场化运作”的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新模式,将全县114家矿山企业集中整治成五个整合矿区,有效缓解了市场供需矛盾,从源头减少私挖乱采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并对整合矿区历史 遗留的采坑进行修复治理式开采,以“绣花功夫”修复生态、建设绿色矿山,走出一条“绿水青 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道路。

 

从大开发到大保护,思路变化的背后体现的是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进步。这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更是“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计”“决不能以牺牲生 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在确山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最好诠释。

古郎陵,今确山,历经2000多年沧桑,如今一幅浓墨重彩的文明、生态、秀美生态文明新画 卷正在确山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