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快速发展行动方案解读

投稿:liyuan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19年12月20日

索 引 号: S0001-0208-2019-03091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19年12月20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快速发展行动方案解读
文  号: 关 键 词:

一、《方案》起草背景

今年7月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推进产业集聚区高质量行动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9〕43号)。市政府对该《通知》高度重视,朱是西市长8月2日专门作出重要批示:“请冬江同志牵头,发改委负责抓紧制定我市支持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方案”。市发改委接到市领导批示后,立即组织召开会议,安排专人负责研究制定我市《推进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快速发展行动方案》,征求县区和部门意见后,经市政府第88次常务会研究通过。

二、《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为三大部分,就全市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路径给予安排。

一是总体要求。《方案》明确了我市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指导思想是: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方向,突出以亩产论英雄、以特色论英雄、以生态论英雄,以“三提”(亩均产出提高、集群培育提速、绿色发展提升)、“两改”(智能化改造、体制机制改革)为主要途径,全面推进二次创业,进一步把产业集聚区建设成为全市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先进制造业集中区、新型城镇化融合区和改革创新试验区,为持续深化转型发展攻坚、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发展目标是:力争经过3~5年的努力,全市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工业用地亩均税收力争达到15万元,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年均下降2.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普及率达到60%以上,形成1~2个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带动力的千亿级产业集群,10个左右竞争力强、成长性好、关联度高的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

二是主要任务。聚焦瓶颈性问题破解。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提出以亩产论英雄、提高亩均产出效益,以特色论英雄、提速产业集群培育,以生态论英雄、提升绿色发展水平,以创新论英雄、推进智能化改造,以实干论英雄、深化体制机制改革5大工作任务,以“三提”“两改”为主要途径,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尽快取得实效。

三是保障措施。提出注重规划引领、加大政策支持、强化精准招商、优化营商环境、完善考核激励5项保障措施,方案另有一个附件,对文中涉及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分工,明确具体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避免推诿扯皮,有利于工作任务的落实。

三、《方案》主要作用

坚持把产业集聚区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阵地,着眼于存量提升和增量优化,加快推进主导产业集群转型提质,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更好发挥对全市制造业以至整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

相关解读: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推进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快速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