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国务院督查通报问题整改工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的通知》政策解读

投稿:liyuan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19年12月18日

一、《通知》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11月26日至28日,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专项督导组深入我市进行了明察暗访,指出我市存在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治理不到位、农村污水整治不到位、农村户厕改造与农村污水治理不衔接等问题。为切实做好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深入推进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市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出台了《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国务院督查通报问题整改工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的通知》。

二、《通知》出台的意义是什么?

指导各县区做好国务院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并以问题整改为契机,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加压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户厕改造、村庄保洁等重点工作,提升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

三、《通知》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整合资源,强化举措,不断改善全市农村人居环境。

四、《通知》出台的重点任务有哪些?

一是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全面清理积存垃圾,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健全农村社会化保洁机制,建立保洁企业监管机制。二是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全面消除农村黑臭水体,严格监管农村污水排放。全面排查闲置污水处理设施,加快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善污水治理长效运营机制。三是加快推进农村户厕改造。加快改厕进度,持续排查改厕问题,及时组织验收,建立维护服务机制。四是处理畜禽养殖粪污。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市推进项目,清理畜禽养殖粪污。五是提升村容村貌。加大闲置宅基地和空闲农房整治力度,实施农村危房清零行动,归置村内杂物。健全农村社会化保洁机制,保持村庄干净整洁。六是编制村庄规划。七是完善村内基础设施。

五、《通知》实施的保障措施有哪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县(区)组织、乡镇负责、部门协调、群众参与”的原则,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县区主要领导亲自谋划部署,协调解决问题,分管领导具体抓,务实有力推进。县直各部门立足职能分工,密切配合,协同推进。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加大宣传力度,完善村规民约,深化创评活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三是严格督导考核。严格督导检查,奖优罚劣,通报约谈,严肃问责。

相关文件: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国务院督查通报问题整改工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