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内设机构职责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时间:2019年12月17日

索 引 号: S0001-0101-2019-00010 主题分类: 组织机构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12月17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内设机构职责
文  号: 关 键 词:

 (一)政务科。负责市政府全体会、常务会、党组会、综合性会议的会议组织和记录;负责市政府重大活动安排;负责上级政府领导来驻视察调研的组织保障;负责公务联络与接待;承担《市政府大事记》编撰的组织协调工作。

(二)秘书科(保密办公室)。负责市政府及其办公室公文收发、运转、审核、印制和印章管理,指导、督促检查全市政府系统公文处理工作;负责机关政务信息化的规划建设、技术与安全保障;负责市政府及其办公室机要、保密、档案工作。

(三)政策法规室。负责市政府及其办公室发文规划;负责对以市政府及其办公室名义出台文件的政策、格式、文字及合法性、合规性等方面进行审核把关和相关解释等工作;负责市政府涉及法律的重大决策和重要事务的合法性审查。

(四)市政府总值班室。负责市政府值班工作,及时掌握和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市政府领导同志指示;指导全市政府系统值班工作。

(五)督查一科。承担市政府抓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总调度室的具体工作,负责对上级及本级政府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和指示精神进行检查、督促和报告;负责市政府全会、市政府常务会、市长办公会等会议确定事项的督促检查;负责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调研、批示、交办事项的督促检查;负责市政府督查事项积分管理。

(六)督查二科。负责协调落实国务院大督查及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转办问题线索的分办、督办及上报工作;负责协调落实省政府集中督查及省政府督查室安排的工作任务;负责《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解和督促检查;建立完善市政府工作考核评价体系,负责市政府年度目标任务的协调制定、运行监测、督促检查和汇总反馈,以及市政府综合考评的组织实施工作。

(七)督查三科。负责根据上级及市政府关于督查工作的总体部署,开展调查研究,起草制定督查工作制度,完善全市政府系统督查工作机制;负责统筹协调全市政府系统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拟定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负责市政府暗访督查工作的组织协调;负责围绕市政府工作落实开展督查调研;负责联系市委督查室。

(八)督查四科。负责政府工作落实情况的效能监督,对机关效能和干部作风开展明查暗访、随机抽查、重点检查;负责市政府企业服务工作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以及做好市政府交办涉企方面有关重大事项的督促落实;负责省市重点项目及民生实事的督促检查;负责市长信访件的督办工作。

(九)督查五科。负责上级及本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的督促检查;负责全市政府督查系统的信息化建设和队伍建设;负责联系“网络问政”及政务服务热线工作。

(十)宣传信息科。负责向上级报送驻马店工作信息;负责组织、研究、编发市政府决策需要的政务信息;负责新闻联络工作;指导协调全市政府系统信息工作;负责市政府驻外机构所在地经济社会发展重要信息收集。

(十一)调研室。负责编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和领导重要讲话的学习资料汇编;负责收集外地政府工作先进经验;负责市政府重要报告、文字材料和市长文字材料的起草与整理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重大社情民意进行调查研究,为市政府领导决策提供参考;负责组织重要政策落实情况的评估、调研工作;负责编发政府领导决策参考。

(十二)政务服务与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市政务服务、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承担市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负责市政府新闻发布会组织筹备工作;组织市政府重大政策解读;负责政务舆情监测及报送,协调、指导各地各部门做好处置、回应工作;负责推进、指导、监督全市政府网站建设发展和政务新媒体工作;负责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的综合管理和信息内容建设。

(十三)职能转变协调科。承担市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和交办事项;负责协调、督促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县区“放管服”改革工作,跟踪了解改革进展情况;组织对深化“放管服”改革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向协调小组提出意见和建议。

(十四)协调落实一科。负责市长日常公务活动的具体组织工作;负责市长日常文字材料的起草、整理、审核工作;负责市长日常公文运转工作;负责市长出席的市长办公会和市长调研活动的记录和纪要整理工作;负责市长交办事项的日常督查工作。

(十五)协调落实二科。服务协调发展改革、财政等领域工作落实;负责办理发展改革、财政等方面的文电、会务、督查调研工作。

(十六)协调落实三科。服务协调工业、科技等领域工作落实;负责办理工业、科技等方面的文电、会务、督查调研工作。

(十七)协调落实四科。服务协调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等领域工作落实;负责办理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等方面的文电、会务、督查调研工作。

(十八)协调落实五科。服务协调农业农村等领域工作落实;负责办理农业农村等方面的文电、会务、督查调研工作。

(十九)协调落实六科。服务协调城乡建设、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领域工作落实;负责办理城乡建设、自然资源和规划等方面的文电、会务、督查调研工作。

(二十)协调落实七科。服务协调教育、卫生健康体育等领域工作落实;负责办理教育、卫生健康体育等方面的文电、会务、督查调研工作。

(二十一)协调落实八科。服务协调公安司法、信访稳定等领域工作落实;负责办理公安司法、信访稳定等方面的文电、会务、督查调研工作。

(二十二)综合科。负责机关政务的协调督办、协助办公室领导组织协调机关日常工作;负责督办需要督办落实和反馈结果的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批示;负责市政府秘书长办公会、市政府办公室党组会、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办公会、全市政府系统办公室主任会等市政府办公室综合性会议的会议组织和记录;组织拟订机关工作制度,负责起草办公室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等机关综合性文字材料;负责机关公务接待。

(二十三)人事科。承担机关和所属单位的干部人事、机构编制、劳动工资和教育工作。

(二十四)行政财务科。承担机关行政后勤服务等工作;承担机关和所属单位的财务、国有资产管理、内部审计等工作。

(二十五)离退休干部工作科。负责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指导所属单位的离退休人员管理和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