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组团赴泰国开展经贸考察交流活动

投稿:市招商局  来源:时间:2019年12月16日

索 引 号: S0010-0000-2019-00015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16日
名  称: 驻马店市组团赴泰国开展经贸考察交流活动
文  号: 有 效 性:

11月26—30日,驻马店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金冬江率政企代表团赴泰国曼谷开展经贸考察交流活动,广泛宣传推介驻马店投资优势,积极与泰国有关政府机构、行业组织及知名企业洽谈对接,各项活动均取得圆满成功,掀开了驻马店市与泰国交流合作的崭新一页。

11月27日下午,在泰国曼谷举行了“‘一带一路’泰国-驻马店经贸合作交流暨2019泰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推介会”,泰国工业部、泰国工业联合会、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泰中工业合作委员会、泰国国家旅游局、泰中促进投资贸易商会、泰国中华总商会、泰国华人青年商会、泰国河南总商会、泰国工商总会、东盟泰国华商中小企业总商会、泰国正大集团、泰国胜狮集团、泰国太平洋海产加工产业集团、泰国泰福集团、泰国泰阳企业、中国工商银行泰国分行、中国银行泰国股份有限公司等泰中有关政府机构,及泰中30多家商协会269家企业,3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播放了《驻马店欢迎您》宣传片,金冬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并专题推介了驻马店投资优势和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金冬江说,“中泰一家亲”,两国既是好邻居,又是好伙伴,此次的曼谷之行,既是双方加强沟通交流、密切关系的友谊之旅,也是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深化互利共赢的合作之旅。泰国是“东南亚粮仓”,在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方面具有独特优势,驻马店是中国的“中原粮仓”,双方在农业产业化方面有很强的相似性和互补性,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

金冬江指出,概括起来,驻马店有五个方面的优势和特点。一是区位畅达、交通便利、辐射能力强,拥有铁路、公路、空运、航运等立体交通网络,形成了覆盖豫南、辐射全国的巨大消费市场。二是驻马店自然条件适宜,农业资源丰富,拥有众多名优特农产品,被誉为“中州油库”“芝麻王国”“花菇之乡”,是河南省生态畜牧业示范市、中国第一个肉牛品牌夏南牛的诞生地和中部最大的生态羊育肥基地。三是产业集聚度高,产业生态完善,产业基础好,形成了农产品精深加工、装备制造、轻工纺织、能源化工、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推动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四是平台优势明显,拥有中国唯一以农产品加工为主题的“5A”级展会——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和国家级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两大平台,特别是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目前正按照“全国一流、世界领先”的定位,致力打造“四基地、一中心”:国际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国际高端食品制造基地、国际食品机械装备制造基地、国际农产品科技研发基地和国际农产品贸易物流中心,未来将建成具有良好供应链、产业链、金融链的高端特色园区。五是营商环境良好,驻马店坚持打造诚信政府、高效政府、法治政府和便利化的商务环境,已成为中原地区最具发展活力、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被评为“2018年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

金冬江表示,真诚希望以此次经贸交流推介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泰国政府和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不断推动中泰传统友谊亲上加亲、薪火相传、永续发展,同时诚邀与会嘉宾到驻马店旅游观光、考察合作,寻求投资商机,撒下合作种子,努力推动双方交流合作结出丰硕果实。

泰国工业联合会主席苏攀·蒙空素缇,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一秘黄凯,泰国中华总商会副主席、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李桂雄,中国工商银行泰国分行副行长唐永民,泰国河南总商会会长刘超,泰中工业合作委员会主席刘汉炎等受邀嘉宾分别致辞,表达了增进双方友谊,促进合作交流的良好愿望

经过前期深入对接,驻马店市与泰国联合资本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双方决定搭建平台,共同促进泰国和驻马店企业双方之间的投资与贸易合作,并在泰国设立中国河南驻马店名优特产品东盟展销中心,着力加强双方名优特产品方面的密切合作。会上,驻马店市人民政府与泰国联合资本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加强经济贸易交流与合作谅解备忘录,举行了“中国河南驻马店名优特产品东盟展销中心”授牌仪式。

在泰期间,金冬江一行先后拜访了泰国工业部、泰国工业联合会、泰中工业合作委员会、泰国华人青年商会、泰国河南总商会等官方机构和行业组织,考察了泰国正大集团总部、正大食品(CP)、正大农超便利店、正大商业综合体(ICON SIAM)、泰国胜狮集团、泰国经济特区——泰国东部经济走廊(EEC)、泰国最大的物流枢纽——泰国林查邦港等,每到一处,金冬江一行都积极宣传推介驻马店,深入洽谈对接投资贸易项目,进一步促进了驻泰之间的友好往来,扩大了驻马店在泰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驻马店市招商投资促进局、西平县、遂平县、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及泌阳亿健食品有限公司、河南正花食品有限公司、河南汇丰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河南金牧人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欢乐爱家超市有限公司、一加一天然面粉有限公司、驻马店华中正大有限公司等有关负责人随团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