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黄河戏剧节永久落户驻马店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12月13日

 黄河滚滚奏强音,中原舞台满眼春。12月11日晚,由河南省文联、驻马店市委、市政府、河南省戏剧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天中杯”第八届黄河戏剧节颁奖晚会在郑州举行。会议隆重表彰一批优秀剧目、单位和个人,并向驻马店市颁授黄河戏剧节会旗,标志着黄河戏剧节永久在驻马店落户。

十二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省政协原主席、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会长王全书,副省长戴柏华,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仲呈祥,省政府原常务副省长王明义,省政协原副主席靳克文,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尹书博,省文联主席邵丽,市委书记陈星等出席颁奖晚会并为获奖剧目颁奖。

黄河戏剧节是河南省全力打造的一项文化品牌,当前已成为一个立足河南、辐射黄河流域、影响全国的重要戏剧赛事。“天中杯”第八届黄河戏剧节于2018年10月在我市开幕,历经省、市院团组和县区级暨民营院团组两个阶段比赛,于今年7月闭幕。本届戏剧节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新疆、河南、湖北、甘肃、安徽等省区市的数十台精彩剧目参赛。经过专家委员会认真评审,豫剧《皇家驿站》等10部剧目荣获省、市院团组金奖,豫剧《追梦》等10部剧目荣获县区级暨民营院团组金奖。本届戏剧节还评出了编剧、导演、唱腔设计(含作曲、配器)、舞美、灯光、音响、化妆、服装、道具、乐队伴奏、伴唱、演员等单项奖和优秀组织奖。

近年来,我市把发展戏曲事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自觉践行文化自信的重要内容来抓,全市戏曲事业发展呈现令人振奋的可喜局面,创作了一批如《陈蕃》《嫂娘·大娘·亲娘》《皇家驿站》具有较强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精品剧目。在此基础上,我市成功申报“河南省豫剧之乡”,积极申报“中国戏曲之乡”,成功举办“天中杯”第八届黄河戏剧节,力促黄河戏剧节落户驻马店,并朝着打造国家级文化盛会的目标迈进。

整场颁奖晚会演出气氛热烈,感染力强,节目形式多样,涵盖豫剧、曲剧、越调、京剧、眉户剧等剧种。既有荣获中国艺术节大奖、中国艺术节“文华奖”的豫剧《香魂女》、越调《老子》、豫剧《焦裕禄》等精品剧目,也有豫剧优秀传统剧目《穆桂英挂帅》和优秀新创剧目京剧《大明按察史》、豫剧《江姐》等。

会上,陈星从邵丽手中接过了黄河戏剧节会旗。晚会邀请了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汪荃珍、贾文龙、王惠、李金枝,越调表演艺术家申小梅,曲剧表演艺术家方素珍等著名表演艺术家登台演出。他们的精彩表演,展示了新时代戏剧百花园的瑰丽多姿和戏剧发展的繁荣局面,获得了现场观众一次次热烈掌声。

出席颁奖晚会的领导同志还有王朝纪、陈涌泉、董焕琳和陈锋、戚存杰、王志华、何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