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开发区人社局保障各类劳动群体及时领薪

投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来源:时间:2019年12月12日

索 引 号: S0K00-1701-2019-00203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12日
名  称: 开发区人社局保障各类劳动群体及时领薪
文  号: 有 效 性:

临近年底,为确保各类劳动群体及时拿到工资,开发区人社局及时采取措施抓落实,并把此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民生工作,以补齐民生短板实际成效,落实国家、省、市欠薪治理要求,全面做好“治欠保支”工作。 

全面开展欠薪排查。为更好地维护用人单位和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创造开发区良好用工环境,该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不断加大对用人单位的监察力度,不断加大对区属建设领域拖欠务工人员工资排查力度和频率。要求承建商签订务工人员工资按时发放承诺书;严禁施工方将全部或部分工程分包给没有用人资质的组织或个人;督促建筑商做好分包企业与劳动者合同订立、工资标准约定、工资结算等工作;在每个施工工地设立维权公告牌,注明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投诉举报电话,加大对劳动者维权支持力度,有效避免和减少拖欠工资情况的发生。 

进一步畅通维权渠道。在法律和政策范围内,认真做好市长热线、网络问政、信访件等承办件的办理工作,尽心尽力为各类劳动群体处理拖欠工资事件。同时,积极转变工作方法方式,设立咨询台、举报信箱、投诉举报电话,在接待来访者时,认真做到“百问不厌、来有问候、问有答声、走有送声”,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加强法律宣传力度。以处理市长热线、网络问政、信访件为载体,向劳动者和用工单位宣传劳动保障监察法律法规,增强各类群体依法维权和依法用工意识,营造人人尊法、守法、护法的良好氛围。同时,采取全面普及、重点宣传等形式,不断扩大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知法、懂法的覆盖面,不断提升全社会法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