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9年市林业局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报告

投稿:市林业局  来源:时间:2019年12月02日

索 引 号: S0024-0000-2019-00014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02日
名  称: 2019年市林业局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报告
文  号: 有 效 性:

2019年,我局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通知》(驻政办〔2019〕112号)文件精神,以加强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率、增强工作透明度、强化监督制约为目标,以公开、便民、勤政、廉洁、高效为基本要求,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安排、稳步推进的原则,结合我市林业工作实际,围绕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和林业政策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地提高了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工作力度,现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

(一)为确保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及时调整充实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站任组长,分管局长杨瑞超任副组长,各部门及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市林业局2019年政务公开要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和《市林业局2019政务公开工作台账》,明确政务公开信息工作具体责任分工和重点工作公开时间节点。局党组还多次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林业系统所有二级单位确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和办事要求等在林业局门户网站、市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进行公开公示,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和工作效率。

(三)强化责任追究。对在推行政务公开中弄虚作假、侵害群众权利和利益,贻误工作或造成社会不良影响的,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二、全面梳理,依法公开政务信息

按照《驻马店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通知》文件精神,我局就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要求各科室和直属单位按照由近及远,逐渐梳理的方式,对各项林业工作动态、林业政策、法规、行政审批事项的基本程序、工作动态、办事指南、年度预决算公开、“三公”经费、部门文件等进行了及时公开,并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将上述信息及时公开在林业局门户网站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并结合实际及时修订、补充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努力做到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群众满意。

三、丰富形式 完善措施

我局结合实际,丰富形式,积极构建政务公开的立体网络,进一步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开展,取得明显成效。

(一)通过政务公开栏公开信息。局机关及本系统所有单位都在醒目处设置了政务公开栏,并及时更新、完善政务公开栏内容,做到醒目、整洁、有序。

(二)在驻马店市政府门户网站和驻马店市林业局门户网站,公布了重新规范梳理的本部门行政职权目录,集中向社会公布行政审批事项依据、办事程序、申报材料、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办理期限等。并提供申请文书模板供申请人网上下载,将审批结果也将定期在网上公布,供公众查阅和监督,尽最大努力方便申请人,有效地保证了许可相对人的知情权,增强了我局行政审批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性,杜绝不廉洁行为的发生。

(三)我单位通过手机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公开信息,与驻马店市林业局门户网站同步,向社会公开发布国土绿化、森林防火信息和病虫害预警信息等其他重要信息。

(四)通过其他形式公开信息。根据群众需求及时在林业局门户网站发布林业科技、林农知识、林业技术等各类林业信息,极大地方便了林农;修订了市林业局行政权责清单工作手册、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告知单、办事指南,放置在办公场所,提供给前来办事的群众,告知单上详细记载了工作规程、项目目录、审批权限、事项办理工作流程图、格式申请等情况,确保了行政审批工作公正透明。据统计,2019年度,驻马店市门户网站共发布林业信息72条,市政府门户网站33条,官方公众微信号推送145条,官方微博推送116条。

四、突出重点,规范运作

(一)落实制度,规范公开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认真执行驻马店市林业局政务公开信息目录、公开办事制度、服务承诺制度、政务公开投诉受理制度、定期监督检查和通报制度、政务公开内容备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不断完善政务公开机制,使政务公开步入制度化、法制化轨道。局领导重点强调了干部职工在接待来信来访、群众办事等工作中应注意的事项。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执行省、市及局里制定的各项政务公开工作措施,不允许出现违反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和规定的事件,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各科室的年终考核挂钩。向机关干部群众公开了内容,包括机关内部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干部任用、公务接待等重要事项,增强机关内部事务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极大地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二)密切联系群众,重点公开

我局重点公布关键部位、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指南中,从内容和形式上重点加以公开,重点公开了国土绿化信息、市林业局年度部门预算和决算信息、“三公经费”支出信息、行政权力事项名称、行政许可依据、申报条件、申报材料清单、办事程序、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办结时限以及违规违纪投诉举报电话(0396-2115508)。为群众直观、方便、实用地查询和了解我局工作起到重要作用,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勤政为民的目的。

在收获成绩的同时,也清醒的认识到工作中的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的覆盖面有待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政策解读情况需进一步加强。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继续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一是加大政府职能部门行政权责清单信息工作的公开透明度。做到有理有据、注重时效,优质服务,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二是创新工作思路,提高网络政务信息公开质量,完善各类信息工作平台建设。三是进一步健全机制,强化纪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定期或不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对违反相关规定的部门、科室及个人将追究责任。四是加强对本部门重点工作的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对财务预决算、“三公”经费信息、林业改革信息,植树造林信息、林业政策法规、林业科技等重点工作的信息发布,2020年将重点发布森林驻马店建设和国土绿化提速行动等工作动态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