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林业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林业工作打算

投稿:市林业局  来源:时间:2019年11月20日

索 引 号: S0024-0000-2019-00013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19年11月20日
名  称: 驻马店市林业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林业工作打算
文  号: 有 效 性:

我市林业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林业局的关心指导下,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体教育活动为契机,积极推进森林驻马店建设,大力开展国土绿化提速行动,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2019年林业工作情况总结

(一)狠抓造林绿化,夯实林业生态基础

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森林河南建设动员会精神,紧紧围绕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和庭院花园化(六化)目标,高位推动,扎实推进,全市完成植树造林合格面积42.84万亩,占市级下达年度造林任务34.36万亩的124.6%;完成义务植树1815万株,占市级下达年度任务的121%,建立义务植树基地22处,义务植树尽责率92.7%;完成森林抚育19.6万亩;占市级下达年度任务的120%

(二)强化依法治林,切实加强资源管护

一是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以法律六进、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国际禁毒日为主题内容,开展法律法规宣传7次,制作版面20余块,发放宣传页30000余张,真正使林业法律法规家喻户晓、深入民心。二是加大涉林违法案件查处力度。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和安排,先后组织开展了“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专项行动”、“百日行动”、“全市涉林违法犯罪集中严打行动”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查处涉林违法采石采砂矿点38个,对泌阳县73个违法采矿点进行了交叉检查。三是规范林木采伐,实行限额总量管控。按照 “十三五”期间采伐限额要求,进一步完善林木采伐程序,严格采伐审批制度,办理经济开发区范围内林木采伐45份林木采伐证,采伐蓄积总计1651.31立方米;为薄山林场办理采伐证16份,采伐蓄积724.3立方米。四是认真开展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工作。2019年我市共发生各类林业有害生物面积57.5万亩,同比下降8.9%。林业有害生物成灾面积1030亩,成灾率0.33‰,远低于市政府3.7‰责任目标。2019年累计防治作业面积168.15万亩,美国白蛾发生区林木叶片保存率90%以上。五是积极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以“爱鸟周”科普宣传教育活动为契机,在铜山湖湿地公园举行了2019年“爱鸟周”暨志愿者“护飞行动”启动仪式,进行了救助野生鸟类放飞活动。认真做好了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工作,加强了野猪的野外巡护和野猪驯养繁殖场所的排查监督管理工作。六是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认真落实了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度,进一步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狠抓各项预防和扑救措施落实,切实加强火源管控、不断强化应急机制、消防队伍和基础设施建设。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培训活动,受教育人员累计达30多万人次,有力确保了森林火灾受害率一直远低于0.9‰的省定控制目标。是进一步加强退耕还林工作。认真做好上一轮2.49万亩退耕还林和新一轮0.01万亩退耕还林的管护工作。完成了128.63万亩公益林变更落界和0.87万亩天然商品林落界工作,落实公益林和天然林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完成了各级管护合同签订工作,进一步完善了管护设施建设。

(三)立足长远发展,积极推进国储林项目建设

我市国储林项目根据省林业局专家建议及市领导指示,采取与国开行合作的全市打包推进PPP模式和与农发行合作县区单独推进企业自主经营模式同步推进。去冬今春,结合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各有关项目县区积极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完成国储林项目造林9.0775万亩,是市政府下达年度任务的173%。

(四)扎实开展科教兴林,促进现代林业发展

一是积极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积极开展以林业科技为主题的各类宣传活动,累计为群众发放林业科技宣传资料1000份。二是积极推进林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的推广应用。重点推广了楸树、银杏、水杉、蓝莓等林木新品种20余种,抗旱保湿造林、新品种培育及快繁、低产低效林改造、重大病虫害的防控、各类立地类型的造林模式、生态廊道的造林模式等6项先进技术三是持续推进优质林果业发展。2019年,发展优质林果面积2.3万亩。完成林业育苗任务2.0万亩,完成任务的161%。四是深入开展种质资源普查工作。截止目前,已全部完成外业普查任务,共有种质资源89科、277属、892种、564个品种,统计填写表格数32392张、GPS点541169个,图片71190张。

(五)大力发展林业产业,林业经济稳步发展

为充分发挥项目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促进我市林业企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林业部门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截止目前,共争取中央、省级和市级财政各类补助资金1.58亿万元。深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已完成林业产值58.34亿元,占全年总任务的81%,预计全年完成林业产值目标72亿元。

(六)着眼精准要求,行业扶贫有效推进。一是大力支持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结合年度林业生产计划,在泌阳、确山两个贫困县着力发展板栗、核桃等木本油料,助推农民脱贫致富。二是抓好特色经济林和花卉产业发展。支持6个贫困县新发展经济林、花卉和绿化苗木,进一步带动贫困户就近就业,增加收入。三是支持林下经济发展。大力支持林下经济发展,吸纳贫困人员就近就业,增加劳务或产业收入。目前,已建立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143家,发展林下经济面积达79.6万亩,带动8100户,28350人实现增收。四是持续推进生态护林员扶贫工作。选用生态护林员工作是林业系统最直接、效果最明显的扶贫方式。全市共选聘护林员4140人,护林员人均年收入达3600元以上。

(七)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按照市委的总体方案和工作要求,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了《驻马店市林业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召开了专题动员部署会议,扎实落实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工作。止目前,局已组织领导干部集中上党课5次,并邀请市委党校专家韩伯成教授为全局党员作了一次党课专题辅导报告。

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新造林的管护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以巩固造林绿化成果。二是森林资源保护任务依然艰巨,乱砍滥伐林木、乱垦滥占林地、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现象依然存在。三是森林病虫害防治形势依然严峻,杨树食叶害虫和美国白蛾仍是监测防治工作重点。四是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不足,扑火机具及防扑火技术手段科技含量偏低。

二、明年重点工作及重点项目谋划

(一)大力推进国土绿化。以农田林网、山区生态林建设和生态廊道、乡村绿化建设工程为重点,强化农田防护林体系建设,突出完善提高省级以上通道绿化,统筹推进县乡村道路绿化,加大困难山地造林绿化力度,加快重点区域生态修复,因地制宜开展乡村绿化美化和森林乡村建设,加强中幼林抚育管护,提高造林成效,全面完成2020年森林驻马店生态建设任务

(二)切实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一是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积极做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工作,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二是认真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进一步强化专业、半专业队伍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全市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和水平。三是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完善市县乡三级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体系,实行防治目标责任制抓好林业有害生物防灾减灾体系。四是加强退耕还林管护工作。做好县级退耕还林自查和市级退耕还林抽查工作,完善公益林农户补偿基金兑付底册,兑现农户补偿资金。五是加强湿地资源保护和湿地公园建设力度。按照《驻马店市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我市湿地资源管理。高质量完成省级湿地公园建设任务,做好新建省级湿地公园的验收工作。

(三)大力推进科技兴林工作。继续加大林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的推广应用力度,积极开展科普宣传和组织科技人员送科技下乡活动,认真完成林业科技责任目标,做好2020年优质苗木扶持项目申报工作,全面完成林木种质资源普查工作任务。加强今冬明春的苗圃管理工作,做好苗木出圃、检验、调运、入库等工作。

(四)抓好国储林项目建设。一是持续推进PPP模式。按照新造林用地全部流转,现有林改培和中幼林抚育采用合作的模式,提交省财政厅专家评审,争取项目尽快入财政部管理库和展开社会资本方招标资格预审、招标等工作。二是加快推进企业自主经营模式。督促县区尽快准备自主经营模式贷款申请需要的各项资料,争取早日提交农发行审核,实现项目贷款落地。三是完成年度国储林建设任务。结合今冬明春植树造林,高标准完成国储林项目新造林1万亩、实现贷款落地1亿元的新年度目标任务。

                                                                                                         2019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