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住建局: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构建和谐宜居家园

投稿:liyuan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11月18日

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事关民生福祉,对提高居民生活质量,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意义重大,同时也与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有着密切关联。作为农业大市,我市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中会面临哪些难题、该如何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住建局聚焦“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这一课题,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任务较重的驿城区开展专题调研,“沉”到基层一线,深入调查研究,倾听百姓呼声,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 

全国百强、文明城市……驻马店已是一座有温度、有态度、有速度的城市,但因建市较晚等原因,城市建设欠账较多。据市住建局统计,目前,市中心城区2000年前建成并拟列入改造计划的老旧小区有227个,建筑面积达245.09万平方米,建设标准低,基础配套差,物业水平低、收费难,体制未理顺……各类沉疴痼疾和历史遗留问题亟待破除。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老旧小区改造需要战略统筹的思维和科学完善的规划,如此才能打造精品工程。市住建局局长张新运表示,市住建局按照国家、省已明确的实施范围、改造基本内容和标准及相关通知要求,进一步梳理排查符合政策要求的项目,统筹建立2020年、2021年相关改造工作台账,制订出台本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方案和年度改造项目计划。 

“确保改造项目全部按时完工。”张新运的话语掷地有声。 

老旧小区改造涉及面广,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大量资金。钱从哪里来?除了争取上级资金、地方财政补助、小区业主自筹、专业公司优惠等方式外,市住建局广开源头,采取新增设施有偿使用等方式,积极引入各类机构、企业等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 

人民城市人民建。老城区换“新容”,必须充分发动、依靠群众。市住建局强化宣传,加强引导和统筹协调,发动群众广泛参与,争取让群众从头到尾深度参与改造全过程,形成珍视改造成果、维护改造效果的自觉;以为民惠民、构建和谐社区为出发点,进一步完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设施。 

“市住建局将结合主题教育,进一步探索出符合我市实际的投资和管理模式,并和其他部门密切配合、协同推进,确保如期圆满完成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各项任务,满足广大老城区居民的殷切期盼。”张新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