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河南为校外线上培训“划红线” 不得一次收取超3个月费用

投稿:huoruiqi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19年11月09日

10月29日,记者获悉,省教育厅等六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河南省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校外线上培训备案审查制度的实施范围,并就其培训内容、时间、收费行为等划出红线。

凡营业执照、ICP备案地址在我省范围内,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学科类校外线上培训活动,其主办机构、培训内容、培训人员均纳入备案管理范围,须到省教育厅进行备案审查。学科类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历史、地理、生物。素质教育(音乐、舞蹈、美术等)类的校外线上培训,以及教育部门组织推进的直播课堂、同步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等课堂教学、课后学习不纳入此范围。

省教育厅将会同有关部门在今年年底前对所有机构进行审查核实,对符合条件和规定的校外线上培训机构予以备案并公示,在全国校外线上培训管理服务平台上列入白名单。

教育行政部门还将联合网信、公安、广电、“扫黄打非”等部门,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对住所地在我省的校外线上培训机构的全面排查。

《方案》明确,学科类培训教师应当具有相应教师资格,不得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校外线上培训机构要在培训平台和课程界面的显著位置公示相关信息,外籍培训人员要公布其学习、工作和教学经历。

针对有的培训机构预付费过高、合理退费难,用户消费风险大等问题,《方案》明确,校外线上培训机构收取的预付资金总规模应当与服务能力相匹配,预付资金只能用于教育培训业务;按课时收费的,每科不得一次性收取超过60课时的费用;按培训周期收费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超过3个月的费用。

对存在问题的线上培训机构,相关部门将督促其全面整改,对逾期未完成整改或者整改不到位的,将予以查处,并视情节暂停或停止培训平台运营、下架培训应用、关闭微信公众号(小程序)、依法进行经济处罚等。此外,我省还将于2020年12月底前基本建立全省统一、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监管体系,确保校外线上培训机构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