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金融工作局关于印发《2019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投稿:市金融局  来源:时间:2019年10月22日

索 引 号: S0010-0000-2019-00004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10月22日
名  称: 驻马店市金融工作局关于印发《2019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驻金文〔2019〕51号 有 效 性:

 

机关各科室、证券中心,各县(区)金融局(办)、:
现将《2019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驻马店市金融工作局
2019年7月25日
 
2019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
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市法学会、司法局、教育局、团市委、普法办关于印发《2019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结合本单位法治建设实际,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使法治宣传贴近人民群众、服务人民群众,把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做得更有实效,为法治驻马店、平安驻马店建设作出新贡献。
二、主要任务
按照省提出的“百千万”工程(法治文化基层行进一百所学校、一千个单位和企业、一万个农村和社区)有关工作要求,组织选拔青年志愿者,深入基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法律“进机关、进乡镇、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单位”,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一)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讲清楚“十个坚持”,结合好“七项重点任务”,说明白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指导思想、发展道路和工作布局。
(二)紧紧围绕当前重点工作开展宣传。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围绕助力脱贫攻坚,推进“法治扶贫”工作,有针对性地加强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的普法宣传。广泛宣传国家在打击处置非法集资方面出台的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揭示非法集资的欺骗性、风险性和社会危害性,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非法集资。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宣传工作,推动形成全民动员、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浓厚法治氛围。
(三)持续宣传宪法和民法总则。组织开展好2019年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增强宪法意识,自觉维护宪法权威。继续广泛宣讲民法总则,解读民法、宣传民法,让社会公众了解民法、掌握民法知识。
(四)加大对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宣传力度。开展“法律进民企”活动,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的学习宣传,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五)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深入乡村、社区、广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核心价值观。结合精神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等,在基层开展全方位的宣传。
三、组织实施
(一)积极参与,形成普法宣传强大合力。各县(区)金融局(办)要进一步加强与当地有关组织的沟通联系,积极参与市金融工作局以及县区组织的普法志愿活动,创建宽领域、多形式、多模式的合作格局,努力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加强工作统筹,分别针对同级机关、学校、企业等开展,同时要向基层延伸,进农村、进社区,要突出重点,打造亮点。
(二)创新载体,不断丰富活动形式。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在“普法四个一”(一堂法治讲座、一场普法宣传、一个模拟法庭、一次法律服务)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方法和渠道,开展一系列专题座谈、法律咨询、知识竞赛、普法上门、问卷调查、书画展览等形式灵活的宣传活动。
(三)结合实际,突出普法宣传针对性。要在精准普法上下功夫,了解掌握需要普法的群体、个体,分析研判其个性化法治需求,如到乡村开展与农业、农村、农民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到企业针对生产经营活动等提供法律服务,针对非法集资受损群体宣传防范打击非法集资等法律知识宣讲,针对担保、小贷、典当机构开展《公司法》、《担保法》等法律知识宣传,真正做到务实、求实、扎实开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