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高新区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投稿:liyuan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10月18日

 近日,高新区召开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战动员大会,对今年最后一个季度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今年以来,高新区在各方大力支持下,全区环境污染防治逐步确立了管理网格化、工作流程化、机制科学化的工作思路和体系,大气、水污染防治等各项工作成效较去年同期相比均有较大提升。高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以1个省控站、1个乡镇站和15个808微型站24小时监控数据为指导,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平台统一调度指挥下,区、办、居三级网格员严格落实网格化监管责任,在所属网格范围内做到发现问题准确、处理问题及时、上报转交线索迅速,在辖区范围内全面形成了横到边、竖到底的全区域管控和治理。截至2019年9月底,该区全年优良天数153天,较去年同期增加47天。 

会议要求,打好第四季度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战,各部门必须更加注重提升依法治理能力、科学管理能力、标本兼治能力、设备保障能力,特别是敢打硬仗、打赢硬仗的能力。一是坚持依法治理。严格环境准入,加强项目环评,从严控制新上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切实把好环境污染防治的第一道关口。强化执法监管,加大执法力度,规范执法行为,增强执法透明度,坚决克服有法不依、违法不究,搞人情执法、关系执法、协商执法等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依法从严从重打击环境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实施科学管理。强化科技支撑,分区域、分时段、分行业加强管控,进一步提高工作的精准、精确、精细水平。要实施好网格化管理,建立管委会、办事处、居委会三级网格体系,落实人员和责任,实现监管重心下移、监管力量下沉,解决好属地监管和条块联动“最后一公里”问题。三是开展标本兼治。一方面,要痛下决心治标,抓好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专项治理,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行政等各种手段,确保环境质量稳控好转。另一方面,要转变思路治本,坚持把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作为环境污染防治的治本之策,改变以往招商观念,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造提升传统支柱产业,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产业结构优化、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全区环境质量总体提升。四是夯实各方责任。要夯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夯实办事处属地管理责任,把环保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认真落实好“分级管理、属地为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全力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夯实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的原则,切实履职尽责,发挥好监管作用。五是加大宣传力度。全民参与是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的有力保障。要畅通沟通渠道,通过多种方式听取公众意见建议,及时回答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把广大群众保护环境的热情广泛发动起来,依靠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做好环境污染防治工作。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高新区项目建设落地年,也是全市创建国家二类环保市的关键一年,在全年任务的攻坚阶段,高新区将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极端重要性,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以更大拼劲、干劲、韧劲,以铁的信念、铁的担当、铁的手腕,强力推进第四季度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2020年如期实现创建国家空气质量二级达标城市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作出高新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