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部分企业反映审批过程中超期办理、手续繁杂、审批时间长等问题的情况说明

投稿:市大数据局  来源:时间:2019年10月17日

索 引 号: S0001--2019-01622 主题分类: 机关事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10月17日
名  称: 关于部分企业反映审批过程中超期办理、手续繁杂、审批时间长等问题的情况说明
文  号: 有 效 性: 超期办理 、手续繁杂、审批时间长

 关于部分企业反映审批过程中超期办理、手续繁杂、审批时间长等问题的情况说明

 

为全面摸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现状,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市工改领导小组抽调各部门业务骨干人员集中一个月时间、集中到市行政服务中心脱岗攻坚,对工程建设项目涉及的事项进行集中梳理和优化。根据梳理结果完成了7类主题的项目审批流程图梳理工作,确定了各事项、各阶段、全流程审批控制用时,作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监督考核的依据,严格要求各审批部门按照承诺时间开展项目审批。

在发布的《关于印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并联审批工作规程的通知(试行)》(驻工改办〔20199号)中,明确了并联审批实行牵头部门负责制、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并联审批运作模式。其中,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工程建设许可阶段由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负责,施工许可阶段、竣工验收阶段由住建局牵头负责。各审批部门应根据并联审批的要求进行内部工作分工的调整,明确审批工作流程、工作时限和权限划分,畅通内部协调和沟通渠道。项目审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由牵头部门落实各阶段内审批事项的协调和会审制度,组织审批协调、会审会议,督促出具协调、会审意见,加速项目审批进度。

为简化项目申报手续,由牵头部门负责整合各阶段内的审批事项的办事指南和所需材料,制定统一的办事指南和申报表格,让企业更加有针对性的开展项目申报,提高审批效率。在发布的《关于印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并联审批工作规程的通知》(驻工改办〔201914号)中,明确建设单位按照审批阶段进行申报,只需填写一张申请表单,提交一套申报材料,实现项目申报“一单清”。不同审批阶段的申报材料可以共享使用,申请人无需重复提交。审批结果材料作为审批部门间流转材料,无需申请人提交。

驻马店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中事项的并联审批与材料共享功能,从技术手段上大幅压缩审批时间,减少申报材料,提高工作效率。通过手机短信、系统提醒的方式提醒相关人员及时办理,并在系统中留痕,为后续监督考核提供依据。通过各审批阶段牵头部门加强对本阶段内事项审批督导和协调,对审批管理平台亮灯预警的事项进行催办和督查,确保了项目审批按照承诺时间完成。

 

 

 

 

 

驻马店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2019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