驿城区召开河长制专项整治工作会议

投稿:liyuan  来源:天中晚报时间:2019年10月17日

10月14日上午,驿城区河长制打击河道非法采砂和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在沙河店镇政府召开。会议由区水利局局长、区河长制办公室主任吴保平主持。区政府副区长、区级河长方纪平,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鲁正宇,沙河店镇党委书记仇建军,板桥镇党委书记王建华,区水利局副局长、区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吴俊峰出席会议。板桥镇汝河、西石河乡村两级河长以及沙河店镇汝河、东石河乡村两级河长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宣读了《驿城区推动河长制“有名”到“有实”实施方案的通知》、宣读了《关于设立驿城区人民检察院、驿城区河长制办公室公益诉讼检察联络室的通知》。 

会议指出,全面推行河长制任务重、要求高、责任大,既要着眼长远,又要立足当前,抓好河湖管护措施的落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每条河流要有“河长”的号令,咬定维护河湖健康生命这一目标,抓住党政领导负责制这个关键,突出以问题为导向这个根本,全力以赴抓好河(湖)长制推进工作。 

会议强调,河道面长点多,乡村两级河长要充分发挥基层河长作用,切实推进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的转变,对河长职责履行不到位者,检察院将根据《关于设立驿城区人民检察院、驿城区河长制办公室公益诉讼检察联络室的通知》提出公益诉讼追究河长失职、渎职责任。 

会议要求,各有关乡镇办河长制成员单位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彻查对非法侵占河道水域岸线、破坏水生态环境、违法盗采河砂资源等案件进行查处,深入推进“打伞破网”,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曝光一批查处的对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典型案例。以河道生态环境保护为核心,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厉的措施打击各类非法采矿采砂行为,确保河道非法采砂行为不出现反弹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