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上蔡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理想信念开展集体学习研讨

投稿:上蔡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9年10月17日

索 引 号: S0C00-0000-2019-00660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10月17日
名  称: 上蔡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理想信念开展集体学习研讨
文  号: 有 效 性:

按照《上蔡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10月11日晚,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会召开,学习领会和交流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的重要论述,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政治之“魂”、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英勇奋斗。

县委书记胡建辉主持学习研讨并讲话,李卫明、李超、肖开义、臧海声等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研讨。

会上,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张金涛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的重要论述。

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有关领导围绕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联系自身和工作实际,谈思想认识,谈学习体会,谈下步打算。

会议指出,要在守初心担使命中认识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共产党人正因为有着崇高的理想信念,才能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胜利之“钥”。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赋予共产党人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必胜信念,是打开革命、改革、建设事业胜利之门的钥匙。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忠诚之“源”。坚定了理想信念,坚定了这份忠诚,共产党人“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对党绝对忠诚。

会议要求,要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一要从理论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全县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熔铸信念之“魂”。二要从知史明史中坚定理想信念。要加强党史、国史特别是党领导人民的奋斗史、创业史、改革开放史的学习研读,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更加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要从践行宗旨中坚定理想信念。要珍惜机会、珍惜岗位、珍惜职责,毫不懈怠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四要从对标先进中坚定理想信念。既要从领袖们传奇般的革命经历以及革命先烈的革命史、英雄史中感受中华民族的卓越精神和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又要以先进楷模为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努力奋斗,还要以身边先进典型为标杆,自勉自励、向上向善,不断提升党性修养、道德境界、人格操守和能力素质。五要从干事创业中坚定理想信念。既胸怀远大的理想信念,又脚踏实地从当前的事做起,从具体的事做起,立足岗位奉献,勇于担当作为。

会议强调,要在推动上蔡高质量跨越发展中践行理想信念。一要端正“三观”。要端正世界观。我们要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和唯物辩证法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推动上蔡各项事业发展过程中,要把上蔡放到全省乃至全国大格局中去定位、去谋划、去推进。要端正人生观。要不断对标对表,把工作当乐趣,把事业当享受,自觉把个人的成长进步融入到奋力推动上蔡高质量跨越发展中。要端正价值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党分忧、为民解难,这是党员干部应有的价值观。二要提升“三力”。要提升学习力。要多学政策理论和时事政治,多学业务知识和综合知识。要提升执行力。对于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折不扣地落实完成。无论现实问题,还是历史遗留问题,要敢于担当、主动面对、积极化解。要提升创新力。面对上蔡当前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各级领导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大胆尝试,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在攻坚克难中把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三要弘扬“三干”。要弘扬实干精神。实干要讲政治,对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决做到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做选择,扎实推进;实干要讲担当,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四大班子领导干部要切实担应担之责、担该担之责、担必担之责。要弘扬苦干精神。要保持韧劲和定力,不向问题低头,不向困难叫苦,勇敢、执着、不畏艰辛地去战胜它。要弘扬巧干精神。既要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又要讲究工作方法、工作技巧、工作艺术,实现工作落实成效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