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人社局召开会议安排“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推广使用工作

投稿:市人社局  来源:时间:2019年10月14日

近日,市人社局市人社局召开会议,按照省人社厅《关于做好“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推广使用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做好“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推广使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此项工作共分为四个阶段,即摸清底数、申领分配账号、交流培训和全面推广。按照“急用先行、逐步推进、全面覆盖”的原则,确保2020年年底前,全市所有乡镇(街道)调解组织使用服务平台。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开展“互联网+调解”工作,是推进“互联网+人社”工作的组成部分,对于提高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效率,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具有公共服务、规范管理、统计分析等功能,各县(区)人社部门要切实把推广使用服务平台作为疏通服务群众“堵点”的重要抓手,作为提升服务水平的“加速器”,制定具体推广使用工作实施方案,确保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工作,实现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业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

 二要狠抓工作落实。要建立工作台账,实时掌握全市推广使用工作进展情况;建立定期通报制度,交流各县区使用服务平台情况;建立调解员培训制度,提升调解员业务素质;建立仲裁员联系调解中心制度,加强调裁衔接;建立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名册制度,及时录入和更新调解组织和调解员信息;及时总结推广使用工作中好的经验,不断拓展和完善调解服务平台功能。

三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调解服务平台的知晓度;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线上方式申请解决争议,提高调解服务平台使用率;对于当事人直接到调解组织申请调解的,要在调解服务平台进行登记,依托平台调解处理争议,形成良好的“互联网+调解”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