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汝南县:军民融合共发展 双拥花开红艳艳

投稿:liyuan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10月14日

 汝南县的发展,留下了太多辉煌的印记: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中国新能源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中国梁祝之乡、国家级卫生县城、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 

汝南县现辖14个乡镇,4个街道办事处,总人口86.2万人,为兵员大县,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 

汝南县委、县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双拥工作,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政治任务,坚持把双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总体规划,纳入部门和单位目标管理责任制,纳入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内容,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和驻汝南县部队的议事日程,纳入各级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在全县上下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党政军齐抓共管、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基层单位重点落实的工作机制。 

该县建立健全了党委议军会议、军地联席会议、走访慰问等制度,专题研究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有效提高了双拥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成立各级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将双拥组织和服务机构延伸到乡镇和行政村,切实做到了领导、人员、场地、经费、业务“五落实”。把双拥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建立双拥经费增长机制,2015年以来逐年提高双拥经费投入。2019年,汝南县在压缩办公经费的情况下,拨付双拥专项经费10万元。在汝南县委、县政府的重视下,全县双拥工作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汝南县构建起“党政主导、部门分工、社会参与、军地互动”的双拥工作格局。 

汝南县每年不断加大对双拥工作的宣传力度,双拥工作重视程度逐年提高,双拥工作效果不断增强,全县形成浓厚的双拥氛围。2019年投资50多万元,分别在县城主要交通路口树立三块5m×10m的永久性双拥宣传标牌。全县车站、医院等服务单位的显著位置随处可见“残疾军人优先”“烈属和现役军人”优先标志。所有公交车辆、出租车显示屏、服务单位显示屏设置流动双拥标语。同时,该县加大对双拥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先后投资近百万元修建了烈士纪念碑和烈士广场作为全县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每年将有1万多人到烈士陵园举行烈士纪念活动,清明节期间举行“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活动。部队、机关、学校及社会各界2万余人到县、乡烈士陵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天中山文化广场举办了8000多人观看的“八一”表彰晚会,王国顺等12名县级最美退役军人在“八一”晚会上接受表彰,王国顺被评为全省最美退役军人,邓保华被评为驻马店市最美退役军人,他们的先进事迹在省、市多家媒体进行宣传推广,在汝南县引起很大反响,极大带动了汝南县复退军人干事创业的热情。汝南县三门闸街道办事处的退役军人组成“乡村振兴先锋队”,在本辖区多次组织各类国防教育宣传活动、扶贫济困活动和学雷锋志愿者活动。以退役军人为主的汝南县红十字蛟龙义务搜救志愿服务队多年来在全县实施了上百次水上救援,为保护一方平安作出突出贡献。蛟龙救援队在驻马店市2018年防汛抢险演练中接受首长检阅,副省长霍金花特意询问了蛟龙搜救队的现状和今后的发展愿望,充分肯定了蛟龙搜救队的贡献,希望汝南县完善发展,向着更高、更快、更强的救援目标奋进。全国拥军模范段兰英、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丁红升、汝南县优秀企业家退伍军人王国顺等都热衷于拥军和各类公益事业,自费为新兵送纪念品,为维和部队送钱、送物,为贫困学子捐资助学,极大带动了汝南县的双拥热情。 

汝南县委、县政府积极支援部队建设,大力改善县人武部办公条件、配套完善有关设施,为改善驻汝部队办公条件做出贡献。县人武部倾力做好扶贫帮扶工作,定点帮扶常兴镇王集村,结对帮扶9户贫困户,与2名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县人武部脱贫攻坚工作被省军区综合评定为“好”的等次。 

每逢春节和“八一”期间,汝南县四个班子领导亲自带队,带着慰问品和慰问金,到驻马店军分区、县人武部、消防大队、武警中队进行走访慰问。同时,汝南县、乡、村三级分别组织由主要领导参加的走访慰问小组,到驻汝南县部队、军队离退休干部以及优抚对象家中走访慰问,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召开多种形式的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相互沟通和了解,共谋发展之策,得到了驻军和广大优抚对象理解和支持。 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该县按照要求,成立专班,分组慰问,面对面了解并帮助慰问对象解决实际问题,认真细致做好重点人员的慰问工作,为他们解决生产和生活上的困难,帮助他们过好冬、过好节,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服务对象的心坎上。该县领导先后慰问县人武部、消防大队、武警中队和28位汝南籍师厅级以上干部、168名现役军人家庭,慰问功臣模范、先进典型、退役军人困难家庭、军休干部、企业军转干部、维稳对象等580余人,共慰问8000余人,投入经费45万元。 

汝南县是兵员大县,现已采集退役军人信息25277条,在全市成绩排名第三。刚刚结束的光荣牌集中悬挂工作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彭宾昌等出席光荣牌悬挂启动仪式并亲自为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之家”牌匾。全县18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分别召开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启动仪式。部门联动,如期完成悬挂任务,完成率在全市位居第一。 落实各项拥军优抚政策,不断提高优抚对象生活水平。汝南县有各类优抚对象8000多人,其中重点优抚对象4200多人。汝南县仅2019年上半年,发放义务兵优待金340万余元,重点优抚对象优待金108万余元,发放优抚对象抚恤金2500余万元,为重点优抚对象代缴医保农合80万元,报销医疗费共计15.6万元。为企业军转干部发放生活困难补助资金64万元,医保补贴13万元,发放军休干部工资169万元。为激励战士在部队多作贡献,对于在部队立功受奖的人员,该县人武部组织人员把立功喜报送到战士家中,形成“一人立功、全家光荣”的良好局面。多措并举不仅大大激发了现役军人的奉献意识,而且增强了军属和优抚对象的拥军热情。汝南县把做好城镇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作为支持军队建设、保障退伍军人合法权益的政治任务来抓,进一步创新安置工作新机制,2018年该县按时完成退役安置任务,安置模式成为全市安置工作的亮点,其他县区多次向汝南县咨询取经,并先后推行这一安置模式,受到了市政府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高度赞扬。足额发放退役士兵自谋职业生活补助费、待分配期间生活补助费、职业技能培训费。自2018年11月份以来,全县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报名参加220人,实际培训退役士兵190人,培训率达86%,其中有160人通过培训实现自主创业,成为县域经济建设主战场上的一支生力军。该县多次举办军休干部钓鱼、羽毛球等比赛活动,组织军休、企业军转干部、涉核人员体检,认真落实军队离退休干部的生活问题,对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和各项地方补贴及时列入县财政预算并落实到位。 

为做好全县退役军人稳定工作,汝南县按照“五个一批”的工作方法,政策落实到位稳定一批人、政策解释到位疏导一批人、真情沟通到位感化一批人、帮扶解困到位温暖一批人、依法打击到位惩治一批人,对来访的退役军人等各类涉军人员热情接待,耐心解释,做到以诚感人、以理服人,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为全县社会稳定大局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