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无人采矿5G时代 实现远程超高速率图像传输

投稿:huoruiqi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19年10月14日

 在平顶山,就能远程操控洛阳栾川矿区的无人矿车,这听起来不可思议,但已经成为现实。

10月13日,在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河南跃薪智能机械有限公司,随着工作人员打开远程操作系统,按下启动按钮,透过实景屏幕便可以看到,百公里之外的洛阳栾川三道庄钼矿的挖掘机和矿车等按照设定的速度、路线,开始自动无人作业。

能在百公里之外操控无人采矿设备作业,得益于5G技术在无人智能矿山领域的应用。目前,我国有各种大型露天矿山3000多座,其中很多存在地质环境复杂、采空区塌陷等问题,影响着安全生产。如何既提高生产效率,又降低安全隐患?

2015年开始,跃薪公司开始研发无人采矿设备,在突破近程遥控、远程操控、单车无人驾驶技术后,于去年研发出了无人矿山调度系统,并在三道庄钼矿矿区进行局部无人作业,实现国内首例矿区全程无人作业。

据了解,在无人矿山调度系统指挥下,工作人员只需要操纵控制台,无人驾驶挖掘机便自动将矿石铲进铲斗,再倒入无人矿卡车内,待满载后,无人矿卡车自动驶向碎矿站,整个过程中车辆编队自动有序。

尽管矿区无人作业保证了人员安全,降低了生产成本,但也存在其他问题:4G网络速率不够快,控制台屏幕显示的画面常出现延时、卡顿,且控制距离短,降低了工作效率。

今年3月份,跃薪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成功签约,将5G技术应用在无人开采矿山领域,并在栾川三道庄矿区进行调试运行。目前,无人挖掘机、无人钻机、无人矿卡车等设备运行良好。

无人智能矿山系统如何在5G网络下安全运行?据跃薪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朱国超介绍,5G网络具有超高速率和超低时延的特点。在5G网络下,无人智能矿山系统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将所有数据传到一个服务器的终端,并通过移动终端进行高清图像回传,不仅突破了矿山复杂环境信号传输的技术瓶颈,车辆避障及路况识别功能也大幅提升,矿区的开采生产效率、车辆运输能力、资源利用率都有所提高。

5G技术与无人矿山系统的结合,让跃薪公司硕果累累:与洛钼签订5年期年产1000万吨无人采矿项目合同,年产值3亿元;以“技术换资源”的形式,取得非洲几内亚81平方公里的贵金属采矿权并已开采运营……

随着5G无人智能矿山设备订单量增多,跃薪公司正在筹备上马更多智能装备生产线。未来,该公司将在平顶山建立国内首座5G无人矿山设计研究院和5G无人矿山研发生产基地,并着手研发制定行业标准。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因煤而立、因煤而兴的平顶山市,近年来也通过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助推全市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到明年,全市将建设30条智能化示范生产线、20个智能车间、10个智能工厂、1个智能化示范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