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大会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10月12日

 10月11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研究部署新时代全市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动员全市上下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市委书记陈星,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高治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李宝清主持会议。 

市领导张宪中、陈锋、于燕、姚新文、金冬江、孙巍峰、李成宽、冯玉梅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围绕“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出新的全面部署。在去年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关系我国教育现代化的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为我们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会议全面总结了我市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系统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会议认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持续推动教育强市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市教育事业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有效落实,教育服务发展能力持续提升,教育现代化步伐扎实推进,教育便民惠民水平稳步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同时要清醒看到,我市教育事业还存在教育质量不够高、经费保障不到位等问题。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把握发展机遇,顺应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推进教育现代化,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发展问题和政治问题,事关驻马店长远发展,要把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扛起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政治责任,切实把为党育人的鲜明底色越擦越亮。 

会议要求,要勇于担当,全力破解教育发展中的难题。要破解好教育资金保障难问题,优化财政支出,用好国家政策,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探索创新教育融资、社会合作等机制模式,通过多元化投入,切实解决农村学校改薄、城镇教育扩容等问题。要破解好教师编制保障难问题,积极争取教师编制,盘活优化编制资源,探索创新教育人才引进培育机制。要破解好优秀教师“留不住、引不来”问题,落实好教师的政治、生活、工作等待遇,完善教育激励机制,加强教师培训交流,切实为教师安心工作营造良好环境。要破解好教育管理水平低问题,理顺教育体制机制,改进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建立和完善现代教育制度。要破解好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问题,坚持科学规划,加强城乡统筹,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实现教育公平发展。要破解好社会环境不优问题,严格落实教育主体责任,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促进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持续优化教育生态环境。 

会议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会议要求,要精准发力,加快推进全市教育现代化。牢牢抓住素质教育这条主线,全力推进素质教育,更新教育理念,强化标准引领,做好教育规划,高标准谋划教育事业发展。牢牢抓住教育投入这个保障,足额发放教育经费,建立目标考核机制,切实做到“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牢牢抓住教师队伍这个根本,进一步提高教师待遇,切实解决好教师职称评定等问题,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教师队伍建设水平。牢牢抓住义务教育这个根基,坚持规划先行,加快中小学建设,办好农村学校,坚持多元化办学和集团化办学,持续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牢牢抓住普通高中教育这个关键,深入推进高中教育普及攻坚行动,大力实施名校升学率提升工程,鼓励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推进高中教育改革发展。牢牢抓住职业教育这个优势,大力实施职业院校高水平建设行动计划,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推进产教融合发展。牢牢抓住高等教育这个短板,千方百计大力引进一批、积极培育一批、推进升级一批高等院校,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牢牢抓住深化改革这个法宝,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深化办学体制改革,积极推动招生制度改革,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改革,增强教育发展活力。同时,加快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保障特殊群体受教育权利,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把教育摆到优先发展的位置,统筹处理民生与发展关系,让教育与发展的联系更加紧密、服务更加有力。要切实抓好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加强各级学校领导班子、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确保各级各类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要夯实责任,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加强督导考核,推进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要贯彻好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完善落实好支持教育改革发展政策措施,推动各类项目资金高质高效使用,确保学生资助、民办教育和职业教育等政策落实到位。要持续推动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扩大总量、优化结构,不断增强教育改革发展的动力活力。要优化落实教育投入,全面提升教育的软硬件水平。要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健全完善安全保障制度。要优化教育发展环境,加强宣传、凝聚共识,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助学兴教的浓厚氛围。 

会议讨论了《驻马店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驻马店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9~2022年)》等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