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第三次全市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和政务公开情况的通报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时间:2019年10月10日

索 引 号: S0001-0205-2019-01512 主题分类: 市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10月10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第三次全市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和政务公开情况的通报
文  号: 驻政办〔2019〕116号 有 效 性: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9〕28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有关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情况,以及政务公开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目前,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48个,其中市政府门户网站1个,市级部门网站36个,县区政府、管委会门户网站11个。市政府办公室依照国务院办公厅有关政府网站检查指标对全市政府网站的信息更新、服务事项公开、网民互动、网页可用性、网站安全等内容进行了检查,发现不合格网站4个(详见附件1)。其中,部分网站未提供网上有效咨询建言渠道、部分网站栏目更新不及时、部分网站存在无法访问现象。

二、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我市目前纳入省监管平台的政务新媒体共有228个,其中微信公众号153个,政务微博54个,移动客户端3个,其他类型18个。市政府办公室依照国务院办公厅有关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对全市政务新媒体的内容更新、互动回应、安全等内容进行了检查,发现不合格政务新媒体3个(详见附件2),主要问题为长时间不更新。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要求,县级以下政务新媒体原则上应关停下线。汝南县、遂平县和泌阳县进展较快,已完成部分阶段工作并上报进展情况,其他县区要尽快报送阶段进展情况和县级以下政务新媒体梳理表。

三、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情况

2019年1月1日9月20日,各县区、各部门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信息11154条。其中,发布各类政府文件132件,工作动态5440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34条。

平舆县政府、汝南县政府、市水利局、市财政局、市司法局等5家单位的网站信息报送工作完成较好,报送量和采用量均在100条以上;平舆县政府、遂平县政府、上蔡县政府、汝南县政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卫健体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9家单位的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保障工作完成较好。

市工信局、市城管局、市民族宗教局、市金融工作局、市应急管理局、市畜牧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等7家单位报送工作信息量为“0”;正阳县政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交通运输局、市金融工作局等4家单位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中保障的部分栏目存在空白和更新不及时现象。

四、gov域名规范管理情况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有关要求,我市共梳理需要注销的gov域名50个,截止9月20日,仍有3个未完成注销,分别是baiyuan.gov.cn(西平县柏苑街道办事处)、rnjdbsc.gov.cn(汝南县汝宁街道办事处)、zmdsghj.gov.cn(原市城乡规划局)。

五、市政府组成部门二级域名备案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域名管理的通知》(国办函〔2018〕55号)和省政府办公厅相关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已向拥有网站的21个市政府组成部门分配了zhumadian.gov.cn二级域名,其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应急管理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已率先完成二级域名的解析和ICP备案,工作进展较快。

六、“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2019年6月1日2019年9月20日,全市通过中国政府网“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受理网民留言40件,办结40件,办结率100%,未出现超期现象。

七、下一步工作

(一)进一步做好政务新媒体整合关停工作。各县区、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9〕28号)相关要求,做好政务新媒体的运维管理和规范备案工作。特别是各县区要着力做好县级以下政务新媒体的全面梳理和整合关停,落实监管责任,做好辖区内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监管和季度通报。

(二)做好机构改革期间的政府网站过渡工作。因机构改革不再使用的网站要及时下线,不再使用的域名要及时注销,新建和改版的网站要同步做好备案信息修改、标识加挂、IPv6部署改造等工作。市政府组成部门要尽快完成二级域名的ICP备案,消除政府域名使用无序、命名不规范的情况,保障政府网站的权威性、规范性和安全性。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各县区、各部门要加强对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内容保障,在认真落实保密审查的基础上,突出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确保发布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时效性,切实杜绝“工作信息零报送”、“存在空白栏目”现象发生。要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不断增强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工作的责任感,明确专人负责,按程序及时处理,办理过程中要建立工作台账,加强跟踪问效,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

(四)深入自查自纠,做好整改工作。各县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对照通报问题深入自查,认真整改,并将整改报告于10月18日前由单位主要领导签字后,加盖公章报送至市政府1号楼1506房间。市政府办公室将对通报的问题进行跟踪复核,逾期未整改到位的将对分管领导和责任人员进行约谈,造成负面舆情和其他严重后果的将严肃问责。

联系电话:0396—26016220396—2600087

附件:1.检查发现的问题网站情况

2.检查发现的问题政务新媒体情况

3.二级域名ICP备案情况

4.“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2019年9月27日

 附件1

检查发现的问题网站情况

序号

单位/县区

不合格网站

存在问题

1

正阳县

正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多个栏目长期未更新

2

市市场

监督管理局

原驻马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网站

多个栏目长期未更新

3

市畜牧局

驻马店畜牧业信息港

长时间无法访问

4

市城市管理局

驻马店市城市管理局网站

未提供网上有效咨询建言渠道

附件2

检查发现的问题政务新媒体情况

序号

单位

主体类型

不合格政务新媒体

存在问题

1

市林业局

微信

绿色驻马店

超过2周未更新

2

市人社局

新浪微博

驻马店市企业养老保险中心

超过2周未更新

3

市发改委

新浪微博

驻马店发改委

超过2周未更新

附件3

二级域名ICP备案情况

已完成单位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市应急管理局

   

未完成单位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市财政局

市生态环境局

市城市管理局

市审计局

市司法局

市水利局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市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

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市民政局

市科学技术局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市交通运输局

 

附件4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统计周期:2019.06.01至2019.09.20

网站名称

留言数量

办结数量

超期数量

驻马店市住房管理中心政务网

10

10

0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5

5

0

正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5

5

0

全国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河南省驻马店市

4

4

0

中国汝南

3

3

0

驻马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3

3

0

上蔡县政府网站

2

2

0

西平县政府网站

1

1

0

遂平政府网

1

1

0

平舆县人民政府网

1

1

0

驻马店农业信息网

1

1

0

驻马店市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

1

1

0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

1

0

驻马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1

1

0

驻马店人才信息网

1

1

0

合计

40

4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