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驻马店专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09月27日

9月26日上午,以“加快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增色添彩贡献力量”为主题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河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驻马店专场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举行。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媒体记者围绕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粮食安全、脱贫攻坚、集中托养、生态保护、企业服务、现代农业发展等关键词踊跃提问。市委书记陈星,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逐一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现实录如下:

关键词

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请问陈书记,驻马店作为农业大市,如何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和近期在河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呢?

陈星: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和近期在河南考察时,都强调要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驻马店是农业大市,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对驻马店来说意义重大、任务艰巨。

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主要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要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补齐乡村振兴和全面小康的短板,为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基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时专门强调,要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两个战略衔接好。驻马店的脱贫攻坚任务繁重,还有11.69万人没有脱贫。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我们要处理好两者关系,搞好衔接,一要抓好脱贫攻坚。二要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部分,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要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特别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和乡村组织振兴”的“五个振兴”要求,一方面要搞好规划,发挥好规划的龙头作用,做到乡村振兴规划先行、科学规划;另一方面要落实好有关乡村振兴的政策,确保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惠民政策、发展政策落地见效。三要破解好发展的难题。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我们要推动好“三块地”改革,处理好家庭承包和规模化经营的关系,推动规模化经营,发展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组织,处理好居住相对集中与防止大拆大建的关系,处理好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的关系。四要开展好人居环境整治。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是乡村振兴的最基础问题,也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紧迫的问题。五要推动好“五个振兴”,这是脱贫攻坚中要解决好的问题。

关键词

深入推进项目建设

经济日报记者:项目是一个地方发展的有力支撑。近年来,驻马店在项目建设上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请问有什么成功经验与大家分享?

朱是西:首先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近年来,驻马店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始终坚持把抓项目、促投资作为稳增长、保态势的重要举措,扎实推进项目建设管理工作,项目建设呈现强劲的发展势头。2018年,全市68个省重点项目、380个市重点项目分别完成投资599亿元、2130亿元,分别占年度计划的143%和145%,在2018年全省重点项目建设综合考评中位居第二。今年1月~8月,全市省级重点项目比去年多了23个,全市91个省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63.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6.3%;717个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298.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4.4%,在1月~8月全省重点项目建设综合考评中位居第四。

加快项目建设,驻马店采取如下措施:一是抓招商,做实项目基础。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流程和考评奖惩办法,深入开展精准招商、产业招商、大员招商、以商招商,将每季度最后一个月28日定为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日,促成了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实施。二是抓机制,加快项目进度。为保障项目建设,先后制订出台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23条意见》《重点项目协调管理办法》《重点项目建设考核办法》等文件,开发应用政企通APP重点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实行重点项目周例会、现场办公会以及周报告、月通报、季集中开工、半年考核、半年点评等制度,通过考核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三是抓服务,提高服务效能。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放管服”改革的一系列决定,制订出台了“一次办妥”二十二条意见,着力打造驻马店“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网通办”“一次办妥”的政务服务平台;制订出台了《驻马店市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专项行动方案》等系列文件,加强金企对接,着力破解项目建设中的资金难题。四是抓评审,提高项目质量。着重关注项目投资强度、产出效益、环保安全等,形成了项目建设“亩均论英雄”“环保论英雄”的评价机制。五是抓载体,做强项目平台。切实加强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以及各类园区建设,全市11个产业集聚区建成区面积达131平方公里,入驻规模以上企业1950家,累计带动就业35.4万人;10个服务业“两区”建成区面积837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超过500家,带动就业3万多人。

正是因为我们连续22年成功举办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这一“国字号”5A级盛会,2018年1月,农业农村部批复在驻马店建设全国第一家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提出了“全国一流、世界领先”的发展定位。省委、省政府专门成立了以分管副省长任组长的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了建设方案,省政府专门制订出台了支持产业园建设的政策意见,包含7个方面48条,含金量很高。可以说,与我们河南自贸区、郑州航空港综合经济试验区以及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享受同样的政策,这必将对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起到巨大作用。

关键词

扛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任

新华社记者:驻马店作为粮食生产核心区,请问如何扛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

陈星: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时,要求河南要扛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并且殷殷嘱托粮食生产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驻马店是农业大市,常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40亿斤左右,占全省的1/8,粮食安全的责任非常重大。我们一定要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落实“藏粮于地”要求,扩大高标准粮田面积,既要严守耕地红线,又要加快推进高标准良田建设,提高数量和质量、产能和效益。二是落实好“藏粮于技”的要求,完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开展“万名科技人员包万村”等系列行动,提升粮食生产能力。我们通过大力推广大农作物优良品种,全市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在97%以上。特别是大力发展优质小麦,今年发展优质小麦539.9万亩,占小麦面积的51%。此外,还大力推行农药和化肥无害化,持续提升农业机械化装备水平,全市农机总动力达1455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6.5%。其中,小麦机收率达99.9%、玉米机播率达99%、花生机播率达98%。花生作为农业结构调整一个重要的板块,目前种植面积已达到了500万亩,仅正阳县就有170多万亩,成为全国重要的花生生产基地,建立了首个以花生为主导产业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三是大力发展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适度扩大规模经营,提高种粮效率。目前,驻马店发展家庭农场7039家,农民合作社突破2万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48家,新型农业组织发展在全省领先。四是落实粮食收储政策,增强粮食收储能力。不断加强粮食收储能力建设,提高了粮食收储能力,保障了农民的收入,同时也促进了粮食深加工产业的发展。

总之,驻马店始终把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作为乡村振兴的最主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坚决贯彻好、落实好、完成好。

关键词

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央电视台记者:目前,驻马店还有3个国定贫困县、11.69万贫困人口未脱贫,可以说脱贫攻坚任务比较重,请问如何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的目标?

陈星:谢谢你的提问。脱贫攻坚是当前驻马店的一项重点工作。目前,驻马店仍有11.69万贫困人口未脱贫,5.41万户、73个贫困村没有退出,还有3个国定贫困县没有摘帽,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始终把脱贫攻坚摆在第一位。脱贫攻坚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到2020年全部脱贫、摘帽、退出,我们一定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和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一系列的重大决策部署在驻马店落地生根。

驻马店具体工作有以下几项:一要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这个重要目标抓好脱贫攻坚,这是脱贫攻坚的目标要求,既得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又不能过度拔高标准。二要突出精准化,即“六个精准”: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三要落实好各项扶贫政策,包括生产、扶贫、项目资金安排等方面的政策,一定要落实好,坚决严惩在落实过程中出现的违纪违法行为。四要突出产业发展,优化农业结构,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农业的生产经营效益。五要注意因地制宜,坚持问题导向,在脱贫攻坚中注重创新。驻马店市在脱贫攻坚中有两个创新,目前在全国推广,一个是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由家庭承担变为社会承担。这种模式全国现场会在驻马店召开,获得了国务院表彰的脱贫攻坚创新奖,被写入了国务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和残疾人联合会的章程。现在,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由几个国家部委联合下文,以驻马店的探索为基础出台了标准。此外,针对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的问题,“互联网+分级诊疗+签约医生服务”健康扶贫模式在全国推广,并且获得了赞誉。六是通过转变作风,来促进各项扶贫措施落实。以务实的作风,实干干实,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关键词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河南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驻马店有山有水,又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环保压力大,生态建设任务重,请问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做好生态保护工作?

陈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并作出批示。驻马店有山有矿、有水有砂,正处于转型发展的阶段,做好生态保护工作意义重大。我们一定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落实好总书记一系列批示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制定好强有力的措施,确保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驻马店落地生根。

驻马店的具体工作主要有:一是坚决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按照“三严”“六控”的要求,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确保如期实现创建国家空气环境质量二级标准城市目标。实行“河长制”“湖长制”,搞好水污染防治,目前,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连续多年均为100%。驻马店是土壤污染防治的试点市,我们要做好土壤的监测与治理,大力推进化肥农药使用无害化、减量化和重金属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治理。二是依法规范采矿采砂行为。今年年初,驻马店及时开展了严厉打击非法采矿采砂行动,及时完善规章制度,创新实施“山长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借助扫黑除恶的机遇,打击采矿采砂领域的黑恶势力,进一步规范秩序。三是加强生态修复和保护。加大对受破坏生态和河道全面性修复,因地制宜、标本兼治,有的变成了旅游景区,有的恢复了耕地、扩大了耕地面积。四是实施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大搞植树造林和国土绿化。去年驻马店一举创成国家森林城市,目前正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下一步,驻马店坚决贯彻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理念,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生态为代价追求一时的发展。

关键词

巩固提升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

河南日报记者:驻马店探索创新的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在全国有较大影响。能否具体介绍下这方面的有关情况?下一步又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巩固提升这一成果?

朱是西:驻马店市有残疾人60.5万,其中持证残疾人28.61万,因残致贫人口数量大、占比高,是脱贫攻坚一块最难啃的“硬骨头”。为解决好这一问题,2017年,驻马店市在全国率先创新实施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走出一条残疾人脱贫新路径,创造了重度残疾人家庭增收脱贫的“驻马店模式”。目前,全市建立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97个,入住重度残疾人近2000人,提供稳定增收岗位2000多个,实现了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全覆盖,有效地解放了残疾人家庭劳动力,提升了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在今年5月份召开的全国第六次自强模范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驻马店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受到了国务院的表彰。

我们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措施:一是统一规划建设。在重度肢残和智残人员较多的乡镇、村,按照统一标准,利用集体建设用地新建托养中心,或者依托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闲置病房改建托养中心。二是完善运作模式。实行“党委政府主导、扶贫残联主推、民政部门主管、卫健部门主阵地”的运作模式,形成推动工作的整体合力。三是健全投入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整合、社会参与”的资金投入机制,以财政投入为主,安排专项资金,保障托养中心工作正常运转。四是明确托养对象。坚持自愿入住的原则,按照“户申请、村申报、乡审批、县备案”程序,重点集中托养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二级以上智力、肢体残疾人员,以及日常饮食起居不能自理、家庭无力照料或照料困难的人员。五是合理选择护工。按照一名护工照料两名重度残疾人“一托二”原则选聘护工,护工全部从贫困户和重度残疾人的家属中选聘,并对护工进行培训,不断提升护理照顾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好《关于进一步规范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管理的意见》,聚焦建设标准化、服务优质化、管理规范化、保障多元化发展方向,不断提升托养服务能力和水平。同时,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到残疾人集中托养工作中,努力为残疾人提供多样化托养服务,使我们的残疾人也能够有尊严地生活,提高他们的幸福指数。

关键词

把服务企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河南电视台记者:去年,驻马店提出“谁砸企业的饭碗,我们就砸谁的饭碗”,并实行了每月15日的企业服务日制度。今年,又提出设立了“企业宁静日”、聘任政务服务首席“找茬官”等一系列便企利企措施,请您谈谈有关情况和目前推进的情况。

朱是西: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近年来,驻马店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经济、服务项目就是服务发展”理念,把服务企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扎实开展服务企业工作为抓手,创新服务方式,强化服务质量,有力助推了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驻马店被评为2018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

我们的具体措施有:一是实施产业强市战略。近年来,我们制定了产业强市30条、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一系列发展工业和产业方面的政策,出台了《驻马店市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指导意见》《驻马店市减轻企业负担十条措施》等专项服务政策,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放管服”改革事中事后监管、行政审批“容缺服务”、减税降费等各方面作了进一步规范和明确,支持企业做优做强做大、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二是强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坚持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加快推进行政服务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打造“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妥”政务服务品牌。三是建立服务企业便捷通道,开通“服务企业群”,打通了企业与政府沟通不畅的壁垒;建立了智慧企业服务平台,以“互联网+服务”的模式,24小时收集企业反映问题,为全市企业提供全天“110式服务”;整合提升了“12345”政务服务热线,建立市政府领导定期接听制度,架起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四是完善体制机制,建立企业服务日制度、千名干部帮千企机制、首席服务员工作机制等制度,健全督导推进机制,全力帮助项目问题解决。五是切实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在全社会形成关爱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氛围。

关键词

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驻马店连续成功举办了22届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获农业农村部批复建设全国首个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请问如何利用好这两个平台,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陈星:感谢这位记者对驻马店的关心。我简要向大家介绍一下这两个平台。自1998年以来,由农业农村部和省政府主办的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已连续在驻马店成功举办了22届。尽管会议名称有过几次变动,但会议主题始终围绕促进中国农业发展。目前,大会的规模越来越大、层次越来越高、影响越来越广、吸引力越来越强,市场化、国际化程度逐步提升。今年,第22届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香港和澳门地区及我省各省辖市均派代表团参会,参会代表团216个、企业7000多家,55个国家和境外地区组团参会,25个国家的大使馆派官员参会,参会客商超过4万人,已成为全国唯一以农产品加工业为主题的5A级“国字号”盛会和中国农产品加工领域风向标性的会议。

驻马店作为盛会承办地,城乡面貌、城市建设发生了显著变化,特别是一举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大大提升了驻马店的知名度,美誉度。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这个开放平台。参会领导嘉宾、企业代表对会议成功举办给予高度赞誉,不仅成为驻马店对外开放的平台,也是全省开放发展的平台,成为全国农产品加工业项目洽谈合作、产品交易展销、技术推广转让、优质产品评选、前沿理论政策研讨的重要平台,有力地促进了全省、全国现代农业的发展。特别是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产品加工业转变,获得农业农村部的高度评价。

目前,驻马店正致力于将这一平台打造成线上线下、全年办会、永不落幕的盛会,真正成为促进驻马店农业发展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2018年1月,农业农村部批复建设全国首个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是驻马店连续22年成功举办盛会结出的硕果。产业园的批复在全国备受关注,众多国内外知名加工企业纷纷到驻马店考察调研,表达了强烈合作意向。农业农村部和省委、省政府对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省里专门成立了产业园建设领导小组,出台了产业园建设总体方案和支持产业园发展的具体意见,制定了一系列推进产业园建设的政策措施。

产业园按照“全国一流、世界领先”标准,坚持高起点策划、高标准规划、高质量招商、高水平建设,致力打造“四基地一中心”,即国际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国际高端食品制造基地、国际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基地、国际农产品科技研发基地和国际农产品贸易物流中心。目前,产业园基础设施基本具备,公共服务正在逐步完善,我们必将牢牢把握这一机遇,利用好这个平台,加快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

驻马店作为农业大市,最大的资源在农业,最大的潜力也在农业。驻马店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首先要把农业发展好,利用好农产品资源,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如今,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就像驻马店对外开放的双翼,发挥着巨大促进作用。我们相信,有农业农村部的大力支持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一定能打造成叫响全国、走向世界的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

关键词

聚力更出彩 谱写新篇章

陈星:今天和媒体朋友们在这里相聚,感到非常高兴、非常亲切。在发布会即将结束的时候,我代表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和全市960万人民,再次感谢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给我们这次展示推介驻马店的宝贵机会,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共同分享驻马店的发展进步。历史上的驻马店辉煌灿烂,今天的驻马店蓬勃发展,未来的驻马店潜力巨大。借此机会,我们诚恳邀请大家到驻马店多走一走、看一看,感受千年古驿站的厚重魅力,欣赏生态文明城的秀美风光,领略天中儿女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增色添彩贡献力量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