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全市2019年“质量月”活动启动

投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时间:2019年09月23日

索 引 号: S0053-0000-2019-00073 主题分类: 质量监督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9月23日
名  称: 全市2019年“质量月”活动启动
文  号: 有 效 性:

9月16日,驻马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2019年“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市局李隽副局长主持会议并讲话。今年的“质量月”活动以“共创中国质量 建设质量强国”为主题,树立消费者至上理念,把维护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市将开展"质量开放日"、电梯安全宣传周、全面质量管理培训、质量专家企业行、有机产品认证宣传周、消费品质量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等活动,通过系列宣传使质量意识深入人心,为提升全市质量总体水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一是开展质量主题宣传,树牢高质量发展理念。融合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优势,通过制作质量宣传片、开展主题采访、在线访谈、刊发署名文章、开设专版专栏、举办质量论坛等形式,充分宣传和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我市质量发展的辉煌成就,讲述生动鲜活的质量故事,弘扬追求卓越、崇尚质量的精神。开展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宣传、12315等投诉举报热线和平台整合宣传、电梯安全宣传周、有机产品认证宣传周、消费品质量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等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质量首先是设计和生产出来的理念,提升广大企业的质量和诚信意识。二是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开展“质量开放日”活动、质量专家企业行活动、为中小微企业免费开展服务企业活动、在食品生产企业、餐饮企业推行6S管理模式活动等。通过推动各行业狠抓质量提升,促进企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提升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三是加强监管执法力度,严格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大力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开展执法打假和专项整治活动、实施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开展知识产权执法维权专项行动、开展民生领域价费专项检查、开展特种设备“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攻坚行动。加强信用监管,发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作用,及时将质量抽检、抽查检查、行政处罚信息记于企业名下并向社会公示。四是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质量问题。组织中小学生质量教育进企业实践活动,开放省中小学生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大力推动实施校园食堂“明厨亮灶”行动。组织开展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监督抽查和认证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加油站双随机计量监督检查。畅通维权渠道,及时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鼓励消费者树立正确的消费、维权观念。五是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激发市场主体质量发展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政府管理和服务的“简约”之道,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进一步便民利企。大力推广“证照分离”“最多跑一次”、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平台等典型经验和做法。推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企业质量提升提供有效技术支撑。推进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弘扬标准化理念,推广标准化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