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确山铁花点亮老乐山夜空

投稿:确山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9年09月17日

为让广大群众过一个欢乐、喜庆、祥和的中秋佳节,9月13日,确山县委、县政府在国家4A级风景区老乐山举办了一场“喜迎祖国华诞,欢度中秋佳节”活动。活动的重头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确山铁花的精彩演出。中央电视台《中国影像方志》摄制组的记者们,也来到现场对确山铁花代表性传承人和确山铁花表演队进行了全程跟踪采访、拍摄。

9月13日,正值己亥年八月十五,艳阳高照,丹桂飘香。老乐山风景区内秋色旖旎,游人如织,不少游人是全家出行游览老乐山。老乐山风景区的祥云广场正中,早已搭好了一座确山铁花表演的花棚,吸引了很多游客围观。听说今晚要打铁花,很多外地游客都留在了景区。驻马店、确山和邻县的观众也闻讯赶来。傍晚时分,乐山景区已车辆成阵,打铁花表演现场更是人头攒动、摩肩接踵。

晚上7:30,铁花表演开始,炉火熊熊,鞭炮齐鸣,铁花飞彩,点亮了老乐山风景区的夜空。一棒接一棒的铁花腾空而起,犹如漫天红雪,铁花落下,遍地生金,烟花喷涌,流光溢彩;花棚中,铁花勇士们赤膊上阵,火海弄潮,神秘惊险,震撼人心;龙穿花表演恢宏壮观,巨龙长啸,翻飞于花棚内外,赏心悦目,振奋精神。气势磅礴的确山打铁花表演体现了中华民族不畏艰险、团结拼搏、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给人以鼓舞和振奋。

一位湖北的游客对央视记者说:“确山打铁花真是太震撼了,有幸看到这项国家级非遗表演,感到非常开心,在确山度过的这个中秋节终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