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确山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成效显著

投稿:确山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9年09月17日

做好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简称“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是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新要求。近年来,确山县在党建工作中,注重把基层党组织活动与“两新”组织党建紧密结合,夯实工作基础,取得了显著成效。

深入摸底排查,确保底数清楚。确山县建立“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对排查工作研究部署,加强指导。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按照职责管理权限,指导县产业集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民政局、司法局、财政局、教体局等部门,分类别对“两新”组织进行摸底排查和核实对照,在剔除有名无实的“空壳”组织、久不运转的“僵尸”组织和多重注册的“影子”组织的基础上,根据从业人员数量和党员数量对“两新”组织分类建立台账和党员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目前,全县共有固定经营场所、有一定数量职工、有生产经营活动的实体性非公企业140家,社会组织45家。

创新形式组建,确保党组织全覆盖。县组织部门按照“有利于党的领导、有利于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有利于‘两新’组织生产经营”的原则,坚持“因企制宜、分类指导、区域统筹”和“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巩固一个”的原则,对“两新”组织采取多种形式组建党组织。有3名及以上正式党员的,全部单独建立党组织,党组织与“两新”组织同步发展。对党员不足3名的,按“行业相近、地域相邻”和有利于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发挥作用的原则,由两个或两个以上企业或新社会组织联合建立党支部。对于党员人数少、不能单独设立党支部或成立条件还不够成熟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将党员组织关系转到企业所在村党支部。对没有党员的企业,派驻党建指导员,党组织的隶属关系以属地管理为主,归口管理为辅。目前,全县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支部129个,社会组织建立党支部39个,党组织覆盖率达100%。

为抓好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确山县注重从业主党员、管理层党员、经营技术骨干党员中选优配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对暂无合适人选的,通过下派党建指导员、离退休党员干部到企业兼任党支部副书记,全面抓好“两新”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

目前,全县70名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有25名企业业主担任党组织书记,40名企业管理层人员和经营技术骨干担任党支部书记,5名党政机关退休干部担任党支部书记。

为抓好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该县按照“素质好、业务精、能力强、热情高”的标准,向“两新”组织派驻86名党建指导员,定期到派驻单位指导开展“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协助做好党员发展、流动党员管理、党员民主评议等工作,不断提升“两新”组织党建的规范化水平。

为抓好党员队伍建设,确山县把“两新”组织党员培训纳入全县党员培训整体规划,确保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培训1次,其他党员3年轮训一遍。同时,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注重从群团组织负责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生产一线骨干中培养发展党员。近年来,全县共培养“两新”组织入党积极分子151名,发展党员4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