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上蔡县司法局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投稿:市司法局  来源:时间:2019年09月17日

今年以来,上蔡县司法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指引,紧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目标任务,不断健全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有效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大力拓展公共法律服务领域,不断提高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推进平台建设、力量建设和机制建设,构建符合上蔡县司法县实际的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法律服务需求,为建设和谐、美丽上蔡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一是健上蔡县乡村三级法律服务网络。进一步促进基层法律服务所规范化建设,将原来的法律服务所整合成2个法律服务所,清理整顿规范法律服务市场。上蔡县建立了26个乡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460个村(社区)每个村都建立了调解委员会和法律援助联络点,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8个。全县设立了1家司法鉴定机构,律师事务所3家,注册律师数逐年上升。在农村设立一村一法律顾问,政府机关逐步推行法律顾问制度。

二是打造标准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上蔡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在县司法局法律服务楼一楼,面积200多平米,涵盖法律咨询、公证办理、人民调解,集中受理和解决群众的法律服务事项,提供综合性、“一站式”服务。该中心每个工作日均有律师坐堂解答来访群众的咨询。

三是建立了便民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制度机制。推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公开制等服务制度,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运行管理机制。

四是扎实拓展法律服务领域,取得扎实成效。今年以来,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了699件各类法律援助案件,为受援困难群众减免了律师代理费50余万元。为困难群众挽回或避免经济损失100余万元。县公证处共办理各类公证案件716件,办理贫困户案件50余件,减免公证费6万余元;为老弱病残人员上门办理公证2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