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泌阳县: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夏南牛产业转型升级

投稿:liyuan  来源:天中晚报时间:2019年09月17日

 夏南牛是科研人员经过20年努力,培育出的中国第一个肉牛品种,也是农业农村部重点推广的肉牛品种。近年来,泌阳县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立足夏南牛品牌优势,不断扩大产业规模,提升种群品质,培育龙头企业,着力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2018年,全县夏南牛存栏38.54万头,规模养殖比重51%;建成存栏10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场189个,夏南牛产业被列入全省25个重大发展专项,形成了集种质资源生产、技术研发、良种繁育、标准化规模养殖、屠宰加工为一体的全链条产业,产值突破150亿元。 

泌阳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的夏南牛产业开发指挥部,下设夏南牛产业化开发办公室和产业规划组、技术研发组、产业发展组、龙头企业服务组、品牌创建组5个专业工作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安排部署夏南牛产业发展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夏南牛产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成立夏南牛产业园建设领导小组,强力推进夏南牛产业化发展进程,打造夏南牛知名品牌。根据“立足泌阳,辐射全国,放眼全球”的原则,夏南牛产业2015年成为河南省25项重大经济发展战略之一,着力打造“总部在泌阳,基地在全球,产品销全球”,集种群扩繁、规模养殖、科研、活牛屠宰、产品加工、电子及期货交易、商贸物流为一体,全产业链同步推进、协调发展,产值超过百亿的国内最大的肉牛产业化集群,进而建成国内最大的牛肉产品中央厨房和商贸物流中心。把推进夏南牛产业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完善政府主导、乡镇负责、部门联动的发展体系,举全县之力做大做强夏南牛产业。凡乡镇、局委引进、扶持新建年存栏100头以上的夏南牛养殖企业,按工业项目对待,其固定资产投资可抵顶招商引资任务;新建存栏1万头以上的夏南牛养殖企业,享受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税收优惠政策;固定资产投资达到规定的夏南牛养殖企业,享受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奖励政策;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亿元的项目,县政府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在土地租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给予支持。 

通过项目扶持、财政支持等措施,着力保障夏南牛产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粮改饲”、扩群增量、夏南牛冻精补贴、肉牛能繁母牛、犊牛保险外,县财政每年拿出专项资金,用于夏南牛纯种繁育场建设、高档肉牛研发、龙头企业扶持以及向县内龙头企业销售夏南牛养殖户的补贴。同时,结合正在开展的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发挥金融杠杆作用,着力解决夏南牛龙头企业资金不足问题。一方面,县财政对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的夏南牛企业给予小额贷款贴息支持,即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将财政贴息贷款5万元投入合作企业,合作企业用于发展夏南牛产业并担保承还。另一方面,对讲诚信、有爱心、带贫效果明显的夏南牛企业、新型农业专业合作社,每带动扶持一户贫困户,且贫困户每年受益3000元以上,县财政为其提供5万元产业扶贫贴息,直至全县脱贫摘帽。以上贴息政策的实施,为夏南牛企业的发展拓宽了资金来源,并有力助推了贫困户脱贫增收,实现了双赢。 

加快夏南牛产业集群培育,着力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县委、县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龙头企业4家,在项目争取、贷款需求、政策扶持、土地供给等方面给予倾斜,使其迅速扩张规模,促使龙头企业做大做强。通过招大引强致力打造集科技研发、养殖基地、屠宰分割、产品深加工、冷贮、销售、有机肥生产等为一体的全链条产业。依托中恒集团,投资45亿元,建成了2个存栏2万头亚洲单体最大的肉牛规模养殖场、年产能30万吨的有机肥厂、夏南牛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年屠宰分割15万头肉牛屠宰生产线。同时,依托河南恒都食品有限公司从国外进口的活牛、冰鲜肉可直接通过郑州海关进入泌阳,年计划进口额5万吨,可为河南贡献关税、增值税5亿元以上。我们在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了占地800亩夏南牛产业园。夏南牛产业园投资30亿元,澳牛屠宰线项目、牛血深加工项目、3万吨冷库和牛肉深加工项目已建成投产,2019年预计产值80亿元,上缴税收超过亿元。 

开展科技攻关。2007年以来,泌阳县夏南牛科研发团队共取得重要科研成果4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得专利10项;制订了《夏南牛》国家标准,于2013年6月1日由国家质检总局颁布实施;实现了去势育肥公牛的屠宰试验目标,21月龄可以生产出优质西餐红肉,30月龄可以生产出A3级以上标准的雪花牛肉。 

今年,又对30头饲养24个月的夏南牛阉牛进行了屠宰实验,再次验证夏南牛高档牛肉的生产性能,目前数据正在研究分析中。规划建设了占地40亩,总投资10亿元,集院士工作站、博士后流动站、夏南牛技术研发、产品开发、活畜电子交易、产品期货交易为一体的高规格、高起点、高标准的工程研发中心。 

建设繁育基地。投资5000万元建立的夏南牛原种场,现存栏规模设计能力达到3000头,其中种公牛70头,原种母牛1200头;高档肥牛1800头。据统计,泌阳已向全国提供夏南牛种公牛246头,母牛15万头,架子牛80多万头,遍及除新疆、西藏、台湾、澳门以外的省区,得到了当地政府、行业、生产者的充分肯定。 

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着力实现夏南牛由中国第一肉牛品种到第一肉牛品牌的转变。 

2013年召开了以“宣传、推介、发展”为主题的夏南牛产业发展模式研讨会,举办了夏南牛肉品尝推介和中国泌阳第三届夏南牛展示比赛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部委领导、业界精英、企业代表及50多家新闻媒体参加了会议。 

2016年,在郑州举办了中国夏南牛产业链升级研讨会暨恒都夏南牛产品品鉴会,并开展夏南牛产业专场推介招商活动,提高了夏南牛产业的知名度。开展媒体宣传。先后在中央电视台、河南电视台、驻马店电视台,《农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畜牧报》《河南日报》《大河报》《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以及《大河网》等新闻、网络媒体,对夏南牛进行广泛报道。为进一步加大夏南牛推介的广度和强度,县财政投资2000万元,与华铁传媒、永达传媒成功签约“夏南牛号”高铁列车内全冠名广告宣传项目合作协议,对夏南牛和恒都牛肉品牌进行多角度、全方位宣传。30组“夏南牛号”高铁经京广线,京沪线,沪广线,覆盖了包括长三角、珠三角以及西南地区在内的大半个中国,对夏南牛品种和河南恒都牛肉品牌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收到良好的宣传效果,恒都牛肉仅2018年“双十一”线上销售就突破3亿元。 

6月20日,农业农村部发布2019年度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泌阳县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入选。成为自2017年国家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以来,我省入选的第四个现代农业产业园。 

泌阳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创建,旨在进一步聚集现代农业生产要素,发挥科技示范作用,做大做强我县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夏南牛产业的“养、加、销”一体化,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互联网+夏南牛”“物联网+夏南牛”全产业链开发,同时,围绕产业园创建,以“姓农、务农、为农、兴农”做文章,推进我县乡村产业振兴,致富广大农民。 

园区主要分布于赊郭路两侧,包括恒都产业集群、泌阳县夏南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及沿赊郭路至羊册镇殷庄村参与夏南牛养殖、全株玉米青贮的企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 

泌阳县农业产业园创建完成后,将显著壮大泌阳夏南牛产业集群的发展,推动我县夏南牛养殖规模与经济效益的提升,增强夏南牛产品质量、加工、科技创新与集成示范能力,扩大实现品牌影响力,同时提升我县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产业融合层次,最终达到绿色可持续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