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投稿:liyuan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19年09月17日

 9月16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1957年国务院批准设市以来,平顶山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创造了我国高压特高压输变电设备的多个第一,轧出我国第一块宽厚钢板,生产出我国第一卷高品质尼龙66浸胶帘子布,打通了全球最完整的煤基尼龙化工产业链,演绎了从山脚下6个小村庄到人口超百万大城市的沧桑巨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平顶山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省委‘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重大部署,发挥优势打好平顶山特色的‘四张牌’,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产业、城市、生态、文化、社会‘五大转型’,弃旧择新、向绿而行,通过补短板、还欠账、育动能,黑色煤城实现‘绿色转身’,高质量绿色发展起势发力、迈上新台阶。”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说。

产业转型提高经济发展含绿量

作为我国自行勘探设计的第一个特大型煤炭基地,平顶山累计生产原煤15.7亿吨,外送6.6亿吨,为国民经济建设源源不断地提供了工业“食粮”。近年来,该市不断把产业结构“调高、调轻、调强、调绿”,提高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平顶山市着力延链补链强链,对传统产业实施绿色改造、智能改造、技术改造,构建大尼龙、煤焦化、盐化工、特钢不锈钢、碳基新材料等5条产业链。新兴产业“新苗成大树”。该市大力培育高端装备制造、综合储能、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目前,平高电力储能、叶县盐腔储气等储能基地建设有序推进;抗艾滋病新药阿兹夫定即将实现产业化;跃薪机械自主研发的无人智能矿山系统,可在千里之外实现远程操控……

日前,平顶山成功入选国家第二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平煤神马集团、天瑞集团两家本土企业入选2019中国企业500强,进一步彰显了平顶山大工业、大转型、大发展的深厚基础和美好前景。

平顶山是我省唯一的首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暨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不仅首创了“百亩千头生态方”种养结合循环发展模式,郏县红牛、鹰城韭菜、富硒农业等也享誉全国,并被确定为上海优质农产品供应外延保障基地。

治山理水打造宜居城市绿色家园

近年来,平顶山坚持规划引领、民生优先、片区带动、品质提升发展理念,大力建设绿色城市、水韵城市、智慧城市、宜居城市。该市在白龟湖畔建设现代湖滨新城的同时,在中心城区打通断头路72条,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安置规模16万套,改造老旧小区283个,“问题楼盘”化解率达80%。

治山理水,重塑绿色空间。平顶山通过做活水文章、建好绿屏障、治理塌陷地等,增加绿化面积和生态湿地,变“生态包袱”为生态资源,绘就“三山秀美河湖清,百川碧水润鹰城”的壮美画卷。该市先后实施河湖水系连通、水景观塑造、北部山区引水等10大工程及30多项子工程,高标准建设生态廊道1900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33.2%,37家露天矿山和113处废弃矿山及沉陷区生态治理工程有序进行中。

改革创新激活绿色转型新引擎

作为资源型城市,平顶山市致力于改革创新,向改革要思路、要举措、要动力、要效益,激活了绿色转型发展新引擎。该市以搞活企业、提质增效为重点,推动国企改革攻坚走在全省前列,全面完成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僵尸企业”处置任务,稳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平煤神马集团作为河南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样本,其经验入选全国“地方国企改革100例”。

以开放厚植新优势。平顶山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学习沿海先进城市经验,推出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活力:高新区成为省首批智能化示范园区和区域“双创”基地;平顶山—宁波港海铁联运“沿江班列”双向常态化运行;设立4家跨境电商产业园,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迅猛;浙江三鼎集团、北京三联虹普、KBR等一批国内外龙头企业落户平顶山。

强化创新驱动。平顶山围绕产业链,打通创新链,通过出台“人才新政31条”,吸引高层次人才前来创新创业。数据显示,目前平顶山共有国家级研发平台7家、省级研发平台170家,与20多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进行合作,培育创新引领型企业24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3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70家。

“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平顶山市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深做实全面从严治党。通过在全省率先出台容错纠错机制和容错免责事项备案办法,大力倡树“两学两比两争”(学理论、学典型,比担当、比实干,争先进、争出彩),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实施百姓问政等,使晋位次、争上游、走前列、谋出彩成为全市上下的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