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中秋节小长假 我市实现旅游收入20.91亿元

投稿:liyuan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09月16日

 今年中秋节小长假期间驻马店天气凉爽,适游指数高。全市各级文化旅游部门、各旅游企业提前谋划,积极营造出浓郁的假日旅游氛围,为广大游客呈现了更加丰富多样、精彩纷呈的假日旅游产品,更好地满足旅游者多样化的需求。

记者从驻马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悉,假日期间,全市旅游市场持续升温,各项指标保持较高增长,2019年9月13日至15日,我市共接待游客265.56万人次,同比增长21.38%,实现旅游收入20.91亿元,同比增长29.71%。全市无重大旅游投诉,无旅游安全责任事故。

假日旅游工作提前部署

中秋节前,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召开了全市文化旅游系统假日旅游工作动员会,对我市中秋、国庆假日期间旅游工作进行了部署。假日期间,全市各级文化广电和旅游部门、各文化旅游企业严格落实市政府要求,抓预防、抓限流、抓引导、抓监管、抓应急、抓处置,圆满实现了“安全、质量、秩序、效益、文明”的工作目标。从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强化旅游安全督导、强化市场秩序检查、强化信息发布提示等方面,为游客提供贴心服务。

文化旅游产品丰富多样

假日期间,全市文化旅游市场总体呈现政府监管有力、活动丰富多彩、市场反响热烈、游客满意度高、文明安全祥和等特点。

假日期间各景区都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旅游文化大餐,让游客有看头更有玩头。南海禅寺举办了菊展和禅茶文化体验,金顶山景区的5D玻璃天桥、山地滑草、狼牙拓展训练、儿童乐园、水上乐园吸引了众多游客,还有老乐山景区中秋打铁花、中秋菊花展等主题活动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充满中原农耕文化元素的打板栗、摘柿子、戏水摸鱼等乡村旅游活动热闹非凡,吸引着广大市民举家出游。全市各文化场馆也举办了类型不一的中秋主题活动,吸引了大量市民前往参观。

乡村旅游大放异彩

中秋小长假期间,我市乡村旅游市场火爆,以农业观光、生态体验、农家美食为代表的乡村休闲游吸引了大批城市家庭前来观赏田园风光、采摘瓜果和品尝农家美味。举家出游或亲朋好友抱团出游,到乡村来一次“深呼吸”,放松身心、融入自然,成为我市假日旅游市场的一大亮点,确山县“稻田文化艺术公园”、上蔡县“古蔡国大花园”、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老庄台生态园、平舆蓝天芝麻小镇等乡村旅游示范点游客量较去年同期倍增。旅游线路将赏田园风光、垂钓、品农家菜、采摘等体验活动相结合,极大地丰富了市民假日休闲生活,也促进了乡村游景区及周边农民的就业和增收。

自驾游市场持续井喷

近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自驾游、自助游成为市民短期节假日出游的主要出行方式。从各主要景区统计情况看,来自郑州和武汉城市圈的自驾车游客占我市自驾游的主要份额。同时,旅游市场的游客分层趋势明显,传统的旅游团队占比正逐步下降,自驾游、自助游和休闲旅游趋势增加明显,网上预订和旅行社单项服务份额进一步扩大。据统计,我市重点景区自驾车游客基本占了七成,嵖岈山、温泉小镇、老乐山、南海禅寺等景区附近道路停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私家车。

同时,嵖岈山、南海禅寺、白云山、铜山、铜山湖、金顶山景区中秋期间实行的门票打折、免票等活动,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假日旅游中来,共享驻马店旅游发展成果。

文明旅游氛围渐成

游客旅行的心情愉悦了,文明程度也显著提高。节前,市旅游局开展了文明旅游系列宣传活动,公开招募“文明旅游志愿者”“文明如厕志愿者”,假日期间,各种“马甲”齐上阵,与游客如影随行,有效地宣传了文明旅游的理念。为倡导游客文明出游,理性消费,让文明旅游的理念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