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李卫明深入乡村调研,重点关注这些事

投稿:上蔡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9年09月16日

索 引 号: S0C00-0000-2019-00619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9月16日
名  称: 李卫明深入乡村调研,重点关注这些事
文  号: 有 效 性:

9月11日上午,上蔡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李卫明前往重阳街道办事处尚堂村、黄埠镇小王营村,分别就秋季降尘收获和脱贫攻坚、农村垃圾分类回收工作进行调研。

县政府副县长陈剑,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周民立,及县政府办、综合执法局、农业农村局、农机局、重阳办事处、黄埠镇负责人随同。

调研中,李卫明认真听取了县农机局、重阳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关于花生机收作业扬尘治理设备规划建设情况汇报,黄埠镇、小王营村负责人关于脱贫攻坚进展情况的介绍,以及河南康盈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关于农村垃圾分类回收运行管理情况的介绍。

就做好秋季收割降尘工作,李卫明指出,降尘收割是减轻污染、保护生态环境的有效举措,秋收过程中要准确把握施工现场、周边环境与保障措施的关系,既要加快进度高标准作业,又要高质量维护周边环境,更要高规格保障有序运行。

就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李卫明指出,要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这一标准,坚决落实好各项政策措施,该脱贫的脱贫,该兜底的兜底,不搞“数字脱贫”,确保真脱贫、脱真贫,同时要大力发展扶贫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序衔接。

在深入调研小王营村垃圾分类工作以后,李卫明对这一创新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就做好农村垃圾分类回收工作,李卫明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不断完善提升。小王营村和康盈环保公司要在试点取得成效的基础上,结合农村实际,不断总结完善提高,增强设备便利性和产品多样性,引导群众树立良好的环保观念。

二要坚持试点先行。要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总结经验、有序提升”的原则,以小王营自然村为试点,逐步向其他自然村、黄埠镇乃至全县辐射铺开,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和城乡环境卫生治理,既要加大投入,造福于民,又要注重可持续性,实现市场化运作,真正把垃圾变资源,把资源变资产。

三要科学谋划实施。要做好上层设计,由政府办牵头制定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垃圾分类实施方案,以农村垃圾分类为契机,深入推进垃圾治理和环境卫生整治。黄埠镇、小王营村和康盈公司在试点过程中要不断破解难题,完善总结经验,逐步形成小王营模式、黄埠模式乃至上蔡模式,努力打造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