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上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上蔡县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 城市存在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投稿:上蔡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9年09月12日

索 引 号: S0C00-0200-2019-00616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9月12日
名  称: 上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上蔡县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 城市存在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文  号: 上政办〔2019〕89号 有 效 性:

 

 

县政府有关部门:

《上蔡县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存在问题整改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9827日    

上蔡县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存在问题

整 改 方 案

 

按照《驻马店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指挥部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关于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专项督导情况的通报》(驻政食〔20191号)要求,为切实整改我县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扎实推动我县创建工作,特制如下整改方案。

一、整改目标

通过整改,有效解决我县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健全监管机制,补齐工作短板,促进全县食品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二、整改原则

(一)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市创建办通报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整治问题隐患,提升安全保障整体水平。

(二)坚持协调联动。坚持业务部门上下联动,相关部门横向联动,县创建单位协同联动,增强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提升全县创建水平和成效。

(三)坚持分类指导。属于政府层面协调落实的,由县政府统筹解决;属于部门、乡镇落实的,由各乡镇、各有关部门抓好落实,县创建办负责抓好督查落实。坚持即知即改与长期整改相结合,着力建立长效机制。

(四)坚持以点带面。以通报问题为切入点,把集中整改与日常巡查相结合,梳理风险隐患,列出问题清单,限期整改销号,取得扎实成效。

三、整改任务

(一)针对食品安全纳入了党委政府综合目标考核,但权重不明确,未达到创建标准要求的权重不低于3%的问题。

整改措施:县政府食安办向县政府提出请示,将食品安全纳入党委政府综合目标考核“一票否决”,且权重不低于3%,目前请示文件(上政食安办〔201911号)正在运行。

责任单位:县政府食安办

整改时限:年底前完成整改

(二)针对食品抽检进度迟缓,仅完成年度抽检任务的33.4%,未达到基本要求的50%的问题。

整改措施:要求县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安排和年度抽检计划,加快抽检力度,确保完成年度抽检任务。

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

(三)针对未建立征集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平台的问题。

整改措施:要求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管局根据各自职责采取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微信公众号等有效形式建立食品安全问题征集平台。

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农业农村局。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

(四)针对食安办、政法委、教育、市场监管、城管、公安等部门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机制不健全。如,联席会议、会商研判、情况通报、信息共享、联合整治等工作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措施:县食安办统筹协调相关单位,根据各自职责建立相应的联席会议、会商研判、情况通报、信息共享、联合整治等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机制。

责任单位:县政府食安办、县政法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教育局、县城市管理局、县公安局。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

(五)针对农村集体聚餐、日常巡查记录档案不完善。基层执法装备使用不规范,未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问题。

整改措施:要求县市场监管局召开专题会议,推动各乡镇(街道)监管所完善日常巡查记录档案,规范基层执法装备使用,全面落实执法过程记录制度,做到执法监管公开、公正、透明。对区域内发生农村集体聚餐安全事故的相关责任人追究监管责任,年度考核一票否决。

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

(六)针对农产品、食品等重要产品追溯管理平台建设滞后的问题。

整改措施:要求县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按照各自职责,积极推动农产品、食品等重要产品追溯管理平台建设。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要求,严格执行食品及农产品追溯制度。

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农业农村局。

整改时限:年底前

(七)针对餐厨废弃物集中收集、储运、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体系需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

整改措施:要求县城市管理局加快推动餐厨废弃物收集、储运、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施行餐厨废弃物产出登记制,对全县所有餐饮服务行业经营规模、餐厨废弃物日产量进行登记,建立台账;加大执法整治力度,抽调执法人员组建专门的餐厨废弃物法队伍,采取日间巡查和夜间蹲点相结合的措施严厉打击非法收运处置餐厨废弃物行为;强化终端处理,餐厨垃圾运输公司按照规定时间将收集到的餐厨废弃物统一运至县生活垃圾处理厂称重、登记、并进入餐厨废弃物处理区域进行处置。

责任单位:县城市管理局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

(八)针对创建办专职工作人员少,综合协调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整改措施:县市场监管局内部调剂了2名能力强、素质高的年轻同志充实到综合协调股工作,承担食安办、创建办日常工作。同时改善办公条件,强化基础建设,从人员配备、能力建设上保障县食安办综合协调作用有效发挥,保障我县创建工作顺利完成。

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

四、整改要求

(一)统筹兼顾,分类整改。各有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强对存在问题的分析研究,结合工作实际,细化整改措施,及时协调落实,确保整改到位。

(二)加强督查,落实责任。县创建办将会同有关部门对整改情况进行督查,督查情况列入2019年度食品安全目标责任考核。对整改工作严重滞后或不到位的单位,将依照有关规定约谈或问责。

(三)强化宣传,协同共治。创建食品安全城市是德政、民生工程。各监管部门在整改工作中,要提升大局意识,落实应尽职责,主动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营造创建氛围、推动创建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