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上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开展客运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投稿:上蔡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9年09月12日

索 引 号: S0C00-0200-2019-00612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9月12日
名  称: 上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开展客运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文  号: 上政办〔2019〕83号 有 效 性:

根据省、市“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要求,为加强客运市场监管,规范客运经营行为,净化客运市场环境,切断非法上访渠道,促进我县道路运输市场稳定、有序、向好发展,为建国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确保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全县客运市场集中整治,全面加大对“两客一危”和非法营运车辆查处力度,提升联合执法管理水平,严厉打击非法违规经营行为,消除客运市场安全隐患,从源头上防范非法上访现象的发生,确保我县辖区内客运市场秩序安全稳定,以良好的交通运输环境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二、整治重点

1、重点打击非法营运车辆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严厉查处城区道路出入口、车站周边非法拉客的“黑车”和站外无实名制违章上客、行李未检上车等客车违法违规行为。

2加强汽车客运站实名制售验票监管,杜绝无身份证明和人证不符人员进站上车。公安部门应在汽车客运站配足人员,对未携带身份证的乘客及时出具身份证明,确保乘客在站内顺利乘车。

3、加强对中心城区客运站、学校、医院、车站、商场周边等重点区域的布控,对客运车辆未明确起讫站点、异地经营、不按规定线路行驶、不按站点上下乘客、无证经营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进行依法依规严查,并实施顶格处理。对被举报和有旁证的疑似非法营运车辆重点查扣,特别是在学生返校等时间节点,要设立固定(流动)稽查点,严查违规营运车辆,坚决维护全县道路运输秩序。

4、严厉查处出租车拒载、甩客、议价、宰客,“黑出租”营运、站外揽客等违规违法经营行为。加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安全管理,消除安全风险隐患。

5、加强长途客车及旅游包车的执法监管。全面加大对800公里以上长途客车和旅游包车的执法检查频次和力度,联合公安交警部门依托城区出入口等旅客主要集散地和进出城区主要道口,严厉查处涉牌、涉证及异地经营旅游包车等违规违法经营行为,并实施顶格处罚。

三、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8月22日-8月31日)

做好执法人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战前动员,查清本辖区非法营运活动、违法违规运输的基本情况,获取详实的第一手资料,明确打击重点;大力宣传交通运输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发动各运营公司及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打击违法违规运输行为;加大对非法营运案例的曝光力度,彰显我县打击扰乱运输市场秩序的决心和信心,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推进集中整治行动扎实有效开展。

(二)集中整治(9月1日-10月25日)

1、组织对客运市场集中整治工作,重点开展打击非法营运整治,对汽车客运站、城乡结合部、大型商业区、学校等非法营运行为较为集中区域进行集中查处和清理,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车辆和非法营运组织者。

2、打击在城区道路出入口、车站周边非法拉客的“黑车”;严厉查处站外未实名制违章上客、行李未检上车等客车违法违规行为;增强对800公里以上长途客车运营的管控。

3、重点查处“两客一危”、客运班线及出租车市场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两客一危”的路面管控。提高政治站位,在重点区域执法检查中加强对未实名购票、行李未安检的检查力度,发现安保问题,由公安机关及时处置。

4、对出租车、网约车、滴滴打车、非法营运三轮车等市场进行综合治理,打击未取得巡游出租汽车、网约车、滴滴打车、三轮车经营许可的非法营运车辆;严厉打击巡游出租车拒载、议价、途中甩客或者故意绕道行驶的,不按照规定使用文明用语、车容车貌不符合要求的等违法违规行为。

5、加强对行驶八年退役后再次进行旅游业务车辆的查处力度,发现问题车辆强制停运并顶格处罚;强化因违规违章从客运站辞退的营运驾驶员排查严管,禁止上述人员未经过再教育再培训进入民营及旅游包车驾驶工作。

(三)总结提升(10月26日-10月31日)

各相关单位对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分析总结,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客运市场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是省政府下半年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是有效防范安全风险、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举措。县领导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名单附后),全力加强对专项行动的领导。各相关部门要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确保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二)压实安全监管责任。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动员部署,认真制定排查整治工作范围,逐项明确排查整治重点内容和工作措施。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部门联动,密切配合和信息共享,形成执法合力,及时掌握集中整治工作动态,对出现的重大公共事件要及时上报,并采取有效措施果断进行处置,坚决杜绝事态扩大,对有关重要事项要进行专题报告,确保整治工作顺利进行。要强化问责,对重视不够、推进不力、排查不细、执法不严和工作形式化、表面化、模板化等问题以及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监管不到位的,严肃落实问责。

(三)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公安、交通运输、城管综合执法等部门要加强联合执法力度,每单位抽调不少于4人的执法人员组成联合执法大队,在各个进出入县城的路口,及重要路段和车站、学校等人员聚集地设置检查点,在不同时段进行突击查处,尤其是各乡镇至县城及县城至其他城市的私家车非法营运(即所谓“黑车”),要作为重点打击对象,各执法部门依照各自职责从重处罚,坚决遏制非法越级上访事件的发生,确保国庆70周年期间不发生来自我县的干扰。

(四)加强重点企业管控。各相关部门要将安全生产风险等级较高、存在重大生产安全隐患等企业,列为执法检查的重点企业,增加执法检查频次。要严格落实“四个一律”要求,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整改仍未达到安全要求的,一律予以关闭取缔;对有关单位和负责人一律按上限予以处罚;对存在违法行为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要加大警示约谈、上限处罚力度,绝不姑息迁就、手下留情、心慈手软。

(五)持续深入开展整治。各有关单位要在继续深入开展客运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的基础上,深入分析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产生的主要因素,深刻汲取省内外安全稳定教训,进一步完善打非治违工作机制,推动客运市场整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定期研究本行业领域客运市场整治措施、主攻方向,特别是对隐患长期存在、非法违法行为突出的重点部位和重点单位,要实施精确打击、重点打击、有效打击,全力维护交通运输秩序安全稳定畅通。

(六)及时做好梳理总结。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信息报送工作,要结合集中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认真总结整治行动中的经验和做法,建立信誉档案资料库,研究探索客运市场执法管理长效机制,巩固提升整治成果。

 

附件:上蔡县客运市场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名单

 

 

 

 

2019822日    

 

附 件:

 

上蔡县道路客运市场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马高峰 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

常务副组长:胡艳红 县政府副县长

副 组 长:王立新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王双印 县公安局局长

      张献忠 县信访局局长

      李万宇 县城市管理局局长

成   员:冯怀民 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贾江涛 县公安局副局长

      王玉臻 县信访局副局长

      黎耀东 县城市管理局副局长

      姜志华 县文广旅游局副局长

      张国恒 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

      龚爱民 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所长

      李德旗 县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交通运输局,王立新兼任办公室主任,龚爱民、张国恒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全县客运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协调等具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