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上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上蔡县创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 整改方案的通知

投稿:上蔡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9年09月12日

索 引 号: S0C00-0200-2019-00609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9月12日
名  称: 上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上蔡县创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 整改方案的通知
文  号: 上政办〔2019〕79号 有 效 性: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

《上蔡县创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整改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9716日    

上蔡县创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

整 改 方 案

 

为进一步推进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步伐,促进教育公平,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对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中有关问题进行整改的通知》(豫政教督〔20195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整改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一系列关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文件精神,针对评估验收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解决我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均衡教育发展成果,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办人民满意教育,确保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评估认定。

二、整改原则

(一)坚持“教育优先、均衡优先”原则。坚持把推进义务教育发展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好,优先发展教育,优先保障义务教育均衡。

(二)坚持“三不变、三不减”原则。坚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组织机构不变、工作人员不变、工作方案不变;坚持投入资金不减、工作力度不减、整改督查力度不减。

三、整改措施

(一)进一步完善经费保障,规范经费拨付

1.加大教育经费投入,确保实现“三个增长。严格落实教育经费法定增长要求,进一步采取措施,切实做到“三个增长”,并制定资金使用计划,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由县财政局牵头、教育局协助,补拨2016年和2018年预算内教育经费共计1.3亿元。

责任组长:聂全志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人:翟四海

整改时限:20198月底前

2.加强城市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的征收和管理,进一步规范资金的使用与拨付。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实施征收和管理,确保两项附加及时足额征收入库。遵照“纳入预算,统筹安排,专款专用,结余结转”的原则管理和使用,及时足额拨付教育部门,提高拨付到位率和使用效益,坚决杜绝截留和挪用,充分发挥两项教育费附加在教育发展中的作用。2019530日,县财政部门补拨20162018年城市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924万元。(其中县十六小学已拨400万元)

责任组长:聂全志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人:翟四海

整改时限:20198月底前

3.认真贯彻落实从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教育资金的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有关规定,每年按土地净收益的10%足额计提教育资金,从而保障教育经费投入到位。目前县财政部门已补拨2018年应计提教育资金3527.6万元。

责任组长:聂全志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人:翟四海

整改时限:20198月底前

4.认真落实国家教育经费政策,加强教师继续教育经费管理。加强全县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专项资金管理,强化支出责任,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建立科学、合理的专项资金支出管理体系。2019530日,县财政部门补拨2016-2018年教师培训经费2190.58万元。

责任组长:聂全志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人:翟四海

整改时限:20198月底前

5.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足额分担县级配套资金,全面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县财政部门已将2016年和2018年少配套“一补”资金287.9万元拨付到位,用于2019年下学期义务教育贫困学生资助。

责任组长:聂全志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人:翟四海

整改时限:20198月底前

6.加强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建立结转结余资金定期清理机制。理顺中央与地方事权关系,推动专项资金清理整合工作,并建立起各本预算之间的有机衔接,建立结转结余资金定期清理机制,防止新的财政资金沉淀。目前,我县义务教育经费及免费教科书结余资金已使用200万元,剩余391万元将用于购买学生图书。

责任组长:聂全志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人:翟四海

整改时限:20198月底前

(二)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

1.多措并举逐步化解大班额现象。一是县委、县政府通过新(改扩)建城区学校,扩充教育资源总量,化解大班额现象。二是通过布局调整、资源整合、租赁校舍、合作办学等方式,采取综合措施,引导分流,逐步化解大班额现象。三是严格执行划片招生政策,严禁起始年级超额招生,已毕业年级大班额自然消除,防止其他年级随意插班转学,杜绝新的大班额产生。

责任组长:吕先坡

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财政局、发改委、住建局、教育局及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人:张炳辉、聂全志、程小汉、杨伟新、陈水献及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

整改时限:2019年底基本消除超大班额,2020年底基本消除大班额

2.切实解决生均占地面积不达标问题。3所生均占地面积不达标的学校,通过调整学校布局、分流学生和增加校舍等方式解决。

责任组长:吕先坡

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财政局、发改委、住建局、教育局及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人:张炳辉、聂全志、程小汉、杨伟新、陈水献及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

整改时限:20198月底前

3.努力解决部分学校运动场地面积不足和不够规范的问题。针对部分学校运动场地不足的问题,县自然资源局、财政局、发改委、教育局等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对部分学校周边有地可征的,优先安排用地指标,落实征地资金。学校周边有闲置场地的,也可以利用租赁的方式取得,以解决运动场地面积不足的问题。县教育局组织专业人员对全县中小学校进行专题培训,让各学校能够合理利用现有场地,规范学校体育运动场地,保证学校运动场地符合学校体育教学、课余体育锻炼、体育竞赛的要求,保护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安全。

责任组长:吕先坡

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财政局、发改委、住建局、教育局及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人:张炳辉、聂全志、程小汉、杨伟新、陈水献及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

整改时限:20198月底前

4.加强教育装备和信息化建设。县委、县政府将教育装备和信息化建设工作列为全县中小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大投入,摸清家底,本着“适用、够用、安全”的原则,严格按照省定标准,有计划、分步骤逐步配齐、配足各学校教育教学装备。

责任组长:聂全志、陈水献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教育局

人:翟四海、王勤、齐双喜

整改时限:20198月底前

5.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全县中小学校充分利用学生暑期放假的空档期,将过时和陈旧的标语、板报、壁画和宣传橱窗一律清除或裁掉,更新为适合本校风格、体现办学特色、激励师生进步的内容,并在教室内外开辟师生专区,粘贴师生的人生格言、学习感悟、优秀教案等作品,对全县中小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进行再巩固与再提升。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建办计划在秋季开学时开展一次全县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评比活动,努力构造我县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县教育局继续实施校舍维修改造项目,安排资金对不达标准的校舍进行重建、加固或维修。

责任组长:陈水献

责任单位:县教育局

人:康景兰、李学民

整改时限:20198月底前

(三)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

1.完善教师保障机制。一是通过公开招考、人才引进、政府购买服务、特岗教师招聘补充教师。2019年,我县拟招聘特岗教师240人、县招教师220人、县政府购买服务教师岗位300人,进一步解决农村中小学结构性缺编问题,确保农村偏远学校开齐课程、开足课时。二是每年补充教师重点向音乐、美术、体育等紧缺学科倾斜,向边远、薄弱学校倾斜,实施精准补充。三是逐步建立和完善中小学教师走教机制,以解决体音美、信息技术等紧缺学科无专业老师上课等问题,力争实现城乡学校师资力量配置均衡。

责任组长:邱应征、周舒、陈水献

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委编办、县教育局

人:周春玲、王伟、王勤

整改时限:20198月底前,以后长期坚持

2.加大经费投入,推动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一是促进教师培训经费政策的落实。坚决贯彻落实经费支出管理办法,按照“学校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安排教师培训经费”的规定,确保足额拨付专款用于教师培训。并将教师培训经费纳入年初县财政预算,按照教师工资总额的1.5%足额提取教师培训经费。二是加强教师培训的模式创新。按照“统筹规划、改革创新、按需施训、注重实效”的原则,适应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变化,完善培训制度,创新培训模式机制。统筹开展城乡教师培训,坚持全员培训与骨干研修相结合,远程培训与集中培训相结合,脱产进修与校本研修相结合。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中小学教师培训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取得新成绩。

责任组长:聂全志、陈水献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教育局

责任人:翟四海、李奎武

整改时限:20198月底前

(四)进一步加强安全排查,严防各类事故

1.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一是督促全县中小学校加强学校设施的安全管理,经常检查学校用电设施,定期排查用电线路,消除安全隐患。二是合理配备消防设施。按照《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的有关规定,教学区域应合理地配置消防设施和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如灭火器、消防应急灯、疏散指示标志等。并定期组织检验、维修,确保消防设施和器材完好、有效。三是为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确保学生安全撤离教室,中小学校教室后门进行统一管理,学生在校期间禁止落锁。四是确保疏散通道的畅通。针对部分学生宿舍只有一部疏散楼梯的情况,增加一部外挂轻钢结构疏散楼梯,并对宿舍楼安全出口实行有效管理,严禁锁闭和堵塞出口,在醒目的位置张贴安全疏散标志,确保疏散通道的畅通。五是寄宿制学校利用现有的条件,调整住房结构,优先保障学生用房,争取最大限度地避免学生宿舍人数超标,下一步通过加大基础设施投入,逐步改善学校住宿条件。六是完善危险化学药品的存放条件。设置危险化学药品专柜,危险化学药品在存放期间,要严格落实“双人双锁”管理制度,危险化学品管理必须做到无被盗、无事故、无丢失、无违章、保安全。七是尝试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为全县中小学幼儿园配备专业安保人员,提高学校安全防护能力。

责任组长:陈水献

责任单位:县教育局

人:万心得

整改时限:20198月底前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加强领导。各乡镇政府(街道办)、县直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和责任意识,坚持一把手负总责,靠前指挥,狠抓落实,坚持部门联动,主动作为,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各项整改工作任务。

(二)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县教育局按照问题导向要求,逐项排查梳理存在问题,拉出清单,建立台账。各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并做好均衡创建整改工作的实施、督导、评估等工作;各乡镇政府(街道办)、各有关部门要对照问题清单,按照整改方案要求,把每项整改任务具体的环节和责任落实到部门、人头,建立分工负责制,定人员、定任务、定标准,定时间,切实抓好问题整改。

(三)密切配合,协调联动。由县教育局牵头,县直各有关部门和各乡镇政府(街道办)各司其职、分工合作,针对薄弱环节,扎实开展问题整改工作。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沟通,积极主动协调解决,共同推进整改工作任务落实。

(四)强化督查,严肃问责。严格实施工作通报、问责机制,县委县政府督查局要根据整改方案要求开展跟踪督查,定期通报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对认识缺位,整改不力,行动迟缓,影响全县均衡创建进度的部门和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并依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