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方案(2019—2022年)》的通知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时间:2019年09月10日

索 引 号: S0001-0205-2019-01140 主题分类: 市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9月10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方案(2019—2022年)》的通知
文  号: 驻政办〔2019〕111号 有 效 性: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驻马店市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方案(20192022年)》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9828日    

 

 

 

 

 

驻马店市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方案2019-2022年)

 

为突出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融合功能,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产业振兴,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市政府决定,从2019年开始在我市全域开展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培育主体、三产融合、要素集聚、机制创新为重点,立足优势特色产业,聚力建设高标准规模化种养基地为依托、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现代生产要素聚集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促进农业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等相互融合和全产业链开发,为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1.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统筹兼顾,因地施策,强化政府规划引领、机制创新、政策支持和配套服务,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在产业发展、投资建设、产品营销等方面的主导作用,形成多种有效建设模式。

2.以农为本,创新发展。按照“姓农、务农、为农、兴农”总要求,立足资源禀赋,突出发展优势主导产业,拓展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挖掘农业多种功能,推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防止非农异化。

3.多方参与,农民受益。坚持城乡统筹,倡导开门办园、“有边界,无围墙”,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注重吸引多元主体、全社会力量参与产业园建设。坚持为农、惠农,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民发展生产和就业增收,让农民分享产业园发展成果。

4.绿色发展,生态友好。发展绿色产业,推广绿色模式,大力推行农业节水,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长效机制,率先实现“一控两减三基本”,污水、废气达标排放,垃圾有效处理。

(三)发展目标。围绕“主导产业突出、现代要素集聚、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辐射带动有力”的要求,在全市开展以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优质果蔬、优质畜禽、白芝麻、食用菌、板栗、花木、中药材、水产品等为主导产业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活动。从2019年开始,每个县()创建12个市级产业园,到2022年,全市建成国家、省、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5个左右,在全省率先实现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县(区)全覆盖,形成以国家级产业园为龙头、省级产业园为骨干、市级产业园为基础的三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体系

(四)绩效目标。主导产业一二三产业产值占产业园总产值50%以上,实施主体与农民建立利益紧密的联结机制,产业园内农民收入高于当地平均水平30%以上,生产技术先进、设施装备领先、科技创新力强,全面实行标准化生产,培育知名度高的区域农业品牌,农产品基本实现“三品一标”认证,养殖业基本实现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建设模式和管理机制创新。

二、创建条件

(一)主导产业突出。以优势特色农产品生产为基础,具有规模化种养生产基地,农产品加工基础较好,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强,农业机械装备设施科技含量高、先进技术普遍推广应用,互联网+现代农业较快发展。

(二)规划布局合理。围绕12个主导产业,产业园有明确地理界限和一定区域范围(一般23个乡镇,515万亩)。产业园种养、加工、物流、研发、服务、电商等功能板块布局合理;村镇建设、土地利用等符合相关规划要求,水、电、路、网络、通讯等基础设施完备。

(三)建设水平领先。产业园有一定规模,生产设施条件良好,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现代要素集聚能力强,技术集成应用水平较高,规模经营适度,新型经营主体成为园区建设主导力量,生产经营信息化水平高,培育了区域公用品牌并在全国全省具有一定知名度。

(四)绿色发展提升。种养结合紧密,农业生产清洁,农业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顺利推进,“一控两减三基本”全面推行,农药化肥使用量实现负增长,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领先于全市平均水平。生产标准化、经营品牌化、质量可追溯,产品优质安全,绿色食品认证比重较高。园内80%以上的生产经营主体及其产品应实行追溯管理,农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五)联农带农显著。积极推动发展合作制、股份制、订单农业等多种利益联结方式,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农民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有保障。在帮助小农户节本增效、对接市场、抵御风险、拓展增收空间等方面,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园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当地平均水平的15%以上。

(六)政策支持有力。主导产业与产业园建设政策体系较为完善,在用地保障、财政扶持、金融服务、科技创新、人才支撑等方面有明确的政策措施,有适应持续发展要求的管理机制和开发运行机制,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运营、多方投入的建设格局。

三、建设内容

在高标准规模化种养基础上,通过“生产+加工+科技+营销(品牌)”,形成水平领先的现代农业发展样板和标杆。参照国家、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标准与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具体围绕以下内容开展建设:

一是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以县级优势产业为基础,每个县区突出12个特色主导产业,如:正阳花生、生猪,泌阳夏南牛、食用菌,平舆白芝麻、优质果蔬、汝南蔬菜、生猪、水产品,确山板栗、中药材,上蔡优质小麦、生猪,西平优质小麦、生猪,遂平优质小麦、优质果蔬、花木、生猪等特色优势农产品,建成一批高标准规模化原料生产基地,培育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和品牌,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个产业园一个主导产业。遂平县、驿城区、开发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要与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紧密衔接、协调互动,形成集聚效应,打造“全国一流、世界领先”的产业园区。

二是促进生产要素集聚。每个产业园主导产业对接一个省及省以上农科教、产学研专家服务团队,在产业园建设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突出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聚集市场、资本、信息、人才等现代生产要素,推广应用现有先进技术和装备,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三是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推进种养有机结合,生产、加工、收储、物流、销售、旅游、电商于一体的农业全产业链开发,挖掘农业生态价值、旅游休闲价值、文化价值,形成现代种养区、加工物流区、休闲农业区、科技研发区、双创孵化区、综合服务区等功能区,推进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深度融合。

四是推进适度规模经营。通过土地互换、租赁、入股、托管等方式加快土地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促进产业园与小农户的有机衔接。鼓励引导大型企业、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供销合作社、产业化联合体等经营主体,通过股份合作等形式入园创业创新。搭建一批创业见习、创客服务平台,鼓励农民工和大学毕业生返乡进入农业产业园创业创新,降低创业风险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

五是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实施绿色化、标准化、特色化、品牌化生产,大力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全覆盖,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培育一批知名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促进农业竞争力提升和农民收入增加,树立农业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六是创新城乡融合机制。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完善农村承包地、宅基地、集体产权等制度与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创新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率先在产业园建立城乡融合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水平等乡村发展短板,促进各类要素更多向乡村流动,进一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用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落地落实。

四、申报评审和资金支持

(一)申报程序。由产业园所在地县(区)人民政府向市人民政府申报,市级按程序筛选确定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0198月组织今年的申报工作,以后每年3月份组织申报工作。

(二)创建程序。由市农业农村部门会同财政部门牵头,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宁缺勿滥的原则,组织以现场核查为主的专家评审方式,择优提出拟建设名单并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市政府审定,以市政府文件公布拟建设市级产业园名单。

(三)认定程序。批准创建1年后进行考核认定工作,对符合认定标准的,批准为“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不符合认定标准的,进行6个月的整改完善,整改不合格的终止市级产业园创建资格。今后,申报创建国家级、省级产业园从市级产业园中择优推荐。

(四)资金支持。市财政对认定通过的市级产业园给予适当奖补。各县区要统筹各渠道涉农资金大力扶持、积极推进产业园建设,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有效途径,形成多主体参与、多要素聚集、多业态发展格局。

五、建设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日常工作。县(区)政府是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责任主体,要建立工作协调机制,负责产业园建设统筹推进和组织管理工作,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立足特色、积极培育、协同推进。要组织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等产业园建设实施主体,按照产业园创建绩效目标和任务清单,进行项目建设和运营。

(二)明确职责分工。市直各相关部门要积极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市农业农村局负责指导全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牵头制定方案、考核认定办法,开展规划指导、督促落实等工作。市财政局负责拨付各级补助资金,组织对财政资金使用开展监督检查。

(三)落实扶持政策。市直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各种涉农政策措施向产业倾斜、集中。各县区要统筹整合资源,制定扶持优惠政策和支持保障机制,争取对入园企业的用地、用水、用电及税收等实行优惠政策,创新投融资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工商资本更多投入产业园建设。

(四)强化考核管理。市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实行“目标考核、动态管理、能进能退”的管理机制,对创建成效显著,带动农民作用明显,年度绩效考核合格的产业园,将在政策资金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对创建成效不明显、考核不合格的,按规定撤销其创建资格。

 

附件:驻马店市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驻马店市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刘晓文  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刘    市政府办公室主任

张中林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员:罗宇威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

李瑞红  市财政局局长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胡晓黎  市科技局局长

    市工信局局长

郭丽君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赵怀中  市商务局局长

    市招商投资促进局局长

李华荣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

    市水利局局长

    市林业局局长

何新阁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蔡新国  市畜牧局局长

鲍秋仁  市农机中心主任

孟祥锋  市农科院院长

姚占勋  市供销社理事会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农村局,张中林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