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第二十二届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乡村产业发展论坛举行

投稿:liyuan  来源:驻马店日报 时间:2019年09月08日

9月6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举行乡村产业发展论坛,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介发布优势特色产业,更好地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司长曾衍德讲话,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致辞,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潘利兵主持。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赵耕、总农艺师王俊忠,驻马店市副市长刘晓文等出席论坛。 

曾衍德在讲话中分析了乡村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指出促进乡村产业发展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要任务,要准确把握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务实创新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各项措施落实。在促进乡村产业发展的思路上,他指出要聚焦产业振兴目标,坚持全产业链打造,坚持联农带动富农。要铭记立农、为农、兴农的出发点,紧抓产业发展的创新点,找准工作的着力点。要以科学布局优化乡村产业发展空间结构,以产业融合增强乡村产业发展聚合力,以发掘资源价值增强乡村产业持续增长力,以创新创业增强乡村产业发展新动能。在促进乡村产业发展的工作上,他强调要壮大龙头企业,搭建融合载体,创响乡土品牌,支持创新创业。 

陈星在致辞中介绍了我市的基本情况和推进乡村产业发展的实践探索。他说,历史上的驻马店辉煌灿烂,今天的驻马店蓬勃发展。驻马店作为农业大市、传统农区,近年来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坚持调优结构,着力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坚持平台带动,着力培育壮大乡村产业;坚持品牌引领,着力厚植乡村产业发展优势;坚持融合发展,着力拓展乡村产业发展功能;坚持精准方略,着力深化乡村产业扶贫;坚持加大投入,着力优化乡村产业发展环境,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但还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迫切需要借智借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诚恳希望各位来宾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来自河南、北京、重庆、陕西、湖北、江西等多个省份的参会代表,以及河南省正阳县、泌阳县,吉林省通化县、陕西省洛川县等,进行了论坛交流或产业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