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确山县:山清水秀红土地宜居家园写华章

投稿:liuyang  来源:天中晚报时间:2019年08月22日

盘龙卧虎高山顶,朗陵大地沐春风。山清水秀红土地,宜居家园如画中。确山,汉称朗陵,隋初改名朗山县,北宋大中祥符五年(1012年)因避宋始祖讳改朗山为确山县,以城南有泉入石窦、声若榷米而得名。元明清相沿未变,县城移驻于横列如屏、林壑清幽的盘龙山下,已历经1400多年。

确山,文化厚重,山川奇秀,辉耀着2000多年的建县史,璀璨着历史传奇的吉光片羽,是为中原名县。境内有道教圣地——老乐山,是九九重阳登高文化的发祥地;有千年古刹——北泉寺,是唐朝大书法家颜真卿持节不屈、殉国遇难处。大美薄山湖被誉为“中原漓江”,七色彩云谷被称为“中原丹霞”。此外,风光秀美的“翡翠画廊”天目山,独特别致的留庄稻田艺术公园,荷叶田田、小桥流水的“梦里水乡·美丽常庄”,都为这里增添无穷魅力。高铁带状公园、三里河景观公园、盘龙山文化公园相继建成,市民们周末休闲多了一好去处。

确山,是红色的热土,革命的圣地,抗战时期,这里是中共中央中原局所在地。“小延安”竹沟镇是老一辈革命家刘少奇、李先念、彭雪枫等战斗工作过的地方,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战斗于白山黑水的著名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出生在确山。离县城10里处,有庄严肃穆的杨靖宇将军纪念馆,馆内陈列的珍贵文物诉说着这位民族英雄的辉煌人生。

确山,三山三丘三分田,半分水路半庄园,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是一方秀美的家园。

依托丰厚的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近年来,确山县委、县政府以创建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和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以“红色文化为核心,自然山水为特色,乡村文化为底蕴”,紧紧围绕“一山一水一精神”,深度叫响“红色圣地·生态家园”文化旅游名片,在“红土地”上做起了“绿文章”。

2016年以来,确山县强力推进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创建工作,强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旅游管理服务水平,取得了显著成绩。旅游标准化示范县的创建,加快了确山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步伐,规范了旅游管理与服务,促进了旅游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据介绍,2018年全县入境游客近7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6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33.5%、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