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供销合作社全面深化改革激活发展内生动力

投稿:liuyang  来源:天中晚报时间:2019年08月22日

近日,记者从市供销合作社第一次代表大会获悉,近年来,市供销社在市委、市政府和省供销总社的正确领导下,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不断推动供销社事业健康发展,在全省供销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中连续三年荣获一等奖,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市供销社荣获“全国供销社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单位”等称号。会议审议通过了大会工作报告和市供销合作社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监事会组成人员。

综合改革稳步推进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发11号、豫发20号、驻发7号文件精神,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市全面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面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市供销社与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联合制定了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实施细则,得到中央农办、省委农办督导组的充分肯定,在全省18个省辖市综合改革推进情况评定中位居全省前列。确定了泌阳县供销社、汝南县供销社、平舆县西洋店镇供销社、确山县朗陵街道供销社为综合改革试点,建立了“四位一体”的示范联系点工作机制,形成了12个在全市乃至全省可推广的经验,受到全国供销总社、省供销总社和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为农服务能力得到提升

大力推广“保姆式”、“菜单式”等托管服务模式,全系统土地托管面积91万亩。规范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总数956个,位居全省供销社系统前列。联合市扶贫办等单位,举办农民经纪人和实用技术培训23期,培训2600人,全部获得全国供销总社职业技术鉴定中心颁发的资格证书。做好农资供应工作,每年销售化肥100多万吨、农药5000吨、农膜1500吨。

基层社建设进一步夯实

促进基层社与农民合作组织融合发展,培育出确山县朗陵供销股份合作社、平舆县西洋店供销社、西平县出山供销社等一批管理民主、制度健全、产权清晰、带动力强的示范社。目前,全系统已恢复重建基层社29个,组建村级综合服务社2937个。由于我市基层社改造投入大、成效明显,省供销总社理事会主任批示在全省供销社系统学习借鉴我市经验。

农村现代流通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以构建农资、农产品、再生资源网络体系为重点,规范改造农村超市、连锁店、便民店,推进经营流通服务网络向农村覆盖、向城乡延伸、向社区拓展。目前,各类经营服务网点达到4236个,覆盖了全市90%以上乡镇。建成电子商务平台5个,全部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供销e家”平台对接,努力打造农村电商“国家队”。

企业转型升级取得成效

顺利完成了直属企业改制转型,初步形成了资产经营、农业综合服务、电子商务、再生资源和环卫一体化服务为主体的经营服务体系。密切各层级社有企业间的产权、资本和业务联结,支持社有企业相互参股,建立共同出资的投资平台。

助力脱贫攻坚精准到位

先后印发《市供销合作社行业扶贫三年行动方案》等文件,多措并举,助力全市脱贫攻坚。目前,全市供销社系统助力扶贫的单位总计70个,带动4335户贫困户融入供销产业链实现脱贫致富。全力支持系统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争取帮扶资金、物资等近3000万元,帮建了12个村级综合服务社、35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2018年,全市供销社系统实现商品销售额243亿元,实现利润9365万元。2016年以来,全市供销社系统购销、利税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每年都保持在10%以上,供销社的社会形象和影响力明显提升,在“三农”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供销社”这块金字招牌越来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