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李卫明到杨集、蔡沟走访督查脱贫攻坚工作

投稿:上蔡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9年08月22日

索 引 号: S0C00-0000-2019-00571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8月22日
名  称: 李卫明到杨集、蔡沟走访督查脱贫攻坚工作
文  号: 有 效 性:

 8月20日,上蔡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李卫明带领县政府办、扶贫办、民政局负责人,采取“四不两直”的方法,深入杨集镇和蔡沟镇走访看望贫困户,督查“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

在杨集镇马桥村,李卫明和村民讲政策、算收入、拉家常、问需求。在村民戚俩、张前松家中,李卫明认真查看他们的住房情况,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和收入情况,询问他们对贫困户精准识别、公示等程序的了解情况及满意度。在贫困户戚国敬和刘运良家中,李卫明详细询问他们的家中人口、务工就业、危房改造、低保救助、医疗救助、教育资助等政策落实情况。看到因残致贫的低保贫困户刘运良家中进行了危房改造建起了新房,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李卫明鼓励他自强不息,在党和政府好政策的帮助下,早日脱贫致富。

来到蔡沟镇赵张村,李卫明走访看望了贫困户王花平和一般农户张来义。低保贫困户王花平患有脑出血,儿子许建设身患尿毒症,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助下,一家人解决了医疗费,现在病情基本稳定。看到许建设开了个小卖部挣钱养家,李卫明给予了充分肯定,再三嘱咐他要树立生活的信心和勇气,早日战胜病魔,把孩子培养成才,依靠知识改变命运。在村民张来义家中,当得知张来义患有肾病综合症,其爱人长期患病时,李卫明随即安排民政、扶贫部门和镇政府负责人按照相关政策和程序给予救助帮扶。

李卫明对随同的县直有关部门和镇村负责人提出四点要求,一要突出问题导向,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现行脱贫标准,既不拔高,也不降低,针对“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加大工作力度,聚焦突出问题,逐村逐户逐项查漏补缺、补齐短板,解决好脱贫攻坚责任不落实、政策不落实、工作不落实问题,真正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坚决杜绝漏评和错退现象。二要严把贫困退出关,严格执行退出的标准和程序,确保脱真贫、真脱贫。三要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适时组织对脱贫人口开展“回头看”,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强化产业扶贫,加大培训力度,促进转移就业,让贫困群众有稳定收入。四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让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