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驻马店市芝麻机收打捆现场会胜利召开

投稿:市农机局  来源:时间:2019年08月21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扩大芝麻种植面积、继续打造驻马店“芝麻王国”品牌,进一步指导广大农户种植芝麻、提高芝麻全程机械化水平,8月6日,市农机局在平舆县郭楼镇陈集村组织召开了全市白芝麻机收打捆现场会。

市农机局局长鲍秋仁,平舆县副县级干部、县芝麻办公室主任陈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平舆县农机局局长余中原主持。会议还邀请了平舆、上蔡、西平、遂平、汝南、新蔡等芝麻大县的农机局负责人以及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经销企业负责人等近60人参加演示。

简短的开幕仪式后,大家翘首以盼的芝麻机收打捆机演示就开始了。师傅调整好位置,机器开始作业,割断的芝麻秆被传送到上面,积累一定数量后直接打成了捆。小巧简单的机械,一人就能轻松操控,不仅集收割、自动打捆为一体,省工、省时的同时,又能满足各种地块的地势情况,还能调节收割高度和打捆高度,极大程度上减轻了农民收获芝麻的负担。

驻马店素有“芝麻王国”和“小磨香油发源地”之称,拥有多家芝麻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老字号企业。但是2013年至2017年芝麻总种植面积下降了8.01万亩,2017年全市芝麻种植面积约53万亩,较种植高峰时期2000年的160万亩下降了107万亩。没有机械化的种收设备,不好种植、不好收获打消了农民种植芝麻的积极性,更是制约芝麻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后,与会同志纷纷表示芝麻收割打捆机的成功研发和投入使用必将会对我市芝麻种植有着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