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泌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的实施意见

投稿:泌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9年08月14日

索 引 号: S0G00-0200-2019-00004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8月14日
名  称: 泌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的实施意见
文  号: 泌政〔2019〕2号 有 效 性: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直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实施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全面开启新时代我县水利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根据《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的意见》(驻政〔2018〕86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意见,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实施“四水同治”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县水利事业快速发展,水利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全面提升,民生水利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水资源管理和节水型社会建设稳步推进,全县防洪抗旱减灾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为保障水安全、改善水生态、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但我们必须认识到,人多水少、降雨时空分布不均、水资源自然分布与经济社会发展空间布局不相匹配是我县的基本县情水情。同时,我县地表水污染、地下水贫乏、河道断流等水环境、水生态问题突出,水利基础设施配套网络不完善,水资源统筹调配能力不强,全县治水兴水缺乏整体规划、系统推进。水源不够、水量不足、水质不优、重点水工程不多、节水意识不强等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水瓶颈”。

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四水同治”,为我县治水兴水带来了难得的战略新机遇。全县上下必须站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高度,充分认识统筹解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问题的重要性、紧迫性,坚决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四水同治”的重大战略决策,加快实施我县“四水同治”,推进水利现代化,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泌阳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二、实施“四水同治”的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和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的治水新思路,以着力解决水资源保护开发利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主线,以全面保障水安全为目标,以水资源均衡配置为总体布局,以全面深化改革和科技创新为动力,扎实推进河长制落实,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快步实施节水行动,扎实推进河湖管理与保护,强化乡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水资源配置、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水灾害防治能力,以水资源的可持续高效利用助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总体目标

到2020年,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明显提升,河湖保护和监管明显加强,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显著提高。全县年度用水总量控制在1.294亿立方米,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27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3,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降低24.3%,全县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达到70%,水土流失治理度达到68%,农村居民集中供水率达到81.3%,全面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到2025年,节水型社会基本建立,地下水开发利用基本实现采补平衡,两大流域(泌阳河、汝河)水质优良比例持续提升,美丽河湖目标基本实现,现代化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显著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县年度用水总量控制在1.4635亿立方米,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32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4,水土流失治理度达到80%,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85%,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降低7.2%。

到2035年,全县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问题得到系统解决,节水型社会全面建立,城乡供水得到可靠保障,水生态得到有效保护,水环境质量优良,防灾减灾救灾体系科学完备,基本形成系统完善、丰枯调剂、循环畅通、多源互补、安全高效、清水绿岸的现代水利基础设施网络,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

三、实施“四水同治”的基本原则

(一)集约节约,高效利用水资源。节水优先,将集约节约用水贯穿水资源开发利用、优化配置、管理保护的全过程。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承载能力作为刚性约束。加强水资源用途管制,科学配置生活生产生态用水。

(二)保护优先,系统修复水生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统筹自然生态各要素,扩大森林、湖泊湿地面积,涵养水源,加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让良好的水生态成为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新增长点。

(三)综合施策,系统治理水环境。坚持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系统治理,全面巩固和提升水环境治理成效。围绕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建设水生态文明县城。严格水功能区监管,创新水污染治理和水环境保护体制机制。综合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

(四)预防为主,科学防治水灾害。贯彻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即: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坚持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主导地位,加快补齐防汛抗旱短板,全面提升抵御水旱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实现防汛工作“一个确保,三个不发生”的目标。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不发生河道决堤、不发生水库垮坝、不发生城镇受淹的目标。

四、实施“四水同治”重点任务

(一)实施国家节水行动

1.加强节水宣传教育和健全节水奖惩机制。积极推动县情、水情、节水宣传教育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增强公众水安全、水忧患、水文化意识。加强对节水技术、节水产品研发和节水设施改造的政策资金支持。开展节水型城镇创建工作,研究制订节水载体创建、节水型单位创建、节水型小区创建奖补政策,将节水成效、节水创建作为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内容。推进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广泛开展节水宣传,倡导节水行为。

2.实施8个专项规划、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建立规划水资源论证制度,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城镇总体规划、重大建设项目规划时,必须开展水资源论证,确保与当地水资源条件和防洪要求相适应,尽快编制泌阳县《供水排水规划》《饮用水源地安全保障规划》《水资源保护规划》《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非常规水源利用规划》《泌阳县节水专项规划》《泌阳县水资源配置专项规划》《泌阳县地下水综合治理专项规划》。

3.开展农业节水行动。推进宋家场、华山、石门三座中型水库灌区续建配套及节水改造项目。对地下水相对较丰富的区域,普及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实施区域化、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优化农业种植结构,严控高耗水作物的种植面积。坚持先建机制、后建工程的原则,建立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编制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对农业灌溉用水价格成本进行测算,制定农业用水价格。合理控制粮食,经济作物用水定额,制定农业用水综合改革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办法。

4.开展城镇和工业节水行动。推进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城镇供水管网漏损改造。推广绿色建筑,新建公共建筑应安装中水设施。在生态脆弱区、地下水超采区,实行负面清单管理,严控新上或扩建高耗水、高污染项目。引导和促进工业结构和布局科学调整,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新建、改扩建项目要严格落实节水设施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制度。开展水效对标达标改造,促进废水循环利用和综合利用,实现废水减量化。

(二)扎实推进河湖管理与保护

1.严格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强化涉河建设项目管理,规范各类涉水行为。加快河湖等水利工程划界确权,逐步建立水流产权制度。开展河湖水域岸线综合整治行动,严格水生态空间管控。开展河道采砂整治行动,建立完善河道采砂管理长效机制。

2.加强水环境治理。深入实施碧水工程,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入河排污口整治,优化入河排污口布局。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加强城市备用水源建设,保障饮水安全。加大城乡水环境治理力度,因地制宜建设亲水岸线,加强岸坡植物缓冲带对面源污染入河的拦截与净化,减少初雨的产生量,构建入河截污的最后一道防线,加大城乡水环境治理力度,实现城乡河湖环境整洁优美、水清岸绿。

3.加快水生态修复。开展河流、水库湿地水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保护。推进梁河、泌阳河等35条(3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河流沿线水系绿化和部分河流天然湿地保护。在有条件的水库、季节性河(湖)、入河排污口、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口等,因地制宜规划建设人工湿地。对已建污水处理厂进行技术升级改造,确保处理后的污水排放优于IV类水质标准;新建污水处理厂确保处理后污水排放优于IV类水质标准。科学确定重要河道生态流量水量,完善河道、水库联合调度机制,保障河湖生态流量水量。建设梁河、泌阳河等沿河游园湿地和沿岸生态廊道。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防护林、经济林和小型蓄水保土工程,全面推进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工作。

(三)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1.加快重大骨干工程建设。按照“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原则,综合考虑水资源承载能力、生态环境承载能力、河流系统生态健康,以水资源优化配置、河湖修复为重点,争取上级支持,集中力量建成一批战略性、全局性重点水利工程。实施宋家场、华山、石门等重点灌区骨干工程节水配套改造,加快实施地表水和地下水较丰富区域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步伐;着力推进红河治理,疏浚河道畅通。

2.加快水系连通工程建设根据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布局和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结合我县城镇用水量指标,科学配置生活、生产、生态用水,充分利用已有河湖,合理建设调蓄、连通工程。对宋家场水库、三山水库等研究探索水系连通体系建设,努力打造泌阳县城水系互联互通,实现水资源共享、水环境共治、水生态共保。

(四)实施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

1.压减地下水开采总量。按照河南省地下水超采治理的总体部署,优化地下水超采区经济发展规模、布局与结构,严控高耗水产业和种植业。实施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地下水井封停行动。对确需保留的自备井,要建立一井一档,严格实施监控管理。

2.加快水源置换工程建设。推动城镇供水管网向周边村庄延伸覆盖,山丘区因地制宜建设中小微型蓄水工程,压减乡村地下水开采。

3.严格地下水监管。按照规划科学开发利用地下水资源,严格取水许可审批,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实行严格的地下水禁限采管理制度,地下水禁限采区一律不准新增地下水开采量,确有必要新增的必须实施等量或减量置换。实施县级地下水监测工程。

(五)加强水灾害防治

1.强化防洪薄弱环节工程建设。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尾矿坝除险加固、强化小型水库管理力度,健全管理机制,县城区涝水下泄通道建设,对排水沟进行清淤疏浚,继续实施重点山洪沟治理。加快完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体系。

2.强化防汛抗旱能力建设。推进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和群策群防体系建设,健全防汛抗旱预案体系和应急管理机制,完善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加快城乡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建立水旱灾害监测预报预警网络。加强多层次应急救援力量,提升抢险救灾队伍、物资和装备统筹保障能力。

(六)强化乡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1.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开展乡村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实施农村清洁河道行动。整修小水池、小泵站、小水渠、坑塘堰坝,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农村人居环境。

2.有序发展规模化集中供水。2020年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推进农村供水工程提档升级、配套改造、联通并网,建设规模化供水工程。健全工程管理机构,实行县、乡、村三级分级管理机制,落实村级管护主体责任,强化乡镇(街道)政府属地管理职责,加大县级监管力度,补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短板。完善工程良性运行体制机制,探索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管理运营模式。对全县已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施动态管理,建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信息平台,成立8—10人安全饮水服务中心,及时掌握工程运行管理情况,确保工程良性运行。建立农村饮水安全县级维修基金,设立维修基金专户,县财政将维修基金纳入财政预算,加大维修基金投入力度。

3.持续加强农田水利建设管理。发扬冬春修水利优良传统,深入开展“红旗渠精神杯”竞赛活动,大兴农田水利,对全县沟渠进行清淤维修,提高农田生产能力。明晰小型水利设施产权,明确管护主体,健全基层水利服务体系。以田间工程配套、雨水集蓄利用为重点,加快灌区末级渠系改造,解决好小型水利工程建设及配套问题。力争用4—5年时间,建立健全我县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机制,建立适应我县县情、水情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和良性运行机制。

(七)科学调配水资源

1.完善水资源调度体系。开展水库动态汛限水位研究。完善水利工程、梯级库塘群、水网运行调度方案和应急水量调度预案。建立水资源监测预警评估体系,全面提升水资源监测预警能力。建立健全天上水、地表水、地下水联合调度长效机制。科学确定重要河湖生态流量水量,建立和完善河湖调度机制,有计划地对河、湖、渠水量进行科学调度,努力保障河湖生态基流。

2.雨水洪水中水资源化。推进水库增容扩容、水系连通等工程建设,拦蓄洪水。大力实施洪水资源化、雨水资源化、废水资源化,将再生水、雨水、矿井水等非常规水源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加快海绵城市、湿地建设,充分利用水保工程、自然洼地、坑塘堰坝等集蓄雨水。增强城乡污水深度处理能力,提升中水、矿坑水等非常规水资源化利用水平。

(八)加快智慧水利建设

利用物联网、卫星遥感、无人机、视频监控等技术和手段,持续完善监测网络,构建水文水资源、河湖水域岸线、水土流失、水工程、水生态、水环境等涉水信息全要素动态感知的监测监控体系。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整合各类涉水信息管理平台,建设高速、泛在的水利信息网络。优先推进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农村水利、水土保持、河湖管理等智慧水利建设。将智慧水利建设内容纳入新建水利工程设计方案和投资概算,加强已建水利工程智慧化升级改造。

五、实施“四水同治”的主要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必须扛起“四水同治”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四水同治”工作由政府主导,分管领导主抓,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与,高位推动,全面实施。各乡镇(街道)要建立政府推动、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细化明确有关部门责任,构建领导有力、责任清晰、协同联动的工作推进体系。

(二)强化法治监管。完善水法规规章和制度体系,全面加强水事综合执法,为“四水同治”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加强水法规宣传力度,探索部门之间联合监督检查、联合执法机制,加大日常执法巡查和现场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破坏水环境、危害水生态、影响水安全的水事违法行为,用法律、法规、体制、制度保障和推进水利现代化。

(三)深化改革发展。全面推行河长制,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把以水定需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红线、不可逾越的底线。完善水价水权水市场形成机制,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对市场的宏观调控和市场监管作用。推动建立河道生态补偿机制。建立健全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体系。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四水同治”体制机制制度创新,加快水治理体系的构建。

(四)坚持规划引领。加强水利基础研究,推进水利先进技术和产品研发,强化政府引导、推动和支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水利技术创新体系,促进水利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和约束作用,2019年出台《泌阳县水利发展总体规划》《泌阳县水资源综合规划》《泌阳县水土保持规划》,制定《泌阳县“四水同治”建设规划》及节水、水资源配置、河湖水域岸线等专项规划,形成“四水同治”规划体系。各乡镇(街道)要编制本行政区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推进机制,加快项目实施。落实用地政策,加强土地保障。

(五)加大资金投入。县直相关部门要积极组织技术力量,尽快编制相关项目的规划、可行性研究报告等,使项目早日进入国家项目库,以利及时争取国家、省、市政策资金的支持。各乡镇(街道)及相关单位要研究制定支持实施“四水同治”投资政策,加大公共财政支持和投入力度,基本建设资金、财政专项资金、地方政府债券要向“四水同治”工程项目倾斜。出台县级及以下水利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办法,构建水利基础设施投入责任体系。创新投融资模式,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投入水利建设与运营,多渠道筹措建管资金。

(六)强化督导考核。建立督导督查制度和问责机制,实行台账式管理,对主动作为、成效显著的予以表扬激励;对措施不力、消极等待、进度缓慢的通报批评,视情节依纪依规问责追责,并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红旗渠精神杯”评比挂钩,实行一票否决。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四水同治”任务完成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评体系,对考核结果予以通报并向社会公布,同时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奖惩的重要依据。

2019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