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平舆县:培育主导产业壮大产业集群

投稿:liyuan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08月14日

 围绕“迎盛会、大招商”要求,平舆县坚持把对外开放作为加快转型升级、推动县域经济的第一抓手,壮大产业、培育集群,创优环境、多措并举,对外开放工作实现了新突破。今年上半年,已超额完成全年进出口和实际利用外资任务,被确定为全省十家外贸产业基地之一。 

在做大做强传统的皮革皮具产业和建筑防水优势产业的同时,该县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引进户外休闲外向型产业,与广东、福建、浙江等地户外协会建立密切关系,聘任10名平舆籍企业家为县政府户外产业招商代表,组团参加上海家博会、广交会等重要展会,多次赴广东、浙江招引重大户外项目,与全国最大的户外休闲企业浙江泰普森集团达成了合作意向。 

紧盯本地区优势产业、主导产业和产业集群,该县建设户外休闲专业园区。自2016年第一家企业入驻以来,已有基业、中鑫、华东等36家户外及户外配套企业落户,户外产业配套的藤条、钢管、海绵等关联企业相继入驻,产业链条基本完备。今年上半年,户外产业销售收入已突破10亿元。 

同时,该县把户外休闲产业作为扶贫产业,构建了“基地在县城、车间在乡村、加工在农户”的立体化产业体系。结合“巧媳妇”工程,组织农村妇女、残疾人及其他无法外出务工的劳动力免费进行编藤、缝纫等技术培训,就近就业。至目前,已建成6个藤编示范乡镇、308个外协加工点,吸纳2.5万人就业,带动贫困人口5000多人,人均年务工收入1.5万元以上。该县已成为中部最大的户外休闲用品产业基地。 

在打造物流优势方面,平舆县成立华舆物流公司,开通“平舆一宁波港”海铁联运班列,至目前,已发送137列、8912标准集装箱,实现每周两班常态化运行。今年7月1日,中铁总公司正式批准开通图定列车。“平與一上海港”海铁联运、水陆联运,“平與一青岛港”海铁联运正在积极推进。此外,平舆县积极打造电商优势,建成电子商务运营中心,集聚淘宝、云书网等多家电商企业,拓展线上线下营销渠道,服务该县产业的E族防水网、我爱芝麻网业务量均在全国同类平台中位居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