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平舆:美丽乡村劲吹文明乡风

投稿:平舆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9年08月13日

乡村之美不仅是青山绿水等外延之美,更是让未来乡村充满魅力、吸引力和助推力的“乡风文明”内涵之美。如今,深入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的各个乡村,新风拂面、文明荡漾、美丽入画。平舆县以提升农民整体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创新工作方式,精心设计活动载体,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不断提升乡风文明建设水平,走出了一条颇具平舆特色的以乡风文明滋养乡村振兴之路。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最能涵养人的是当地的优秀传统文化。平舆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自2007年以来,积极参与了省市文化部门组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和保护工作,共出动人员1900多人次,收集非遗项目线索370多条,经过县乡两级文化部门非遗工作人员的努力,先后成功申报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太平车制作技艺》《丝弦道》《董永和七仙女传说》,市级非遗项目《高头龙》《行意拳》。目前该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总数达到省级3项、市级11项、县级27项,丰富了平舆县的非遗项目库建设。

通过在春节、中秋、端午、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中国农民丰收节等重要的传统节日和纪念日举办各种文化活动,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展示和展演。由县丝弦道非遗传承保护中心编排的丝弦道剧目《德孝情》于2017年12月成功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受到戏剧界专家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被业界誉为“中州艺苑有瑰宝,亦曲亦戏丝弦道”。平舆县民营剧团——平舆县炎黄文工团倾全团之力编排了丝弦道剧目《困拔贡》,于2018年9月18日成功进行了首场演出,戏剧界的专家评委给予了高度评价。

平舆县围绕“车舆文化”“奚仲文化”“太任文化”“陈蕃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深化文化研究挖掘,因地制宜,科学有序推进,充分利用可建设空间,因地制宜地推进城市、商业、文旅商、农文旅等综合体项目历史文化板块保护性开发。

县文化馆(县非遗保护中心)建设了近200平方米的平舆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将全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实物、图片、记录、电视专题片的形式在展厅里予以展示,为该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了较好的条件。

今日的舆乡,一股蓬勃生长、崇德向善的新风扑面而来,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的好人好事每天都在发生……

平舆县深入开展文明市民标兵、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最美人物、好婆婆、好妯娌等各项文明系列评选活动,对一大批道德模范进行评选表彰。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4人荣登“河南好人榜”,7人荣获“驻马店好人”称号,9人荣获“天中最美母亲”称号,28人先后被评为平舆县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道德模范。其中,万金店镇农民赵小参被评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通过打造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攻势让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走进千家万户,让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活动妇孺皆知,平舆县道德模范引领示范作用不断显现,好人之城品牌不断巩固。

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评选、表彰和宣传了一批新时代好少年,广泛开展“争当合格小公民”“争做美德少年”“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清明祭英烈”等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校园文化节等活动,引导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好少年”推荐评选活动,十字路乡一中学生杨李慧从众多人选中脱颖而出,被省教育厅评为“河南最美孝心少年”,是驻马店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学生。

各类先进榜样,如群星一样遍布平舆乡村的每一寸土地,成为带动文明乡风、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广泛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的宣传教育,发动群众开展讨论,自觉破除陈规陋习,形成社会共识。

建立“一约四会”,制定红白事操办标准。各乡镇(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督促指导各村按照村民自治、民主管理的原则制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发动群众开展乡风评议,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

组织移风易俗专项治理行动。大力倡导厚养薄葬新风,加强丧葬活动管理。对办理丧事活动中宣扬封建迷信、妨害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侵害他人合法权益和污染环境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鼓励扶持农村节地生态公益性公墓建设,提倡推进骨灰撒散、树葬、花坛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安葬。

平舆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把这项工作作为推进和完善全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全县的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成立了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发改、住建、财政、文广新等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全县19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已全部免费开放。

定期举办村级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培训班,对非遗保护、公共文化政策知识、群众文化活动开展、戏曲剧种普查等类知识进行了集中培训,全县218个农家书屋全部实行免费对外开放,完成设施设备及书籍的配送,确保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发挥功能,服务社会。运用文化阵地,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指导着力点放在引导各文化阵地宣传党和政府方针政策,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大力普及科学文化知识,提高农民脱贫致富本领。有针对性举办实用技术培训及科技讲座,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乡风文明建设不是一时之功、不能一蹴而就,必须久久为功、绵绵用力。

平舆将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建立起政府主导、广大村民积极参与的乡风文明建设格局,促进法治、德治、自治有机融合,让乡风文明建设有动力、有活力、有实效,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的基础。